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这人去世 让江泽民松了一口气

www.creaders.net | 2018-05-08 01:38:5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人去世   让江泽民松了一口气

这人去世   让江泽民松了一口气

中国全国人大前委员长彭真在1997年4月26日去世,终年95岁。有分析称,彭真去世,中共中央前总书记江泽民总算松了一口气。这是因为江泽民认为彭真是中国全国人大前委员长乔石的最大政治靠山。 

中共建政后,彭真担任首任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他还是文化革命五人小组负责人。因二月提纲被免职下狱,文革结束后,担任首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等职,重建、恢复中国法制体系。是邓小平主政时期的中共八大元老之一。 1979年2月17日至23日,彭真出席中国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被任命为新成立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主任。1980年1月24日,彭真出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统一领导审判林彪江青的工作。 

彭真一生对中国法制颇多建树,1980年8月30日至9月10日,彭真出席中国第五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被任命为宪法修改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982年11月26日,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改草案的报告》。1983年2月4日,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使得宪法重新成为社会秩序和法制的基础。同年当选为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由此可见,彭真在政法领域根基深厚,乔石深受其影响。有分析称,彭真是乔石的最大政治靠山。 

1985年俞强声事件后,乔石接替被撤职的陈丕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负责中国政法和治安、情报、司法工作。 1987年,中共十三大后乔石出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书记并保留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职务。1993年出任中国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任内通过宪法修正案,把加快经济立法作为第一要务,推出一批重要经济法律,初步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律体系框架。 对比彭真与乔石的履历可以看出,乔石基本是沿着彭真的路子升迁。 

另外,江泽民与乔石二人关系不睦的传闻广为人知。流传范围极广的传闻有三个:一是江泽民在中共十五大召开前以年龄原因逼退乔石;二是乔石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唯一一位和江泽民拍桌子吵架的人,相比之下,李瑞环对江泽民则是消极抵制;三是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因为初期江泽民态度不明,邓小平不满,又开始端详乔石,乔石也积极响应邓小平的号召,据说这个举动令江泽民颇为不爽。 江泽民与乔石关系如此紧张,且乔石又是长期执掌中共政法系统的关键人物。

众所周知,中共十七大上台的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是江泽民的嫡系,他所领导的中国政法体系在连续发生了刘晓波获诺贝尔奖、王立军事件、薄熙来事件、陈光诚事件、李旺阳无辜死亡事件以及此起彼伏的刑讯逼供、暴力执法传闻之后正饱受质疑。中国法律专家普遍认为中国法治进展出现了某种程度上的倒退。所以乔石在2012年6月出版《乔石谈民主与法制》一书,还可以给外界更多遐想空间。 

关键问题是,江泽民在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初期,并未明显支持改革开放,江泽民亲口承认邓小平想用乔石替换他自己。 1992年2月28日,邓小平南巡不久,中共下发了根据邓小平南巡讲话写成的中央2号文件,在更多高层干部中传阅。2月29日,中共中央党校新学期开学。校长乔石在讲话中称“‘左’也能葬送社会主义”,成为第一个公开支持邓小平南巡讲话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南巡后的几个月里,邓小平并没有同江泽民见面,告诉他如何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也没有明确表示支持江泽民。傅高义的《邓小平时代》写道:“实际上,据江泽民说,他觉得邓小平仍在考验他,潜在威胁犹在:假如江泽民不全力支持改革,得到军队拥护的邓小平有可能用乔石把他换掉。” 

综上所述,在彭真去世后,乔石最大的靠山消失,江泽民自然从心里轻松了许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