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国参议员突访台湾 蔡英文赶紧“抱屈”

www.creaders.net | 2018-05-27 15:44:32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布基纳法索24日宣布与台湾“断交“,这已是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上任两年来,被“断交”的第4国,台湾的“友邦”降至18个。对此,蔡英文批评此举为大陆的“打压”以及台内部“在野党”对大陆“打压”的容忍。

  在布基纳法索宣布断交两天后,26日晚间,美国联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共和党“友台派”参议员加德纳(Cory Gardner)与幕僚一行4人突然飞抵台湾,与蔡英文会面。台媒报道称,这是加德纳一行人此次亚洲访问中新增的行程,并把台湾列为首站,以表达对台湾地区的坚定支持。

  对此,蔡英文表示感谢,并对加德纳日前提出的“2018年台湾国际参与法案”(Taiwan International Participation Act of 2018,TIPA),支持台湾参与适当的国际组织等内容表达感谢。蔡英文宣称台湾走向世界的决心不会动摇。

  蔡英文:台走向世界的决心不会动摇

  综合台媒“中央社”、《中国时报》5月26日报道,蔡英文在会见加德纳时说,这是她担任“总统”以来,第3次在“总统府”与加德纳见面,但这次见面意义非常不同:近来大陆军机绕台、外交“打压”、让台湾地区“友邦”断交、干扰台湾加入世界卫生大会(WHA),甚至让一些国际公司改变台湾名称,“这都显示中国大陆正在改变两岸的和平稳定的现状”。  

  蔡英文指出,此次加德纳变更行程,增设台湾并列为此次亚洲之行的首站,既展现出对台湾的重视,令台湾人民感受到了深刻友谊,又展现台美之间坚固并逐渐升温的友谊。

  蔡英文评价加德纳一向是台湾在美国国会最坚强的友人,长期持续加强台美关系,并在提升台湾参与国际议题上,为台湾发声。

  25日,加德纳与民主党首席议员马基(Edward J. Markey)跨党派推出“2018年台湾国际参与法案”。法案规定,支持台湾参与适当的国际组织是美国的政策。

  蔡英文说,这一法案强调了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国家与美国政策的连结,她代表“台湾政府”与人民表达感谢。

  目前,世界卫生大会(WHA)正在瑞士日内瓦召开进行,台湾地区仍未获邀参与。为“刷存在感”,蔡英文26日宣布向世界卫生组织捐款100万美元。

  对此,蔡英文说,国际参与不仅是台湾要争取的、应有的权利,台湾也愿意善尽世界公民的义务,台湾争取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就是最好的例子。台湾是世界医疗“大国”,更是国际医疗体系模范生,绝对有能力也有意愿对国际社会做出贡献,一起为全世界的公共医疗体系奉献力量,“我们也相信世界卫生组织的重点不是政治,而是全人类的健康”。

  此外,她还强调,台湾有身为世界公民的使命感,大陆的“打压”只会让国际社会更支持台湾,而台走向世界的决心不会因此动摇。

  加德纳:确保美国继续支持台湾国际参与

  对于蔡英文的表述,加德纳回应指出,台湾展现出的领导能力是非常好的“模范”,甚至还提出“中国大陆应向台湾学习展现领导能力”。

  加德纳表示,感谢台湾提出对世卫组织捐款100万美元,对抗非洲埃博拉病毒。埃博拉病毒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议题。此举也展现出台湾的领导人不仅是嘴上说,而且也采取实际行动援助其他国家。

  他还表示,台湾的成功、繁荣与安全是美国的重要议题,这也是为何他会持续支持台美关系:不管是“台湾关系法”、美国对台的6项保证,还是美国对台军售达成的各种协议。加德纳希望,美国对台军售能够常态化,他会持续不断寻找其他机会,深化台美之间包括经济在内的各方面合作。

  加德纳指出,美国国会对台湾的支持是跨党派的。他“荣幸”提出了“2018年台湾参与国际组织的这项法案”。法案规定,支持台湾参与适当的国际组织是美国的政策。

  加德纳在声明中强调,美国有义务强化台湾的国际地位,“这项跨党派法案,将确保重要国际组织不会因为中国大陆欺凌、压迫的手段而对盟友台湾视而不见。”

  会见蔡英文时,加德纳表示,他会确保美国使用话语权与投票权继续支持台湾国际参与,不管是直接对中国大陆提出或是在各种国际组织推动台湾参与,他会尽全力帮助台湾。美国两院的议员均致函美国的航空公司,反对大陆要求更改台方名称的诉求。

  加德纳认为,随着美国通过“台湾旅行法”以及美国在台协会(AIT)新馆开幕,台美之间的合作机会将增加。

  台“外交部”指出,到目前为止,美国国会至少有14位国会议员公开声援台湾,包括加德纳等3位联邦参议员,及众院外委会主席罗伊斯(Ed Royce)等11位联邦众议员。对此,台“外交部”表达诚挚谢意。

  蔡英文金钱外交引质疑 只赚不赔的小算盘

  在蔡英文与加德纳会面后,台湾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副院长黄奎博尖锐指出,蔡英文此次宣布将捐100万美元,帮助世界卫生组织对抗埃博拉病毒,引起外界对“金钱外交”的质疑。

  黄奎博说,过去台湾也有几次提出给国际组织捐款,最后都被退回。即使此次世卫组织最终没有收下,蔡英文也可以继续打“中国打压”的“悲情牌”,这是个只赚不赔的“算盘”。

 

黄奎博

  台湾“国家安全会议”前副秘书长、台大政治系兼任教授杨永明认为,此次蔡英文与加德纳会见的时间点敏感,难免引人联想,蔡英文“政府”是否因台湾无法参加世界卫生大会,想借此表达台方有能力作出贡献,同时显示世卫组织对台湾的不公平待遇?

  杨永明表示,过去民进党曾批评国民党“金钱外交”,如今蔡英文的做法说明这是个学习过程,台湾“当家的”了解到身为世界一份子,协助其他地方,是不可回避的“责任”。不过,杨永明也提醒,但也需要认清现实:如果两岸关系不好,国际事务最后仍会回到两岸的现实情况。

  对于蔡英文提出“捐款”一事,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副教授黄介正表示,这是蔡英文当局在国际上邀买人心博取正义的名声。黄介正还提到,为何此时捐款选择了非洲的公共卫生议题,蔡英文“政府”应将决策理由、其优先级,对台湾人民讲清楚。

  一直以来,台湾问题都是中美关系中最为敏感的一环。自今年3月所谓的“与台湾交往法”通过后,台美官员互访被打破,美国“友台派”人士屡屡为台发声。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和马晓光都曾坚定回应,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坚决反对美台之间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坚决反对美对台售武,这一立场是一贯的,也是非常明确的。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曾在记者会上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我们敦促美方信守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的承诺,停止美台官方往来和提升实质关系,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给中美关系造成严重干扰和损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