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如果不是自己儿子 李嘉诚会给他打100分

www.creaders.net | 2018-05-11 22:54:16  环球人物杂志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果不是自己儿子 李嘉诚会给他打100分

昨天,对于李嘉诚来说,和过去几十年来的任何一天没有什么区别。早上不到7点,他依旧出现在了李宅临街的窗前做早操。

但是窗外早已聚集了大批记者,排队等着要采访他。因为这一天是“李超人”最后一次以主席身份出席长江实业的股东大会。会后,他就要退休了。

会上,李嘉诚一如往常地谈笑风生。

他说:“我12岁开始工作,到今天整整78年,换作普通人工作时间,我已经超过100年,还好要感谢我这个身体。多谢大家,我也舍不得你们!接下来,我会为自己的基金会尽心尽力,为基金会努力!你们还是会见到我,我也不敢保证,自己以后不再出现在股东大会上。”

对于即将接棒的长子李泽钜,李嘉诚表示,“看着他工作数十年没有信心是假的”,同时他也不忘嘱咐李泽钜要努力为股东争取好的业绩,成绩要“正正当当”,要“对得起社会、对得起股东”。

一直以来,也许是因为“李嘉诚长子”的名号太过响亮了,年过半百的李泽钜留给外界的印象始终是神秘又低调的。他人生中最惊险的时刻是1996年被世纪大盗张子强绑架,后者索要了10.38亿港币赎金。

脱险后的李泽钜很快即返回公司如常上班,外界无从知晓遭遇绑架对李泽钜的影响。一位长和集团人士把他形容为“传统、本分的中国儿子,但从不会讲笑话”。

出生于1964年的李泽钜,一直将自己的人生和家族牢牢绑定。

早在孩童时期,他便已跟随父亲到公司开董事会了。李嘉诚经常让他和弟弟李泽楷坐在会议室一角的小椅子上旁听讨论。

尽管当时的这对小兄弟不可能明白董事会说的是什么,但李嘉诚希望孩子们知道,做生意要不断克服困难,赚钱不易。

等到了他们读初中时,李嘉诚又常带他们到游艇上读古籍,讲人生道理。之所以要把地点选在游艇上,就是为了让兄弟两个无处可逃、非听教不可。当时,父子三人边谈边吃番薯糖水,后来两兄弟回忆往事时,还打趣地说:“我们吃了4年番薯糖水。”

中学还没毕业,李泽钜就被送到了美国读书。李嘉诚不希望儿子过养尊处优的生活,所以,他非但不准李泽钜在美国买车代步,还对他每月的零用钱进行限制。

这些教子之道对李泽钜日后的人生和事业发展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17岁时,李泽钜听从父亲的安排,进入斯坦福大学念土木工程系,四年后毕业。此后不久,22岁的他就加入了长实集团,从最底层的一名普通员工做起。

说起李泽钜在商界上的成就,就不得不提到长江基建。

1996年,李泽钜负责分拆长江基建上市,获得了超额认购25倍的功绩,这让厚积薄发的他登上了李家的权势榜单。李嘉诚曾表示:“李泽钜的表现可以打90多分,如果不是自己的孩子,会给他100分。”

在李泽钜的努力下,经过20多年的发展,今日的长江基建在地域上已跨越全球四大洲,投资遍及亚太多个国家和地区,业务范围也更为广泛。

有分析指出,在长江基建上市的20多年里,经历过亚洲金融风暴、IT网站泡沫破裂,但长江基建始终能保持利润增长,这一切均是李泽钜的功劳。李泽钜也因此在2003年入选美国《时代周刊》及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共同评选出的“全球最具影响力企业家”排行榜。

对于自己的经商之道,李泽钜自己总结就是四个字:善于学习。

“如果一个人或一家公司自以为已经很成功,就很难更上一层楼,当我们自满时,就会停止学习。我喜欢《论语》的‘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从其他人身上学习,观察他们行为的善与恶,了解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这是一个永不停止的学习过程。在追求知识的路途上,要永不言休。”

不过,李泽钜的经商风格也一度备受争议。

性格稳健的他认为:“短期盈利往往叫人冲昏头脑,长期投资讲求耐心与努力。因此大部分人不会乐在其中,竞争也自然较少。这种情况对长线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因此,李泽钜喜欢从事一些长期生意,在短期内少有上佳表现。另外,长和系内不少投资策划据说都是由李泽钜负责的,而他表现得比其父更“精打细算”。

李嘉诚家族的一名亲友透露,李泽钜比较沉稳,不爱冒险,但在做生意方面非常强硬,不会错过从交易中赚取一分一毫的机会。

据说在李嘉诚时代,长实集团建造的楼盘没问题,但到了李泽钜控制成本时,把成本压得过火了,建造出来的楼房水平让业主怨声载道。

所以早年间,彭博网站曾刊登一篇长文,访问了多位香港证券界人士,分析李泽钜的接班能力。得出的结论是李泽钜还不能胜任,当时的投资界对他接管李嘉诚事业的前景忧心忡忡。

不过另有分析指出,长实发展到现在的规模,只要管理层继续保持传统,发挥品牌效应,发展多元化业务,就可以不再需要“超人”,而是需要一个有远见、重纪律的领导者。而李泽钜给外界的感觉正是内敛、有纪律、有计谋,知道怎样说“不”。这些特质,正是目前的长实集团领导人应具备的素质。

此外,李泽钜的家庭生活也很和谐美满。

1990年,他与妻子王富信相识于加拿大。当时李泽钜在加拿大处理地产业务,王富信则在温哥华的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攻读工商管理专业。二人在一次烧烤聚会上结识,于1993年结婚,一直夫唱妇随,感情稳定,目前育有三女一子。

对于父亲李嘉诚,李泽钜更是典型的孝子,至今仍与父亲生活在一起。在李家的豪宅中,李泽钜与妻子儿女同住一层,李嘉诚住另一层。对于父亲,李泽钜心怀敬仰之情,不善言辞的他曾表示,自己最钦佩的人是父亲。

父子二人还是工作上的好伙伴。李泽钜曾对美国《时代》周刊的记者说:“我跟父亲是好拍档,在做决定的时候,我们往往会有同样的想法。”

尽管现在已经成了千亿美元商业帝国的掌舵人,李泽钜依然保持着谦逊谨慎的作风。昨天,在被问及接任父亲职务的心情时,李泽钜重申,自己已于公司工作逾30年,而父亲亦会继续上班,因此不觉得将会有任何大转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