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董明珠:每位员工一套房 珠海一万套的地

www.creaders.net | 2018-05-16 11:30:36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16日晚间,格力电器在珠海体育场举行“格力2018再启航”晚会。格力电器两万多员工来到现场。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发表了题为“创新开创未来”的演讲。

董明珠在演讲中回应了“网上关于她退休”的事情。她说,自己虽然60多岁了,但心态依然是25岁。

董明珠透露,2018年格力电器将冲击2000亿元的营收目标。为了凝聚员工的力量,董明珠面对现场上万员工承诺,每人将得到一套房,“只要是格力人,我保证我也承诺,一人一套房。”

在现场,董明珠还披露,珠海市委市政府已经答应给格力一万套住房的土地,“我们终于有自己的房子了”。

观察者网注意到,这不是董明珠第一次提出要给格力员工每人一套房。

今年元旦,董明珠在出席“2018正和岛新年论坛:企业家的新时代”论坛时就表示:要让格力的8万员工,每个人都有2房一厅的房子!“只要你干到退休就给你,房价再高都跟你没关系。”

更早之前,去年2月,董明珠接受媒体采访时便表示要提升员工薪酬福利,让员工没有后顾之忧地投入在工作当中,她正在构想建房,让每个员工都享受到两房一厅的待遇。

曾有媒体分析格力为何要花大价钱给员工买房,原因在于居高不下的离职率。格力方面曾抱怨其他公司挖走了自己的人才。在员工流失的大环境下,买房成了格力留住人才的一种手段。

澎湃新闻曾于2016年报道称,曾经靠格力的工资,员工还能在珠海市郊买房。但近几年珠海房价开始飙升,格力员工的工资却几乎在原地踏步。现年不到30岁的李嘉,在一年前凑钱买了房,他发现,每个月约6000元的收入难以负担自己的房贷。

“工资确实很久没有涨过了,”李嘉笑言,“近几年,格力迎来了大发展。但公司挣再多的钱,好像都与员工无关。

为此,李嘉也数次动过跳槽的心思,“一般格力的员工将简历挂到网上,立马就会有公司找上门来。对方开出的待遇至少比我们现在要高一半。格力的员工肯吃苦、技术过硬是行业内的共识。格力平台再好,员工也要考虑成家立业,我们的工资在行业内只能算中等水平,是留不住人的。所以格力老说别的公司来偷自己的人,但确实该想想怎么留人了。”

工资缺乏竞争力,只是一方面。

据李嘉称,他在格力电器每天的工作时间,经常能达到13个小时。早上8时30分上班,下班时间却到了21时30分以后。

“我基本上晚上9时左右要求自己必须下班,身体实在吃不消,但有的同事甚至加班到晚上12时。我们有这样的风气,没事也得加班。公司曾发文对加班最多的部门进行批评,其中没有我们部门。但领导非常生气,他说,‘没有批评就是最大的批评,我们下个月要争取被批评!’”

对于加班,年纪比李嘉还要小两岁的王涛同样叫苦不迭,每天12个小时的工作时间是家常便饭,如果下班早了,领导还会问,“事情做完了?做好了?都在加班,你怎么这么早?”

汪涛介绍,一线的操作工工作强度更大,在流水线上很多时候一个月只休息两天,特殊工种甚至有过连续工作60天。

“待遇低、工作强度大,格力的离职率是很高的,在招不到人的时候,我们办公室的人员还会被拉去支援一线。”汪涛说。

对于一线工人来说,劳动密集型制造型企业一般采取白夜班两班倒的时间安排。一线员工经常每天工作10至12个小时,工作时间缺乏弹性,工作内容简单枯燥。重复枯燥、一成不变的工作内容,使员工的职业倦怠及压力都急剧上升,因此离职、旷工等现象就会时常发生。

在知乎上,也有网民谈及对董明珠提出给员工每人一套房的看法。大多并不看好,有的谈及格力只解决房子但并不解决相关的福利问题,也有的认为董明珠此举实为画饼,年轻人一般在30岁左右结婚生子,但需要给公司工作一辈子才会有房产。还有建议更为可行的操作:廉价或免费租给员工住,等退休时再给房屋产权。

能够给员工承诺每人一套房,这和格力电器近年来的业绩有直接关系。2017年,格力电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创下历史最好成绩。

据悉,

截图自格力电器2017年年报

不过,就在20多天前,格力电器发布2017年年报,告诉外界业绩达到史上最好水平时,突然宣称“2017年度不分红”,当时震动了整个A股市场。

格力电器在年报中解释:“预计未来在产能扩充及多元化拓展方面的资本性支出较大,为谋求公司长远发展及股东长期利益,公司需做好相应的资金储备。公司留存资金将用于生产基地建设、智慧工厂升级,以及智能装备、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等新产业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

格力电器净利润创新高却突然不分红,引发深交所“关注”。4月26日,格力电器回复称,公司将进行2018年度中期分红。

以下是董明珠演讲全文(原文略有改动):

今天我们来到格力,高朋满座,我们的相聚是为了共同的理想和梦想,那就是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今天的晚会跟以往的晚会是不一样的。我们过去的晚会是一场欢快、在笑声中享受的晚会。但今天这个晚会是标志着我们承前启后。我们回望过去,展望未来,是因为我们来到了一个新的时代。

格力电器从1991年诞生到今年已经28个年头,我们从一个200人的小厂,变成了9万人的世界级的企业。这个变化、这个过程,是我们格力人艰苦奋斗的过程,是挑战困难的过程,我们完成了一代一代人的接棒。

今天,我们已经退休的员工们也来到现场,我们今天取得这样的辉煌成绩,我们最不能忘记的就是由你们为我们格力电器的铺垫。我希望我们今天在座的员工对我们的老员工、对退休的员工说一声“谢谢”。

格力电器在发展过程中,从无到有。我们跟所有中国企业一样,我们没有什么远大的目标,我们只想着挣钱。

随着时代的变化,随着我们使命的担当,我们开始意识到,我们要选择一条什么样的道路。

我们选择了一条挑战的道路,我们看到了我们的使命,我们与国家共荣辱。

记得我们在2000年的时候,我们还没有自己的技术,我们没有压缩机,没有电机,一切依赖于外面提供的部件组装而已。所以,我们没有话语权,更不可能谈我们创造世界,更不可能说我们服务世界。你用什么去服务,你是一个跟随者,不是一个创造者,所以我们下定决心要成为创造者。

我们的短板是什么?我们就是依赖于别人的技术而生存。就像一个人一样,你是一个瘫痪的人,站不起来,如果你想站起来,就得靠着别人。

中国制造走向世界,你能行吗?不行。所以我们开始加大队伍建设。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是经济大省。我们可能很高兴。但是,一个企业,一个广东走在前面的省份,如果我们停留在自己过去的成绩当中,我们会成为一个败将。我们在总书记的讲话当中,深深感到自己的责任。

我们看到的是什么呢?

我们看到的不是成绩,而是短板。我们只有不断地补短板,我们才能真正地成为一个完美的广东,更重要的是,我们才能成为一个更完美的格力。

今天大家看到刚才我们那么多方队。说实话,我前几天也来看了。顶着烈日,有的员工头上晒出了泡,有的皮已经脱了。

我就说,能不能让他们休息一会,等太阳快落山的时候,再让他们进行操练。我们的教官说,不,不行,那不是格力人,那不是格力的文化,我们格力人就是有一种挑战精神。

所以格力在十八大以后,我们取得了巨大的变化。那就是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一,“发展是第一要义,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但是我们没有人才,我们发展,我们创新,怎么可能?所以人才是最重要的。

郭书记来珠海调研时,给了我们极大的鼓励。他说珠海如果没有格力是什么样子?我自豪,因为我们为珠海争光了。我们走在街上告诉别人,我是格力人,这就是我们的骄傲啊。

在过去一年当中,我们的员工该想什么?我该想什么?我们的员工想的是,怎么让格力做的更大,更加辉煌,让世界知道格力。这是他们要的。

我想什么?我想让我的员工生活的更加幸福,这是我想的。所以我就在想,只要是格力人,我保证,我也承诺,一人一套房。

但是大家要知道,我拿什么给?如果我们还是一个落后的企业、我们是一个没有自己核心技术的企业,我能给得起你们房吗?我给不起。

比较振奋人心的是什么?是最近我们郭书记给我们带来的英才计划,只要你想干,就给你一片天地,只要你想干,就给你机会。

还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市委市政府,为了给我们格力电器员工鼓励,已经答应给我们一万套住房的土地,我们终于有自己的房子了。

当然,今天我也很高兴,而且令我很感动的是,我们过去,在八项规定出来以后,我们企业搞个活动,政府说我们不能去。我说为什么?八项规定。今天我告诉大家,郭书记带来一个政府团队,接近200人。你不敢来,证明你有鬼。因为过去,更多的行为是官商勾结。今天已经实现了我们政府工作作风的转变。

我们只有一句话,干,挑战,奉献,这就是格力的精神。

在总书记的三个转变和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让我们更加坚定地走自己的自主创新之路。格力今天因为我们拥有核心技术的能力,我们可以让世界最好的空调,在中国,在格力。

但是,我们一定要记住,即使我们站在了山顶上,我们的头顶还有天空。创新是永远的话题,挑战是我们的动力。我们不会被困难吓倒,越困难,我们越有能力,越困难,我们越有信心。只有挑战过的人,回头再看,没有后悔。

我们一生最大的幸福,不是因为你个人得到多少。我们最大的幸福是因为我们的存在,让别人更加幸福。这就是格力。

今天这个晚会接近3个小时的时间,让我在这儿表达自己的心情,3个小时说不完,那我们就要熬夜了。

为了不熬夜,我只想讲一个我的愿望。让世界爱上中国造,已经在我们的践行当中。我们还有一句口号是什么,把爱献给这个世界。

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格力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1991年到2011年,21年中累计分红53.97亿元,2012年到2017年,累计分红363.95亿元。

最近,网上闹得还厉害,说董明珠退不退休。

退休,是一个自然的规律,但是我认为我今天还很年轻。虽然我已经60多岁了,但是我的心像25岁一样。

我希望我们格力人永葆年轻,我们不是生理年龄,而是我们心理年龄,我们的思想要永葆青春。

我相信,我们格力人有珠海市委市政府,对我们这样的关心,我们没有理由做不好。我们没有理由不幸福。幸福不是躺在那儿享受,幸福就是奋斗,幸福就是战斗。只有战斗的人才感觉到幸福,因为我们在不断地解决问题,我们成就了我们的事业。

我告诉大家,我当时遇到了两件事。第一件事就是北京雾霾的时候。别人说,董明珠你看到空气净化器,我们可以发财了。我一想,做净化器我们是发财了,我们企业是赚钱了。但是你有没有想过,我们是用什么代价来实现我们的产品的?是用别人的健康。

今天,我们当然要解决问题,所以我们诞生了光伏,这就是我们的骄傲,因为我为人民带来了健康和幸福。

第二件事,就是我们的员工。我觉得这就是人,这就是格力人。为了格力,为了人类,他们舍弃小家,为了大家。当他母亲住在医院病危的时候,他也没有放弃自己的工作。这是我们格力的员工。

我曾经说过,我们每一个人都想享受的时候,没有人能够享受。只有一小部分人愿意不享受,才能创造更多的人去享受。这就是格力。

所以,我刚才再说,我退休了,有什么问题吗?

我认为没问题。我们站台上几万员工,有多少人才在这里。我要干的一件事,就是把有梦想的,有挑战精神的,有执着精神的,和自己过不去的人,培养到领导岗位上,我们要把格力电器做成百年企业,千年企业,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这个要求不过分吧?

今天我们的90后也走到了管理岗上,只要你想干,我就给你平台。所以今天在这个舞台,我告诉格力员工,吃亏是福,因为你们敢于吃亏,才得到世界的认可,得到世界的认可,你们才有价值。

到那个时候,即使你像我一样,有一天,如果你退休,你回头一看,无怨无悔。

最后,我们为格力2018年2000亿的目标而努力。谢谢大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