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改革迫在眉睫 转型路上的蔡英文

www.creaders.net | 2018-05-14 18:47:57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改革迫在眉睫  转型路上的蔡英文

"人民选择了新总统、新政府,所期待的就是四个字:解决问题...。"

2016年5月20日,一袭米白色西装搭配深色长裤的总统蔡英文,以一贯沉稳的语调在就职演说中对人民许下承诺,晴朗闷热的这一天,中华民国首位女总统正式走上历史舞台。

两年后的5月3日上午,一向僻静的桃园龟山工业区人声鼎沸,头戴着安全帽、坐在电动机车上的蔡总统满脸笑意,熟练的跟着Gogoro创办人陆学森操作电池更换。这里不再是阴阴暗暗、隆隆作响、高温闷热的工厂,这里让总统感觉是在美国参观的Facebook,是五加二产业的梦想起飞地之一。

蔡总统就职演说中承诺要解决问题,上任以来推动年金改革、转型正义与产业调整,犹如急行军式的背后,是因为问题迫在眉睫,不得不然。

然而,改革带来的震盪,改革者与被改革者的拉扯角力,退伍官兵组成的"八百壮士"在街头扎营抗争长达400多天,甚至爆发多次流血冲突,让社会氛围充满躁动与不安。

●年金破产在即非做不可 改革引爆冲突

改革迫在眉睫  转型路上的蔡英文

马英九执政时期,即已宣称年改"今天不做、明天会后悔",时任考试院长关中也提出法案,但遭遇反弹后急踩煞车,最后把这个烫手山芋留给继任者。

年改会预估,军人退抚基金2020年就会破产,也就是说,摆在眼前的事实是,年改不做,军公教退休人员很快就会断炊,改革有如与时间赛跑。

年金改革号角响起,反年改势力也开始集结抗争;蔡总统下乡行程屡遭反年改团体掌握、如影随形呛声。

忙着处理年金改革纷扰的同时,原住民转型正义、司法改革、经济转型法案、不当党产处理、劳基法一例一休争议等议题,也接续发酵,波折不断。

能源议题更是攻防焦点,政府宣示2025年达成非核家园,在核四不启封、核一核二核三不延役、再生能源无法补足电力缺口下,包括深澳电厂重建、第三天然气接收站衍生的环保争议,以及未来电价上涨的问题,战场一个接着一个引爆。

对改革带来的处境,蔡总统接受媒体专访时形容自己与以前总统不同,在政治能量最强的第一任时,就开始做国家最根本改革,她也曾在民进党当着同志面前感慨"当家不简单",直言"改革前面是枪林弹雨,但是我一定站在最前面"。

●经济数字虽亮眼 淹没在改革烟硝中

改革之外还有拼经济,事实上,蔡总统2年来的成绩单并不差,各项指标上升,包括2017年经常性薪资3万9953元,创17年最大增幅,失业率3.76%,也是17年新低,出口成长13%,创7年最大增幅,股市表现亮眼,截至2018年4月底为止,股市已经连续12个月上万点。

经济回春、减税效应,让低迷已久台湾情势有所转变,法航与加拿大航空复飞台湾,机械业产值更悄悄在去年突破兆元大关,达到新台币1.1兆元,继半导体、面板业,成为台湾第3个兆元产业。

只不过,这些光鲜亮丽的数字,都淹没在改革引发的烟硝砲火中。

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教授范世平也说,现在很多经济数字,看起来都很漂亮,但如何让民众真正有感,才是蔡政府接下来的挑战。

为何民众无感?2年来,转型期的纷乱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但包括五加二在内的产业转型,都还正在起步,其中外界寄以厚望的离岸风电,最快要到2020年才能并联发电;年轻人最有感的低薪问题,行政院虽陆续释出解方,但低薪背后潜藏台湾经济与社会结构问题,沉痾已久,非一朝一夕能解决。

520就职2周年是划下一条线,站在任期中间点,刚好是改革最纷扰、而转型成果又无法显现的时候,年底还要面对民进党重返执政后,遇上的第一场地方选举,转型路上的蔡英文,正面对任期内最艰难的时刻。

转型无法一步到位,各界压力接踵而至,但在幕僚眼里,蔡英文是个冷静的领导人,即使在2010年民进党新北市长选举挫败当下,她走进竞选总部时也未展露情绪,反而噼头就问"你们几个大男人干嘛垂头丧气?"并且催促众人"赶快想想接下来怎么安抚支持者"。这正是一直想要解决问题的蔡英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