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国已亮出"台独"牌 大陆应有清醒认知

www.creaders.net | 2018-05-02 07:28:34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行政院长赖清德此前抛出“务实台独”言论引外界关注

2018年的春天,台海却凉意彻骨。近来,在美方不断通过台湾旅行法美国在台协会(AIT)将派驻海军陆战队维安等议题挑动两岸关系的同时,岛内台独势力的声调也随之高涨,赖清德自称台独工作者,李登辉等老牌台独成立喜乐岛联盟,4月26日上午,解放军空军轰-6K等多型战机编队飞越宫古海峡和巴士海峡,实施了绕岛巡航训练。台湾问题是否在滑向丧失和平解决可能性的临界点?两岸关系该何去何从?台湾资深媒体人、名嘴唐湘龙日前接受了《环球时报》的独家专访,他认为,美国已经单方面改变了台海的现状,如今美国在台海已不再只是打台湾牌,而是亮出底牌台独牌,对此,大陆应该有清醒的认知。

  蔡英文只是在吹口哨壮胆

  环球时报:面对大陆军演,蔡英文日前声称,有信心捍卫台湾安全。如何看待蔡英文的信心?

  唐湘龙:解放军在跨海攻台的准备方面,我认为已经非常充分。今天蔡英文只能是吹口哨壮胆,她还秉持着固有的战术思维:台军现有的军事准备,虽然不足以在两岸决定性的冲突中取胜,但一定会给解放军带来很大伤害,那种痛感会使解放军投鼠忌器。而且,这背后还有潜台词,现在的民进党政客觉得美国对台湾的政治和军事承诺来得比过去更积极,所以他们认为即使发生军事冲突,美国对台湾的介入会比过去更牢靠。这样一来,一些深绿在鼓吹台独时便有恃无恐。

  环球时报:以前台当局恨不得把中国大陆的武力威胁夸张渲染几倍,以激起台湾人民仇中情绪,这次台当局却说对岸是例行军演,显得稀松平常,为什么会这样?

  唐湘龙:这是个很有意思的观察,我在分析一些政治宣传时,常常说一句话:被强调的都是不存在的。比如政府在宣传交通安全,那我们就知道近来社会交通是不安全的。当在宣传治安重要性时,我们就知道治安是不好的。

  过去大陆军演时,台当局总是把很小的事情放大,比如说解放军有多少导弹是瞄准台湾的解放军又发展了什么新的武器,好像很担心老百姓不够怕,在那样的气氛下,你反而会感觉台湾方面有很好的准备,民众的心理承受力很强。可是,现在即使国台办讲话了,针对性是非常清楚的,台湾却用轻描淡写的方式说是例行军演,这种表述方式是在刻意淡化问题的严重性,反衬的就是民进党当局很清楚,这样的军演对台湾人心的稳定性是有很大扰动效果的。他们不希望这种扰动效果增大社会治理的成本,所以才会淡化表达。

  赖清德为何如此诚实?

  环球时报:两岸局势不稳定很大的原因来自于台湾有关人士的台独言论,在承认自己是台独工作者的问题上,赖清德为何这么诚实?

  唐湘龙:与其去讨论赖清德为什么这么诚实,不如先去讨论赖清德以外的民进党人为什么这么不诚实,其实主张台独的何止是赖清德一个呢?蔡英文的用人可以看出,哪一个不是台独?台独是民进党的党纲,这个党的政客怎么可能不台独?过去民进党的政治教育体系中,台独是可以做但不可以说的事情,所以你看以前的民进党政客即使一路往台独路上冒险,可是很少讲,因为他们知道这样会带来巨大的麻烦。但赖清德为什么会把台独挂在嘴上?最重要的原因是他意识到如今民进党执政的情况下,台独的气焰是空前嚣张的,他的话除了把自己推到掌旗官的角色,也对民进党中深绿越来越公开的台独表述进行了回应。这对赖清德未来争夺党内更高政治职务,包括挑战蔡英文权力的时候会加分,因为他已经站到了政治正确地位上。

  更何况,讲了台独,赖清德可以春风得意,但实际上需要出面收拾善后的是蔡英文,赖清德的风险不高,即使被北京点名,对赖清德来讲又如何呢?蔡英文也不敢动他,在台湾,谁敢去动一个鼓吹台独的行政院长呢?蔡英文如果动他,自己也不用做了。

  美国的台海底牌:从战略性模糊到破坏性清晰

  环球时报:台湾旅行法通过以来,美国与台湾互动频繁,6月台湾可能会进行汉光演习,AIT可能会由美国海军陆战队警卫队维安,目前台海局势又进入高度敏感期,您觉得台海最终滑向丧失和平解决可能的临界点会出现吗?

  唐湘龙:美国已经单方面地改变了台海的现状,或者说,美国今天对台湾的战略定位已经改变。过去美国对台湾的定位是一种战略性模糊,不会直接表述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历任美国总统谈到两岸关系,最多表示对大陆表述的尊重和认知,这可不是承认,意思就是我知道这是你的想法,这就是美国的底线了。美方不想因为台湾问题跟中国决裂,有点像夫妻吵架时,一方不想继续吵,不耐烦地说好了好了我知道了!

  但是现在的美国,在两岸问题上却是一种破坏性清晰。过去美国是在打台湾牌,他们明白台湾对于中国13亿人民来讲那种无法割舍的心头肉的感觉,所以美国对台湾做任何小小的动作,都会让全中国紧张。但是现在中国崛起已成事实,美国清楚地知道,靠战略性模糊去压制中国已不牢靠。所以,对台湾的政策,美国有相应的改变,从过去打台湾牌,到现在亮出底牌台独牌。

  美国对台独牌的操纵意图会越来越清楚,从过去的战略性模糊到今天的破坏性清晰,无论是台湾旅行法的通过还是AIT由美海军陆战队维安,都是对台独势力的支持,这也是民进党为什么越来越敢于喊台独的重要原因。因为他们知道时间到了,美国希望他们喊台独,反过来讲,如果还是以模糊的态度来表达,美国还会不高兴。

  扭转台湾人对大陆偏见,时间站在大陆一边

  环球时报:您曾说过,台湾已经错失了大陆认为台湾什么都好的时间段。我们注意到,大陆惠台31条出台后,台当局把这看成洪水猛兽,一些台湾年轻人整日在网上骂大陆,台湾似乎仍然觉得大陆什么都不好。

  唐湘龙:今天两岸对对方刻板印象的改变,是需要时间的,时间站在大陆这一边。但这种转变终归需要时间,人换衣服、换发型很简单,单要换脑袋非常难,可能需要一两代人来达成。

  从人性上面,正因为彼此同文同种,反而容易出现一种很暧昧的较量,类似兄弟姐妹之间的计较,就是要证明虽然系出同源,但自己比对方更优越。过去岛内的政治教育让台湾人有了台湾比大陆各方面都更优越的观念,这点要改变,需要时间。

  2008年,台湾高涨的情绪还不是反中仇中,而是轻中,可是到了2014年以后,台湾各界的气氛有了明显改变。这跟中国大陆的实力和形象呈现爆发式的增长有关,台湾对大陆的印象,往往不见得是通过旅游、采访就能扭转,而是要通过国际媒体对中国大陆的认识改变而改变。同样的,大陆对台湾什么都好的感觉在消失。

  对一个群体或个人的评判,一个核心又微妙的元素是品位评价。如今,台湾民众对大陆商品和流行文化的接受度提高了,大陆流行文化产品已成为台湾人生活的一部分,不管是大陆的戏剧还是明星,都渐渐成为话题,《甄嬛传》等电视剧在台湾一播再播,这证明了流行文化所代表的大陆品位,在台湾被接受了。剩下的,只需要时间来发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