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国服装零售商GAP 向中国道歉

www.creaders.net | 2018-05-16 00:06:49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服装零售商GAP  向中国道歉

美国服装零售商GAP(盖璞)公司日前就其在海外市场销售的一款印有不完整中国地图的T恤衫发表中文道歉声明。此前,达美航空、万豪酒店等多家美国公司已为在网站上把台湾、西藏列为国家向中国致歉。美国国务院的发言人向本台表示,美国奉行一中政策,但不干涉私人公司的运作,美国反对北京命令美国企业如何规划方便消费者使用的网站。

5月14日,美国时装品牌GAP公司一款T恤的照片在中国互联网上流传,引发舆论关注。该款T恤用大红字体写着“GAP 1969 China”,并印有一幅红色的中国地图。不过与中国官方的地图相比,GAP这款T恤上的中国地图缺了台湾、藏南和南海地区。中国“观察者网”报道说,这些照片是目前在加拿大滨海尼亚加拉的一名中国留学生拍摄的。该留学生表示他偶然在当地一家奥特莱斯Gap店内发现了这款T恤,中国并没有发售这款T恤。

GAP公司5月14日晚间透过该公司在中国的官方微博,发出道歉声明说“盖璞集团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获知在个别海外市场发售的一款GapT恤上的中国地图设计有误。我们对这一无意的失误感到万分抱歉。我们现在正在进行内部检查,以尽快纠正错误。该款产品已从中国市场撤回并全部销毁。”

据美联社5月15日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当天表示“已经注意到了这个声明”,“将继续听其言,观其行。”台湾外交部发言人吴钊燮当天则表示,中国向包括GAP在内的公司施压,以改变它们如何提及台湾,这对两岸关系非常不幸,会把台湾居民推得越来越远。

记者5月15日致电GAP公司美国总部,并向该公司媒体部门发送电邮,询问该公司发道歉声明前是否受到来自中国官方的压力,是否有员工因此事受到处罚,该公司是否已在加拿大及其他海外地区停止销售该款引发争议的T恤衫,该公司是否担心下架并销毁这款T恤衫会伤害台湾或其他与中国有领土争议国家、地区消费者的感情。

GAP公司公共关系部门主任麦肯齐.多尔蒂(Mackenzie Dougherty)当天下午透过电邮发来了该公司此前已公布的道歉声明,但对记者的提问未作任何具体回复。

对于GAP公司为T恤衫上印有不完整中国地图致歉,现在美国纽约执业的叶宁律师认为,

“T恤和政府印的地图不是同一概念。GAP所作的款式设计,包括出售,在美国的判例当中,属于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下面的商业性的表述,属于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的保护范围。GAP不需要道歉,也不需要下架并销毁这些产品。”

在GAP之前,已有多家美国公司向中国道歉。美国万豪酒店集团因在会员问卷调查等页面中,将港澳台及西藏列为“国家”,公开道歉。达美(Delta)航空公司也为网站选项中把台湾、西藏列为国家而向中国道歉。中国民航管理局还在今年4月25号致函包括美联航(United Airlines)和美国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在内的36个外国航空公司,要求这些公司的网站和广告资料中修改对“台湾”,“香港”和“澳门”的称呼,不能称之为“国家”。

中国该不该对美国公司如何运营发号施令?在美国营业的中国企业是否受到同等待遇?记者5月15日就此向美国国务院发送电邮。美国国务院的一名发言人当天透过电邮向本台回复说:“我们仍奉行基于《台湾关系法》和三个联合公报的一个中国政策。美国政府不干涉私人公司的运营。我们反对北京命令美国企业如何规划方便消费者使用的网站。中国公司的网站在美国自由运作,不受政治干涉。就中国向美国航空公司下达的命令,我们已在4月27日向在北京的中国有关部门表达了强烈关切。”

此前,美国白宫发言人办公室5月5日发声明批评“中国共产党将中国式的政治正确强加于美国公司和美国公民”, “这是奥威尔式的胡说八道,是日益增长的中国共产党欲将其政治观点强加于美国公民与私营公司的趋势的一部分”。声明说,“美国强烈反对中国企图迫使私营公司在他们的公开信息中使用带有政治含义的特定语言。我们呼吁中国停止威胁和胁迫美国航空公司与公民。”

美国中文网刊《中国事务》主编伍凡5月15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就此表示,

“中国在全世界手伸得太长了。你用小事情搞狠了,人家用大事情来反击你。最终会引起大家的众怒、反感,就像上世纪苏联在全球推行革命遭到围剿一样。”

另据法新社5月15报道,一批中国游客5月13日晚间在南部城市芽庄的机场入境越南时,因身穿印有“南海九段线”的T恤,被越南机场警察拦下。中国游客按越南警方要求脱下这些T恤后,才获准离开。报道说,中国游客身穿印有“南海九段线”T恤的照片,目前已激起越南网民愤怒,有越南网民在脸书上发帖呼吁越南政府直接遣返这些中国游客,并永远禁止他们入境越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