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川航迫降 副驾身挂万米高空 机长成英雄

www.creaders.net | 2018-05-14 15:35:1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右二为机长刘传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染综合报道:2018年5月14日,3U8633航班在成都区域巡航阶段,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机组实施紧急下降。在民航各保障单位密切配合下,机组正确处置,飞机于07:46分安全备降成都双流机场,所有乘客平安落地,有序下机并得到妥善安排。

备降期间右座副驾驶面部划伤腰部扭伤,一名乘务员在下降过程中受轻伤。川航已协助旅客安排后续出行,相关后续保障有序开展。

该机长名为刘传建,这次备降成功后被网友们称他为“英雄机长”。

刘传建是转业军人,之前一直在军校飞行,2006年转业后到川航工作,有几十年的飞行经验。在空军第二飞行学院期间,作为飞行教员,刘传健每年都要带着学员进行“玻璃爆裂”训练。

作为一名飞行员,刘传健想到过各种突发事故,但却没有想到会遇到《空中浩劫》里英航5390航班几乎一模一样的情况。

副驾名为徐瑞辰,生于1991年,当时他正坐在飞机驾驶舱右侧,碎裂的玻璃就是他前面那块。他说自己在近万米高空中半个身子都挂在飞机外。目前胸部、面部受伤,主要是擦伤。他说,下飞机的时候,他的衣服都已经烂了。

图为3U8633航班副驾徐瑞辰

超高难度迫降

意外发生后,机舱断电,机舱广播没法工作。

根据机长回忆,这次的迫降非常艰难。他在接受采访时说道,“难度体现在飞行途中的座舱盖掉落、驾驶舱挡风玻璃爆裂的情况下,对驾驶员造成极大的身体伤害。挡风玻璃掉落后,首先面临的就是失压,突然的压力变化会对耳膜造成很大伤害。温度骤降,极度的寒冷会造成驾驶员身体冻伤。”

“在驾驶舱中,仪表盘被掀开,噪音极大,你什么都听不见。大多数无线电失灵,只能依靠目视水平仪来进行操作。”

瞬间失压和低温让人非常难受,每一个动作都非常困难。你要知道,当时飞机的速度是八九百公里(每小时),又在那么高的高度。

图据网络

并且事发没有任何征兆,“挡风玻璃突然爆裂,轰一声发出巨大的声响。我往旁边看时,副驾(身体)已经飞出去一半,半边身体在窗外悬挂。还好他系了安全带。挡风玻璃突然爆裂,“轰”一声发出巨大的声响。我往旁边看时,副驾(身体)已经飞出去一半,半边身体在窗外悬挂。还好他系了安全带。

然后,刘机长在极为恶劣的条件下,完全凭借人工操作判断方向、航向,返航机场的位置等等。在操作过程中,完全凭手动和目视,靠毅力掌握方向杆,完成返航迫降。他的身体已经发出非常大的抖动。

当时飞机速度非常快,噪音也很大,必须要进行减速。直接下降的话,会造成飞和机上人员的伤害。

幸好,当时几乎无云,能见度非常好,如果是伴随降雨或者天气状况不好的话,后果无法预料。

要形象描述9000多米的高空中的情况,看看登顶珠峰的登山家们携带的装备就知道了。因为飞机是爆炸性失压,所以瞬间的气压变化必然会给飞行员身体带来强烈的不适。

更严峻的问题是低温,外界气温在零下四、五十度,因为有空调系统,很多飞行员在驾驶舱是习惯穿短袖的。而且低温加上高速气流吹袭,夺取人体热量的速度会比单纯的低温更快速。所以即使从事发到降落只有20分钟,对飞行员们身体上的考验也是非常严峻的。

事故后现场流出照片显示,飞机副驾驶一侧的仪表严重损毁。现代客机虽然自动化程度已经很高,但飞机起降过程中是飞行员最忙碌的时段,按照标准流程需要两人配合处理。航空史上就有很多由于飞行员任务过于繁重导致的飞行安全事故,而在川航这次这种情况下,机长承担起操纵飞机的重任,并开着它安全返航,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一文读懂:川航飞行员在空中经历了哪些残酷考验

事发后的飞机驾驶舱

后来乘客回忆“除了失重的一刹那,后面飞行都挺平稳。”但恐慌情绪还是在机舱蔓延,有乘客开始呕吐。

空乘人员

除了机长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以外,空乘人员的表现也令人钦佩。

空姐扯着嗓子朝大家吼:“请相信我们,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带大家迫降地面!”

乘客回忆,“那种气氛下这句话太重要了!我们明白机组成员已经竭尽所能采取了措施,能做的就是等待。”

之后,空姐照常工作,给乘客们发水。受到这样的气氛感染,乘客们在整个迫降过程中也都保持惊人一致的镇定。

图为机组空乘人员

乘客在朋友圈写下,“感谢3U8633航班的飞行员和空姐,是你们的镇定,创造出了迫降奇迹。为你们点赞!”

涉事机型

一文读懂:川航飞行员在空中经历了哪些残酷考验

涉事飞机的信息

根据公开信息,涉事飞机是一架空客A319型客机,中国民航注册号B6419,于2011年由空中客车公司位于中国天津的总装厂完成并交付。根据公开资料,截至2017年底,四川航空的机队中共拥有23架A319型客机。

空客A319型客机是著名的A320系列的缩短版,通过减少载客量换取较好的飞行性能,目前在飞拉萨的高原客运航线上处于垄断地位。

以下是现代客机风挡玻璃示意图:

一文读懂:川航飞行员在空中经历了哪些残酷考验

现代客机普遍采用丙烯酸酯材料制造风挡玻璃,这种材料的优点是透光度高,具有一定的硬度,缺点是比较脆。

现在有人怀疑是飞机的风挡玻璃出现质量或者安装上的问题。还举出1990年英航英航5390事故作为对比。

一文读懂:川航飞行员在空中经历了哪些残酷考验

英航5390事故还原图

目前这些可能性都缺乏证据支撑。民航事故调查事关成百上千人的生命安全,其过程是非常严谨的,在缺少直接证据的情况下臆测事故原因是非常不专业和不负责任的行为。

一旦发现风挡有质量问题,那么民航总局可能会下令要求符合某一标准的飞机(比如同一组机务检修的、使用同一批次风挡的)全部停飞接受进一步检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