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字字戳心”钱学森临终前说了哪7个字

www.creaders.net | 2018-05-17 20:35:49  驿使梅花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字字戳心”钱学森临终前说了哪7个字

“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这句话用在钱学森身上再适合不过了。1911年12月11日,钱学森在“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之称的杭州临安哌哌坠地,钱学森的父亲寄予厚望给他取名“学森”。 

 幼年时和少年时期的钱学森已经天赋异禀,常常被称作“天才儿童”。 1934年6月,钱学森考取清华大学第七届庚子赔款留学生,这成了钱学森的一生转折点。

钱学森于1935年9月进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航空系学习,1936年9月获得麻省理工学院航空工程硕士学位后,又转入加州理工学院航空系学习,并成为世界着名科学家冯·卡门的关门弟子。

天生聪慧的钱学森加上名师的指点,在学术研究上如鱼得水,在美国待了将近20年,他先后在美国从事空气动力学、固体力学和火箭、导弹等领域的研究,这些在我们看来简直就是天马行书,钱学森却大放异彩,28岁就成为世界知名的动力学家。 

“字字戳心”钱学森临终前说了哪7个字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消息传到了美国,许多在美国学习的华人科学家都准备回国建设家乡,钱学森也不例外,早早地打包行李,买好机票,可是令钱学森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的行踪早已被美国人监控。

由于钱学森掌握太多美国的机密研究,时任美国海军次长的丹尼·金布尔就声称:钱学森无论走到哪里,都抵得上5个师的兵力,所以美国人不愿意钱学森回到中国,在美国的多次阻挠下,钱学森回国路逐渐变得漫长。

终于在中国政府5年的努力下,钱学森在1955年10月1日清晨回到了他魂牵梦绕的祖国。 

在钱学森的带领下,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6月17日中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过,钱学森大大提升了中国的军事力量,同时也让中国在外交方面有了足够的底气。

2009年10月31日,钱学森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一颗科学巨星的陨落,举国哀恸。钱学森在生前曾接受过无数次采访,但是最触动人心的话题是钱学森对创新的认知。

钱老最欣赏的大学是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他说:“创新的学风弥漫在整个校园,整个学校的一个精神就是创新。”而反观中国的大学,钱老说:“中国还没有一所大学能够按照培养科学技术发明创造人才的模式去办学,没有自己独特的创新东西。” 

钱学森认为的真正的创新,就是必须想别人没有想到的东西,说别人没有说过的话,学术讨论要活跃起来,而不是客客气气的聊天。钱老临终遗言说出了自己的担忧:“中国的长远发展!”90多岁的钱老仍心系国家的发展,让我们这些后辈感到羞愧。

事实上,如何解决这个问题,钱老已经给出了答案,那就是创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