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兴只是开始 华为受罚或成贸易战转折点

www.creaders.net | 2018-04-26 15:19:0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兴只是开始 华为受罚或成贸易战转折点

  4月25日,美国媒体曝出司法部正在调查中国科技企业华为的消息,而另一个中国企业中兴通讯因为非法出口受罚的热议还没过去。

  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称,美国司法部正就华为是否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规定进行调查。路透社报道,纽约联邦检察官至少从去年起就对华为进行了类似调查。   4月26日,华为发布最新声明称:“华为遵守其开展业务的国家的所有适用法律和监管规定,包括适用的联合国、美国和欧盟关于出口管制和制裁的法律与监管规定。”

  长达7年时间的出口禁令使中兴几乎立即进入休克状态,而这其中暴露出中美芯片制造的巨大差距,令中国其他科技企业人人自危。如今,当同样的指控指向华为时,中美贸易战可能由此开启新的篇章。

  虽然舆论早已把中兴被罚称作是中美贸易战的“第三轮”,把芯片制造称作是美国对中国祭出的“杀手锏”,然而,但是中兴被罚与自身的违规、多次作伪证的关系极大,和美国对华挑起贸易战并无直接关系。

  众所周知,中兴被罚的原因,是在非法出口有美国零部件的产品到伊朗和朝鲜后,没有按照要求对相关员工进行处罚。美国商务部在早在去年第一次处罚中兴时,就已经警告如果违反处罚条例,将会给出7年的禁售令,如今可以说美国商务部是在照章办事。

  诚然,中美贸易争端和此次的中兴危局,似乎目的都在于阻止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发展。但是观察人士发现,中兴的科技创新能力并不足以对美国的技术领先地位产生威胁,拿中兴下手,美国并不能达到重创中国科技的作用。

  然而华为的情况则完全不同。华为早已成为全球最大电信设备制造商,全球第三的手机制造商,而中兴通讯不仅在近年来员工数量锐减,而且营收不到华为的五分之一。

  在研发方面,华为则更比其他中国通讯企业领先。根据华为2017年财报显示,华为2017年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7.4%,达到896.9亿元,占据集团2017年全年收入的14.9%。而中兴在研发方面表现却有所下滑。

  华为2017年的研发投入方向主要为5G、芯片、智能终端等领域,目前累计获得专利授权逾7.43万件,累计申请海外专利4.88万件,其中90%以上专利为发明专利。这些领域,也正是美国试图遏制其发展的重点科技领域。

  华为在芯片领域也拥有自己的公司。深圳市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是华为全资设立的半导体公司,产品覆盖无线网络、固定网络、数字媒体等领域的芯片及解决方案,手机芯片已能实现自供。如果美国的目标真的是中国的高科技领域,那么打击华为则正中靶心。

  回顾华为试图进入美国市场的历史,10多年来美国一直对这家领先的通讯企业进行打压。去年12月,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签署法案,禁止华为和中兴通讯设备参与美国核武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时,参众两院的立法者也发起了一项法案,禁止美国政府及其承包商使用华为和中兴通讯的电子产品。

  以上的例子比比皆是,造成华为在5G时代的主要竞争对手爱立信和诺基亚拿下了美国电信设备市场48%的份额,而华为作为营收规模和市场份额都远远领先的企业,在美国的市占率不到1%。

  目前,外界尚不清楚美司法部的调查进展到何种程度,联邦探员对华为的具体指控有哪些。但是有猜测称,这次指控是源于中兴通讯的那份“机密文件”,中兴在文件中提到的友商“F7”被指是华为的代称,而文件指“F7”同样也同伊朗进行了违法贸易。

  中兴事件发生后,中国商务部表示“中方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海外经营过程中,遵守东道国的法律政策,合法合规开展经营”,除了希望美国“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外,并没进行谴责。中兴在这次事件中的责任,中国政府很清楚,这也并没有影响中国对美国官员来华谈判“表示欢迎”。

  但是,如果此次华为在否认违规的情况下,仍然被美国制裁甚至起诉,那么这可能意味着中兴的被罚只是一个开始,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发展要“动真格”,贸易战很可能因此扩大甚至彻底转折。

  与此同时,特朗普刚刚宣布美国财长和白宫贸易代表等官员将来华就贸易战进行谈判,美国对华为的最终处理方式,可能成为这次谈判的风向标。

  如果谈判顺利,那么也许华为这次可以“过关”,但是如果中美仍无法达成协议,华为也许会成为第一个“躺枪”的中国企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