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朱镕基当年的“伯乐”竟是吴小晖丈母娘

www.creaders.net | 2018-04-29 23:45:59  高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朱镕基当年的“伯乐”竟是吴小晖丈母娘

资料图片:中国国务院前总理朱镕基(美联社)

吴小晖就一浙江农村孩子,先娶当地官员女,后娶浙江副书记女儿,再收屠夫邓小平女儿邓楠女儿邓卓芮为填房。屌丝逆袭,却实在是利令智昏。此次“千年圣君”(习近平)一石二鸟,既把奴隶打回原形,又震慑了前朝遗老、八旗子弟、红色公主,何乐而不为?

内地网民“李方”的评论说:吴小晖或在替太子党坐牢:安邦10年就将几亿资产变成上万亿,标准的“窃邦”。背后之水深,和中南海一样不可测。目前所知涉陈毅之子陈小鲁、朱镕基之子朱云来、邓小平家族、原保监会主席项俊波等。但太子党不能动,坐牢的只能是吴和项。吴落马前还和姚振华联手,制造了震惊商圈的宝万之争,能量巨大。

不过,在以上几人中朱云来已经公开表示了他与安邦之间的关系十分清白。一则题为《朱云来被媒体围堵追问“和安邦有什么关系”》的报道文章说:朱云来在博鳌现场遭遇了凤凰财经等多家媒体记者的围追堵截。有记者追问朱云来,是否是安邦的独董,和安邦什么关系?朱云来对此坚决否认:“早就没有这事,他们没把这个(安邦独董的宣传)撤下来。”

记者再次确认:“你从来没有答应过(做安邦董事)?”朱云来再次确认:“从来没答应过(做安邦董事)。”在记者的追问之下,他说:“已经回答了你们好多问题了,我知道你们媒体的问题是问不完的。”

另外网上还可以查找到一段去年三月朱云来与吴小晖的一段对谈内容,朱云来笑侃吴小晖安邦收购华尔道夫酒店是“天上掉馅饼”。从朱云来谈话的口气看,他一直把安邦集团当成谈话的“对方”,可见他和安邦集团的吴小晖应该不是或者已经不是“我们”或者“咱们”的关系性质。

不过,无论是中国大陆的境内境外,应该没有人会相信朱云来如果没有自己的总理父亲朱镕基的家庭背景也能够那么快就高就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位置,而他的父亲朱镕基当年的辉煌当然是邓小平一手成就,只是外界很有人有知道吴小晖的丈母娘邓楠曾经在邓小平提拔朱镕基到国务院工作的过程中起过非常关键的作用。

一九七七年九月,根据刚刚恢复工作的邓小平的提议,已在“文革”初期被撤并进中国科学院的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复建, 邓楠随即进入该单位,在政策局任副处长,次年正式加入中共。不久,她即从副处长的位置上跳升一级,出任政策局副局长,主管研究拟定中共科技发展的战略、方针、政策和法规,编写科技白皮书、蓝皮书和科技宣传工作。

当时的邓小平本人虽对科技外行,但很自豪自己家里有一大堆物理人才, 长子邓朴方、次子邓质方夫妇及吴小晖的岳母邓楠和岳父张宏,如果再加上邓小平夫人卓琳的话, 家里竟有六个中国名牌大学的物理系毕业生。而物理人才的济济一堂,又决定了邓小平对中国大陆的科技事业从来都给予特殊的关照,特别是物理专业方面的。最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一九八一年邓小平接到一封海外科学家的来信, 建议中国大陆尽快建造出自己的高能加速器。邓小平在请当时主管科技的副总理方毅找专家论证之前,即已经在家里与邓朴方及张宏、邓楠夫妇论证了一番,三个物理系的毕业生自然认为此事不能再拖。于是, 邓小平大笔一挥,“我赞成加以批准,不再犹豫”。

一九八四年十月七日,邓小平亲自到北京西郊,为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奠基。而邓楠则陪同父亲,既当翻译,又当专业解说。这是邓楠第一次正式在公众场合曝光。此后,虽然邓榕长期充当邓小平秘书兼翻译的角色,但只要有事关科技方面的出访和视察,邓榕都会很知趣地把邓小平耳边的位置让给她的二姐。

一九八八年邓楠曾到香港出席一个中、日、港合资项目洽谈会, 回国后不久即调任科技发展司任司长。此后成为“邓小平理论”重要组成部分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口号,其幕后炮制者正是邓楠。

一九九一年五月二日的《人民日报》头版刊登过一篇题为《向科技革命进军》的署名文章,并随之兴起一股“科技热”。文章中说:“邓小平同志及时把握时代脉膊和社会发展的趋势,一再强调发展科学技术是实现现代化的关键,鲜明地提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而且是第一生产力’这一科学论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生产力学说, 揭示了科技发展对当代社会经济发展的第一位变革作用,对于指导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紧迫而深远的意义。”

其实,《人民日报》这篇文章就出自邓小平办公室,具体的策划者也是邓楠。一九九一年三月底,文章先由国家科委社会发展科技司几位青年学者执笔起草,然后再以邓小平办公室名义,送到中央办公厅,由办公厅转发到每一位政治局常委。

江泽民捧为圣旨,即大笔一挥,转发到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每人一份。“邓小平同志最新讲话”。四月中下旬,江泽民在邓小平家乡四川考察时说,“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理解邓小平同志提出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个马克思主义观点。”

邓楠和他的追随者并不满足于此,他们拼命掀起了更大的“热潮”。  于是,各种类型的打着科技招牌的座谈会,争相在北京召开,各大宣传工具统统发表报道和文章,用实例来证明、用理论来阐述邓小平的理论何其英明和正确。五月二十四日,北京各大报章包括《人民日报》、工人日报》、经济日报》、北京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科技日报》竟同时推出各自的社论, 同声为“科技热”加温,称之为“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

当年九月九日,邓楠访问香港,出席一个环境保护问题研究会,回国后即被宣布任命为被任命为国家科委副主任。当时的科委主任是国务院国务委员宋健。

除了在科技政策方面给父亲出谋划策外, 从九十年代初开始, 邓楠也逐渐开始扮演起她父亲的政治谋士角色。一九九零年邓小平到上海“考查”朱镕基,邓楠既是陪同者,也是策划者。

邓楠当年的一位朋友在美国访问时曾告诉笔者,邓楠是第一个向父亲邓小平举荐朱镕基的人,说朱在海外的形象很好,起用他有利于打开僵持的国际空间。同时,朱镕基作风正派, 工作很有魄力,很有实干精神。他搞的“菜蓝子工程”缓和了上海市民的牢骚,在全国经济都是滑坡之势,上海的经济一片生机,等等。

于是,在邓楠的陪同下,邓小平九零年第三次到上海过春节,并一次又一次语重心长地与朱镕基交谈,亲自向朱讲了关于浦东开发区的几条原则。当然,老谋深算的邓小平不动声色,并未向朱镕基“交底”,压根就未提要上调他的事。

一位当时在上海党媒谋生的记者记述了这样一个场面:  在一次宴会上邓楠说: “我们这一次是来看朱镕基的。”有人问: “朱镕基是否上去?” 邓楠哈哈一笑,答非所问: “我爸爸说朱镕基的性格象李瑞环。”

这位前上海党媒记者回忆说:我当时在场,听后大着胆子问了一句: “那按您的意思,朱镕基这次人代会上会当副总理吗?” 邓楠朝我看了一眼,用了一句外交辞令: “我们这是纯属聊天,这么敏感的人事问题,那只能去问上帝了, 我是无可奉告呵。” 随后,这位性格直爽的千金又脱口说了这么几句: “我爸爸说,朱镕基只能当第一把手,不能当第二把手。朱镕基的性格容易得罪人,他在国家经委时是副主任,同左邻右舍的关系搞得不好。大家都没想到,他当了上海市长, 却干得那么好。有一次说到朱镕基,我爸爸说了这么一句: “有的人只能当第一把手。”

一年多之后朱镕基果然升调北京,但仍屈居副手,任国务院副总理。按邓小平的说法,“这并不适当”。果然,在九二年十月的中共“十四大”上,朱镕基被安排成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次年又被安排成第一副总理。虽然这两项职务表面上都屈居李鹏之后, 但按照邓小平的旨意, 国务院的经济工作由朱镕基主抓, 所以他当时的这个副总理实际上是经济工作的一把手, 故被海外评价为“中国的经济沙皇”,继而又在李鹏的国务院总理任满两届之后正式接替了总理职务五年时间,直到向温家宝交棒。此乃后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