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对台从软变硬 接下来是地动山摇?

www.creaders.net | 2018-04-30 12:14:0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赖清德的台独论述掀起两岸一阵波澜 (多维记者:陈舜协/摄)

  近日,由于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一席“务实的台独工作者”言论,使原本已趋近冰冻的两岸关系突然加热,但热度的来源是中国大陆对此番言论、以及对台湾内部例如“喜乐岛联盟”等追求台独的组织成立而来,是生气到涨红了脸般的热度。

  君不见2018年2月28日时,中国大陆才对台湾发布“惠台31项措施”,大陆各地也陆续推出相关政策方针,吸引台湾民众前往大陆发展,台湾官方为了因应大陆的举动,提出“四面向”与“八策略”进行反制。两岸虽然在这件事情上观点仍不同、聚焦处有异,但竞相推出留才揽才计划,对于台湾民众而言都是可喜之事。

  然而,过了不到两个月,情势又整个逆转。赖清德再次说出自己是务实的台独工作者一词,并提出“三个务实”与“六个面向”。首要的务实,是“台湾为主权独立的国家,不必另行宣布独立”;第二个务实,是“台湾前途只有2,300万人可决定”;第三,自其接任行政院长,率领团队建设台湾、发展经济、壮大台湾,让民众选择台湾,支持台湾,这就是务实所在。

  具体工作内容,则有六方向:首要是“巩固、捍卫台湾主权”;其次是维护台湾的自由、民主、人权;再来是捍卫台湾人决定前途与选择的权利;第四是发展经济、壮大台湾,让民众安居(电视剧)乐业;第五是自信地展开两岸交流,求同存异,以交流增进彼此互相了解、理解、谅解、和解,维持两岸和平发展;第六是台湾身为国际一员,应与日、韩、美等亚太国家,共同维护区域和平安全。

  但是,这些论述不但与蔡英文的“维持现状”有所差异,赖的身分也不应表述太多的两岸立场。蔡英文曾对外表示,赖清德应知道分际与政府的政策;加以两岸外交与国防属总统职权,都让外界认为赖清德有意无意试图挑战蔡英文的权威与底线。

  蔡英文屡次在赖清德的台独言论后帮其解释,并希望赖清德知所分际 (图源:台湾总统府提供)

  另一方面,中国大陆面对这种情况,除了当下表达强烈不满,国台办主任刘结一还说赖清德“他就是个台独!”,语气中显见刘十分不满。4月18日中国大陆更在台湾海峡进行“实弹演习”、并连两天由空军“绕岛巡航”,更都点名是因为赖清德的言论而必须以这些行动来捍卫理念与价值。此外,中国大陆除了分别于4月24日与25日两天在舟山群岛举行军演外,26日又再度派遣军机绕台飞行,大陆国台办与国防部更是纷纷表示,若“台独势力继续恣意妄为,我们还将进一步采取行动”。种种迹象都显示,赖清德的言论与台湾内部台独势力的行动,确确实实惹怒中共当局、踩到其敏感之处。

  台湾陆委会面对中共的军演以及国台办、国防部的强硬措词时表示,大陆采取的军事施压与威胁是对台海与区域和平现状的挑衅与破坏”,此话看似合理然而究竟是什么造成大陆的这些强硬举动不就是因为赖清德的相关台独言论与台独人士组成喜乐岛联盟”、企图推出台独公投等事情所造成的吗事出必有因,即便赖清德解释他是以个人立场发言,但他在立法院、面对记者时说出这些话,就代表了台湾官方与政府,这不是一句个人立场能够掩蔽,也才使中共反应如此强烈。

  由近期的发展来看,大陆对台虽有惠台措施等软的策略但当红线被踩到禁忌被冲撞被挑衅时其无法置之不理只能以硬的手段展现其实力威吓台独势力盼使其收敛或不要再明目张胆的宣传;加以之前台湾曾有部分人士表示大陆的军演是“三小”军演(小成本、小规模、小部队),未来会不会升级成“三大”甚至拉入更多军种进行联合演习,都有可能发生;更令人不乐见的是,中共军方一直以来都有“武统”台湾的想象,即便官方能不提就尽量不提,但假使台湾内部的台独人士与相关言论仍不收敛,则军中的鹰派势力将有可能带给习近平压力,迫使习做出相应的举动,这就不是演习如此简单,而是真的有发生实际冲突的可能。

  大陆空军近期绕台任务频率增加,亦是针对台独言论与行动而来 (图源:台国防部提供)

  从软至硬、再由硬到更硬,中国大陆的下一步究竟会走向何方,仍旧难以预测。然而,解铃还须系铃人,台湾该如何减少两岸不必要的摩擦、如何真正为两岸发展做“实事”,考验着蔡英文与赖清德的智慧;中国大陆也应极力避免两岸真的走上绝大多数人不愿见到的最后一步,而应坚持和平。毕竟,人心与认同是无法强加的,如何令人心悦诚服,才是应思考的方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