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美贸战紧锣密鼓 王岐山变身上阵应招

www.creaders.net | 2018-05-01 00:05:29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贸战紧锣密鼓 王岐山变身上阵应招

王岐山在中共政坛上从幕后反腐“华丽转身”成为中国外交的重要决策者和执行者,近几个月来,为避免与美国陷入贸易战,王岐山不仅寻求美国众商业巨头反对川普(特朗普)对华加征高额关税;还向欧洲“求救”试图和欧洲各国联手应对川普的大规模贸易举措;同时为了避落孤家寡人大国陷阱,竟暂时忘却历史恩怨向日、印等国伸出橄榄枝。

抓住川普心的还是朝鲜一牌,从去年川普就承诺如果中方能解决朝鲜问题,做为交换条件,美国会在贸易谈判上让步。如今,朝鲜无核化也写到《板门店宣言》上,而几天后美“超级团队”也将访中,川普相信美中两国贸易“有达成交易的很大可能性。”

至于美方与习近平王岐山谈判的结果会是怎样?有中国问题评论家指出,美中谈判结果川普未必满意,斗争迟早要围绕到体制上角逐。

美国媒体引述中国官员话说,北京不会停止通过国内补贴及其他支持手段发展先进技术的计划,也不会通过人民币升值来帮助提高美国出口。

也有美国商界人士说,美国官员到中国不是向中国让步而是寻求中国的让步。认为,中国会对美方要求作出让步,双方此次贸易谈判会取得实质性进展。

王岐山“华丽转身”成中国式政治“推销员”

王岐山在去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上未能留任政治局常委,曾短暂退出中共政坛。今年两会上“裸退”后的王岐山又重返政坛出任国家副主席。成为习近平之后的“二号人物”。

红二代罗宇3月19日告诉《看中国》记者,王岐山去年是要“陪绑”,令其他几位江派政治局常委张德江、张高丽、刘云山无话可说顺利卸任;然后王再重返政坛,这个是习王两人早预计好的计谋。

《联合早报》分析认为,王岐山已从幕后反腐的打虎角色“华丽转身走向前台”,投入更聚焦的外交事务,成为中国外交的重要决策者和执行者之一。

海外媒体多维新闻刊文称,有观察人士指,王岐山在中国国家副主席任上担负着两大政治任务,一是务虚层面的向世界推介习思想、中国模式以及中国方案,一是务实层面的以中国为主重新制定世界秩序和游戏规则。

北京入世贸18年 美国终于梦醒

然而强势回归中共政坛的王岐山不会太松心,就在去年12月18日,川普政府公布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把北京定义为“战略竞争者”称其在政治、经济、军事、信息领域,甚至在意识形态方面都对美国形成威胁。

在2000年美国国会批准法案,为中国加入世贸扫清障碍之后,时任总统的克林顿称赞此举是“走向美国持续繁荣、中国改革和世界和平的历史性步骤”。

然而18年之后,美国发现不是那么一回事。在白宫最近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当中,川普总统说:“几十年来,美国(对华)政策根植于一个信念,即支持中国崛起,支持它融入战后国际秩序将让中国实现自由化。(然而)跟我们的希望相反,中共以其它国家的主权为代价扩张了它的实力。”

美国的不满包括:中方以前所未有的规模搜集和利用数据,在全世界滥用专制主义制度的手段,包括腐败和监控。同时,北京在建立继美国之后全世界最有能力、资金最充裕的军队。

中共镇压民众的行为也打碎了西方原来的幻想。

在经济领域,也在“占美国的便宜”。自从2000年以来,中国人均收入翻了9倍。但是美国就业却付出巨大代价。

于是美国总统川普3月23日签署了“301条款”备忘录,对中国销往美国的1,300项价值约600亿美元的商品课征关税,揭开了美中贸易战的序幕。4月5日,川普还表示考虑对再对1000亿美元的大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川普多次发推文(Twitter)表示,“我们没有跟中国打贸易战,那种战争很多年前就输了,输在那些代表美国的、愚蠢或无能的人手中。”美国现在每年贸易逆差是5000亿美元的贸易赤字,另有3000亿美元的知识产权被盗,“我们不能再让这种情况继续!”

贸易战开打 王岐山寻求美国众巨商支持

中美贸易战拉开,王岐山寻求美国众商业巨头签署请愿书反对川普对华加征高额关税。

港媒《明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3月24日会晤了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外国企业高管人物,但王岐山并非论坛与会者。

官媒报道,3月24日,与会中有逾百个中共请来的外国企业高管人物,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为外方主席。

报道称,这些外企多为美国公司,与王岐山会面的商业巨头包括谷歌行政总裁皮查伊(Sundar Pichai)、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公司董事长、总裁罗睿兰(Virginia Rometty)、美国著名私人股权投资和投资管理公司黑石集团董事长苏世民(Stephen Schwarzman)、线上支付Paypal联合创始人蒂尔(Peter Thiel)、波音公司董事长及总裁米伦伯格(Dennis Muilenburg)等。

同一天,大陆法制网刊发标题为“美多家商业巨头反对对华加征高额关税”文章,文章提到苹果、谷歌、耐克等商业巨头签署请愿书。

搞不懂川普贸易战 王岐山接连会见美国官员

有美媒透露,王岐山等最近接连与美国一些前政要会面,就中美贸易问题探听虚实。

自3月底贸易战打响后,中美双方看上去剑拔弩张,相互博弈。英国《金融时报》4月16日刊文透露,最初习近平和王岐山等中共高层都对通过对话解决中美贸易争端有信心,但随着美国总统川普宣称要把1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后,这种信心消失了。

《纽约时报》4月13日报导,王岐山等中国高层人士近来努力寻求了解美国总统川普对贸易战的态度。

报导称,王岐山和刘鹤在最近几周接连与多位美国商界领袖和前内阁官员会面,就贸易战的问题向他们“请教”,其中王岐山会见的人包括美国的3位前财政部长,以及前美国贸易代表和前国防部长等。

《金融时报》此前曾报导,中国政府接连派高官与美国接触,透露中国领导层的忧虑,这可能从侧面反映出中国经济环境不很乐观。中国问题专家、美中日比较政策研究室高级研究员杨中美的分析说,中美之间近期的频繁接触,显示中国政府还不想与美国陷入贸易战,盼透过游说加以避免。

北京倍感压力向欧洲“求救”

路透社4月17日援引四名消息人士透露,4月12日和13日,负责国际贸易的中国官员与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和欧盟驻华使节举行的密集会谈。中国正试图和欧洲各国联手,应对川普的大规模贸易举措。消息人士称,中方想寻求欧洲的支持来反击美国。但担心他们的主要贸易伙伴站在美国一边。

避落孤家寡人大国陷阱 向日、印等邻国伸出橄榄枝

川普政府贸易战的威胁,促使习近平调整政策,向日本和印度等邻国伸出橄榄枝,避免落入孤家寡人大国的陷阱。

官媒新华社4月28日报道,习近平27日和28日在武汉东湖宾馆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非正式会晤。习近平强调,当前,国际形势正处在变革调整的关键期,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中印突然会晤暗藏玄机,法媒曝称习近平有求于莫迪。

4月15日,中共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财政部长刘昆等人抵达日本访问。同日,由中共陆军少将慈国巍率领的25名中共军官访日团也低调抵达日本。

日本经济新闻爆料,中共高官一连串的访日,是奉王岐山的指令,目的是与日本恢复间断多年的交流、改善关系。

法广4月24日刊文《中印欲修好该谢第三者》称,从中国的视角来看,当下最大的竞争者是美国,川普府贸易战威胁,促使习近平调整政策,迫使中国暂时忘却对周边邻国的历史恩怨和政经旧账,理性地向日本印度等邻国伸出感性橄榄枝,避免落入孤家寡人大国的陷阱。

北京当局最近推出了一系列外交举措,改善日本,印度和朝鲜的关系,有分析说,也是王岐山劝说习近平的结果。

王岐山打朝鲜牌 抓住了川普心

2017年,朝核问题不仅威胁亚洲同时威胁美国领土,因此成了川普政府最大的心结。

2017年12月23日美国之音报道,尽管川普一直想要解决美中贸易逆差“失控”等问题,但鉴于中国是朝鲜多年的盟友和生命线,川普承诺如果中方能解决朝鲜问题,做为交换条件,美国会在贸易谈判上让步。

然而,金正恩发射了多次导弹后,中国仍不采取行动遏制朝鲜挑衅,引发川普的不满。

朝鲜在2017年7月28日进行了第二次洲际弹道导弹试验后,川普29日晚再次在推特批评北京:“我对中国非常不满。我们过去的愚蠢领导人让中国一年在贸易上赚数千亿美元,而他们却在朝鲜问题上什么也没有帮美国做,只是用口说。我们不会再让这种情况继续下去。中国明明可以轻易解决这个问题。”

美国之音指出,这一次,川普把美中的贸易赤字与朝鲜政策联系起来并强调北京再不处理朝鲜的威胁不会让这种情况继续。

2018年3月28日,北京当局宣布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秘密访华的消息,北京方面超高规格地接待了这位来访者,令外界颇感意外。据悉,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上月密访中国,也是王岐山为缓解中美贸易紧张局势,促使习近平做出的决定。

韩国总统文在寅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于4月27日在板门店宣言,称今年内结束韩战。对此,美国总统川普在推特发文表示,“韩战将结束”,感谢“好友”习近平对此事帮忙。没有他的帮忙,朝鲜同意外交沟通,“将会历经一条更漫长、更艰难的过程。”

川普4月28日发推说,希望几周内能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面,他相信会谈会有成果。美国不会再被愚弄。

美“超级团队”访中 中美贸战角逐结果各方有不同解读

5月3日,美国财政部长姆钦将率领一个“超级团队”访华,与习近平、王岐山等人会面,就日渐升温的美中贸易摩擦问题进行谈判。

美国总统24日表示,这是应中方的邀请。美国之音4月25日报道,川普24日上午对媒体表示,美中两国“有达成交易的很大可能性。”他说,如果双方不能达成协议,美国将按计划对中国产品征收关税。

中国问题评论家文昭分析说,习近平从汽车、抗癌药和国债上给川普让利,促成了川普派代表团访问中国。但川普未必满意,斗争迟早要围绕到体制上的角逐,北京大规模补贴出口可能会改变,2025计划可能要修正。如果中方对美方企业设置行政上的限制,川普也会回敬,只是美国民主制度下行事会有所限制,但中方一直不守规矩,把柄也不难抓。

至于五年期限,拖延是北京一贯的手法,拖到川普下台。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到现在也还没有兑现。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4月30日报导引述不具名中国官员说,中方可能开出的条件包括:下调对进口汽车的关税,放宽中国对进口电影分帐片数量的配额,购买更多美国商品,以及提议协商美中自由贸易协定。但中国政府开出的条件是有底线的,不会停止通过国内补贴及其他支持手段发展先进技术的计划,也不会通过人民币升值来帮助提高美国出口。

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印裔美国人商会全国主席KV.库马(KV Kumar)4月30日向自由亚洲电台说,“姆努钦和其他美国官员到中国,不是向中国让步,而是寻求中国的让步。”

KV.库马认为,中国会对美方要求作出让步,双方此次贸易谈判会取得实质性进展。

“每个人都想在自己毫不付出的情况下获利。但当他们明白这无法成功时,他们想至少要达成有可能取得的最好交易,而这种交易也必然是美国方面能够接受的交易。中国承受不了贸易战的代价,我认为美中两国间的贸易战不会发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