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被认为是联想最无能的CEO如今更深陷僵局

www.creaders.net | 2018-05-20 16:29:21  观察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被认为是联想最无能的CEO如今更深陷僵局

中国“IT之父”柳传志的女儿柳青,从小就有一个梦想,希望长大后能够子承父业,管理联想公司。但是,柳传志在联想公司有个铁律:公司高层管理人员的子女不得在公司任职,连实习也不行。于是,柳青的梦想就这样破灭。在2001年时,柳传志将公司交给了一个,入职12年的年轻人杨元庆。

杨元庆1989年进入联想,是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专业的高材生。不过,进入联想的最初三年,他是从最基层的销售做起。他不仅一边做销售,还一边学习充实自己。事实证明,一直学习的人,终将会收获想要的硕果。

1991年,杨元庆任联想集团CAD部总经理,在之后的两年里,他将其年销售额从300万元增加到3亿元,并开创了新的销售模式,成功引入“分销”理念。1994年,他出任联想电脑公司微机事业部总经理,在他的带领下,联想自有品牌电脑销售出4.2万台,他也因此被各界人士称赞为“销售奇才”“科技之星”,那时他才29岁。

从一个销售员到一个销售奇才,再到一个公司的总裁,杨元庆此人能力确实突出。2001年杨元庆担任联想CEO后,在其带领下联想的销售量一直保持着增长,虽然增速呈现出下滑的趋势。

后来,为了推动联想的发展,杨元庆主导了联想收购IBM电脑业务的大并购。在2004年,董事长柳传志以6亿美元现金,以及6.5亿美元普通股为代价收购了IBM全球个人电脑业务。这次收购之后,联想当年的年销售额猛涨,2004年税前收入超过11.2亿美元。

但是,随着2004年PC市场的下滑,联想的发展趋势呈现出断崖式下落。杨元庆立即采取了调整措施,结果都收效甚微,以致于柳传志几度出山挽救联想的发展危机。

这从一个侧面似乎反映出,杨元庆的大局掌控能力有限。但是,作为一个公司的执行总裁CEO,说白了也就是为董事会打工的。柳传志创立联想后,为其制定的是“贸-工-技”发展路线,这个路线对联想影响颇深,杨元庆接手联想后,也没有大刀阔斧的调整,仍然沿用此路线。但是,“贸工技”模式对一个科技公司来说是很致命的,联想发展趋势下滑与此有很大的关系。理想模式应该是“技-工-贸”,华为走的正是此路线。

自2013年至今,联想被纳入恒生指数股后,联想的股价下跌了56%,成了股民口中的“最垃圾的科技股”。最近,联想更是深陷两年前为高通投票的风波中,不知道此次杨元庆能否力挽狂澜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