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兴翻身有望 解决方案浮出 代价不菲

www.creaders.net | 2018-05-22 08:12:15  财经网/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宣布,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结束访问阿根廷后,将在回国(中国)途中于5月23日经停美国华盛顿。其间,中美双方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早前,《华尔街日报》援引一位消息人士称,王毅将于下周(5月21日至27日)访问华盛顿,并就中兴问题同美方商讨。

  美国《华尔街日报》5月22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中美已就解决中兴问题达成大致框架方案,协议将解除美国公司向中兴销售零部件和软件的禁令。但是,中兴公司恐将难逃对管理层和董事会进行调整并可能支付巨额罚款。这意味着,中兴董事会大概率面临整改,股权结构也有可能发生变化。

  


  中美就解除中兴禁令达成共识,中兴董事会大概率面临整改并支付巨额罚款

  该消息人士称,商谈仍在继续,相关细节还在敲定中,协议仍有可能破裂。不过,达成协议仍有距离,美方解除禁令尚需通过国家安全审核。若完成商讨并达成协议,特朗普政府将解除对中兴向美国企业采购产品的禁令。

  中兴通讯对此回复称“消息属实”。这意味着中兴通讯事件有望朝着积极的路径得到解决。自4月中,美国商务部以违反美国政府制裁禁令为由,宣布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出口电信零部件产品,期限为7年。使其成为中美贸易争端的首个主要的受害者。中兴主要相关经营活动陷入停滞。

  而就在5月20日,中美双边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达成六项共识,承诺不再发动贸易战。惟声明中始终未有提及各方关注的“中兴禁令”。反转来的突然。

  5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发推特称,其正与习近平主席合作,帮助中兴迅速恢复业务。这一表态被视作中兴通讯禁令有望解除的关键信号。

  不过,美媒体报道称,特朗普政府考虑取消中兴通讯的禁令,意在换取中国取消对美国某些农产品的新关税。对此,特朗普连续发推文批评美国媒体对他决定恢复中兴业务内幕的“虚假报道”。

  而特朗普对中兴问题态度的反复招致美国国内一些人士的批评,指责特朗普将中国利益置于美国就业和国家安全之上。美国国会议员也否决了特朗普的言论,拒绝放宽对中兴通讯限制的任何计划,称这家电信公司并不是经济方面的问题,而是国家安全威胁,并誓言不会放弃对中兴通讯的限制。

  据《纽约时报》5月21日报道称,美国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否认美国把重新考虑是否处罚中国电信公司中兴作为中美贸易谈判的一部分。姆努钦说,中兴和贸易谈判两者并非“交换条件”。特朗普政府不会在中兴或贸易谈判问题上轻易“放水”。而且,特朗普已经要求他和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介入此事,但没有提出任何要求。姆努钦补充说,禁令的实施并不是要让中兴破产,任何正在考虑的改变都旨在加强美国的国家安全。 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中兴的惩罚“仍会非常严厉,当中包括巨额罚款、规管措施、新管理层及新董事局。”库德洛称,即使惩罚措施有变,都只会是极小的改动,警告不要期望中兴可逃过惩罚,“这肯定不会发生”。

  姆纽钦同时表示,两国已同意搁置贸易战,但美国政府在中兴问题上“没同意任何交换条件”。

  据美国媒体报道称,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将于本周在华盛顿举行会议,并将继续就中兴通讯进行谈判。负责中兴通讯案的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计划下周抵达北京,中兴通讯事件可能会成为重要议题之一。

  据了解,中兴内部对未来各种可能的情况都准备了方案,其中包括管理层重组计划,以及一旦“禁售令”解除,如何立即投入业务“重建”的T0方案。不过也有业内人士称,如果美国禁售令不能在两个月内解除,中兴公司将无法持续经营。考虑到电信设备的长周期,中兴在此期间错过的商业机遇以及受损的品牌声誉,在未来多年可能都难以弥补。

    中兴销售禁令望取消 8万员工31万股东稍松口气

 据了解,美方解除禁令尚需通过国家安全审核。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当天接受采访时表示,美方对中兴采取的措施并不是要“把该公司赶出这个行业”。美国媒体称,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可能于下周前往中国,中兴通讯事件可能会成为重要议题之一。

  




  中兴通讯对此回复称“消息属实”。这意味着中兴通讯事件有望朝着积极的路径得到解决,此前,在被特朗普政府禁止使用美国制造的零部件后,中兴宣布已停止主要相关经营活动。

  细节待敲定,美国商务部长或下周前往中国

  5月20日凌晨中美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内容,表示不打贸易战,并停止互相加征关税。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接受采访时称,商务部长罗斯正在重新审视对中兴的制裁。

  自4月中,美国商务部上个月以违反美国政府制裁禁令为由,宣布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出口电信零部件产品,期限为7年。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发推称,其正与习近平(专题)主席合作,帮助中兴迅速恢复业务,这一表态被视作中兴通讯禁令有望解除的关键信号。

  环球时报在名为《美恢复中兴业务的新决定值得欢迎》的社评中指出,无论美方当时做那个制裁是出于什么原因,特朗普总统的最新宣布都是值得欢迎的好决定。中兴的产品中使用了包括芯片在内的大量美国产元器件,很难迅速全都找到替代品。如果特朗普的最新表态很快得到落实,有8万员工的中兴公司将避免休克。

  公开资料显示,中兴通讯目前拥有近8万名员工,其中约3万研发人员。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兴通讯累计拥有6.9万余件全球专利资产、已授权专利资产超过3万件。其中,5G战略布局专利全球超过1700件。

  


  中兴通讯迎转机,通信板块个股普涨

  今日早间,中兴通讯的最新消息在资本市场上开始发酵,随着消息的步步确认A股表现愈加明显,通信设备板块异动,午后广和通、天邑股份、超讯通信、中富通、七二一、天孚通信等6股封涨停,光弘科技、新易盛、润建通信、路通视信等多股涨幅超过5%。

  


  截至目前,中兴通讯有31万股东。

  


  招商证券判断,美国商务部较大可能以暂停禁止令形式恢复中兴在美采购,最终解决方案尚有待确定,罚款成为最大可能选项,进一步影响有待评估。

  安信证券认为,中兴事件对我国通信产业链是一个警醒,核心器件的国产化替代亟待提上日程,建议重点关注有替代逻辑和自主技术专利的标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8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