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国开始对打“台湾牌”失去耐心

www.creaders.net | 2018-05-22 20:27:58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开始对打“台湾牌”失去耐心

▲5月15日,蔡英文参观“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内湖新馆。

台当局又被泼冷水了,而且这一次,冷水还是被美国泼的。    

境外媒体报道,美国实质上的驻台机构“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内湖新馆将在6月12日落成。早前外传美国海军陆战队将进驻,AIT台北办事处处长梅健华21日首度回应表示,AIT的维安措施将维持不变,不会有海军陆战队进驻。     

面对梅健华的表态,有舆论猜测,美国对打“台湾牌”正在失去耐心?

一次在意料之中的“打脸”   

今年年初,美国通过“台湾旅行法”后,就有舆论认为,台湾已然成为川普政府制衡北京的重要筹码,尤其对于即将落成的AIT新馆,是否进驻海军陆战队以及派出何种层级的官员来台,成为重要的观察指标。

境外媒体报道,对于传闻已久的美国海军陆战队进驻维安的消息,AIT处长梅健华回应称,“美国的维安政策不变”,将延续现有的台北市信义路AIT编制,由有少数的美国籍人员和多数的本地人员负责维安。    

另据香港中评社报道,此前,一直鼓吹美军陆战队要进驻台湾的AIT前处长杨苏棣4月23日曾投书媒体称,AIT新馆在规划中已确定由“美国陆战队使馆警卫队”(MSG)派驻一支分遣队负责维安。杨苏棣还称,若非陆战队进驻,“还能有谁能驻进新馆的陆战队之家?”

这家媒体认为,如今,梅健华的最新发言否定了陆战队进驻AIT之说。是杨苏棣放假消息,还是美国知难而退?相信后者可能性更大。这家媒体分析,美国一定如杨苏棣所言做出了陆战队进驻AIT的规划,而在中国大陆严厉警告、抗议与交涉下,不得不退却。川普可以退出《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退出巴黎气候协议、退出伊核协议,就是不敢真正退出“一中政策”,因为当他真正了解大陆后,发现大陆很强大。    

鉴于此,有媒体猜测,AIT落成时,外界预料川普政府可能派出阁员赴会,但此前盛传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不会前往,否则,中美、台海之间必起风暴。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朱松岭教授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称,这一事件再次证明,台湾当局试图“联美抗陆”的路线是走不通的。事实上,美国是否打“台湾牌”、怎样打“台湾牌”都是基于自身利益出发的。当前,大陆方面与美国间的利益关联程度远超美台,因此,接下来,美国会全盘考虑。 

仍需警惕“台湾牌”变形     

有媒体分析,杨苏棣当初发声时,正值中美贸易摩擦升温,借AIT新址落成不断试探北京底线,想必是当时美方的考量。    

而对于美国政府屡打“台湾牌”的动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学者孙成昊对参考消息网说,美国政府打“台湾牌”主要基于两大动因。

第一,为契合白宫与国会的态度。当前在美国国会中,所谓的“同情台湾”的情绪明显处于上升态势,无论是“台旅法”还是国防授权法案,都代表了国会声音、国会意志。

第二,虽然川普本人在台湾问题上并无挑战“一中政策”的想法,但在其团队中不乏亲台成员,例如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等。因此,当中美间一些其他问题难以解决时,这些亲台美国中高层官员就可能会推动川普朝着打“台湾牌”的方向移动。

当前,有舆论进一步观察到,如今,杨苏棣和梅健华的发言两相对照,华盛顿方面的态度或许有变,甚至还有观点认为,随着国际氛围及中美关系的变化,美国对打“台湾牌”正逐渐失去耐心。    

对此,朱松岭提醒称,尽管美国对打“台湾牌”日趋谨慎,但仍然需要警惕“台湾牌”的变形,即不以美国官方名义“出手”,转由个别议员名义去打“台湾牌”。    

不过,尽管美国对“台湾牌”的态度是否改变仍需观察,但舆论普遍认为,台湾当局若继续“挟洋自重”必将自食苦果。    

境外媒体也称,AIT建立之初定位为民间机构,以保持双方非官方接触,若不是驻外使馆,派军进驻也恐冲击当年中美建交时达成的前提和政治基础,此举也昭示了美方显然不希望AIT新馆落成变为中美“对撞”的导火索。因此,对蔡英文当局来说,求人不如求己,与其对台美关系升温抱持高度期待,不如在两岸关系上拿出诚意,降低敌意与紧张,才是维系当下台海和平稳定的唯一正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