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忙朝鲜、贸易、南海 不再重视台湾?

www.creaders.net | 2018-05-26 10:52:52  联合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忙朝鲜、贸易、南海 不再重视台湾?

非洲布基纳法索宣布与台湾断交,台湾邦交国只剩18国。图左二为台外交部悬挂的布基纳法索国旗。(记者苏健忠/摄影)

“美国企业研究院”共同主任施密特(Gary Schmitt)25日发表关于美中台关系的专文指出,华府关注北韩、美中贸易、南海问题,愈来愈不重视中国对台施加的压力;他建议,美国应该采取两项行动回应中方,一是对台军售,二是派高阶国安官员出席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新大楼落成活动。

施密特以台湾、中国、威胁美国利益为主题撰写专文,文中写道,自从蔡英文当选台湾总统以来,中国在经济、军事、外交方面都对台施压,最新例证是布基纳法索与台湾断交。

施密特表示,对于台布断交,部分华府人士认为台北不该在意这些小型、相对不重要的国家是否与其维持外交关系,但这是无视这些变化对台湾人民的影响;台湾人民在美国及其民主盟国的推动之下,从一党专政变成民主体制,现在却发现自己愈来愈遭受孤立。

他指出,华府关注于北韩、美中贸易逆差,以及中国在南海的动作,却愈来愈不重视中国大陆对台湾加强施压。

他还说,华府不太了解,其实自己也被中方欺负;北京方面曾企图揭破美国政府虚张声势,“你说你支持台湾;那么,你实际愿意做什么?”北京试探美国,却不见任何反击。

施密特建议,美国政府立刻可采取两项回应中方的举措:在军事方面,可以大幅扩展对台军售的内容,也可扩大台湾军人的培训与教育机会;在外交与政治方面,AIT台北新大楼将落成,政府可以传递支持台湾的重要讯息,不仅派内阁官员,也派高阶国安官员。

虽然川普政府近期确实忙于处理与北韩领导人举行峰会、美中贸易逆差、中兴制裁案等议题,但台湾问题也有重获关注的迹象;至少对台布断交,美国国务院态度较过去强硬许多。

一名国务院发言人25日就台布断交回复台湾媒体表示,中国正改变台海现状,破坏几十年来造就和平、稳定与发展的架构;国际安全稳定符合大家共同利益,美方对于布基纳法索决定与台断交时没有考量这些因素,感到失望。

即使美国不主动提台湾问题,中国也会提醒美方。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近日访美会晤国务卿庞培欧,会后举行记者会,美中双方各点一名记者提问。

一般而言,中方会事先安排提问的记者与问题,王毅与庞培欧的记者会,中方媒体唯一提出的就是涉台问题,“质问”美方是否改变“一中”;庞培欧仅一句话回应,“没变。美国一贯政策一直没有改变。”

美国国会也有不少动作,除了参众两院各自的“国防授权法案”版本皆纳入友台内容,联邦参议员贾德纳、马基25日提出“2018台湾国际参与法案”,支持台湾参与适当的国际组织。

联邦众议员夏波日前则致函国安顾问波顿,鼓励他基于台湾旅行法,访问台湾并出席AIT台北新大楼落成活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