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饱读诗书的蔡英文 这回真急了

www.creaders.net | 2018-05-29 01:18:57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饱读诗书的蔡英文  这回真急了

蔡英文上任两年,两岸重新回到陈水扁时代──之前若觉得此说法只是臆测,如今已然成真。近日非洲国家布基纳法索(Burkina Faso)宣布和台湾断交,这是继多米尼加后在一个月内第二个和台湾断交的邦交国,台湾外交圈的挫败可想而知。

蔡英文更说出了上任至今难见的重话,"中国这些去我国主权化的蛮横作为,已经挑战台湾社会的底线,我们不会再忍让……也要正告中国政府,这些作为无助于两岸关系,无助于中国的国际形象,更无助于化解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疑虑。"这番话恐怕比邦交国断交还要有深意。

先回顾一下蔡英文先前对于失去三个友邦的表态。2016年12月圣多美普林西比与台湾断交时,蔡英文表示:"对于中国大陆政府藉圣国财政困难之际,趁势操作一中原则,我们高度遗憾"。当时称北京为中国大陆政府,合乎两岸关系的规范。

2017年6月巴拿马与台湾断交,台湾总统府表示:"我要在此正告北京当局,为了维持两岸和平稳定,台湾已经善尽一切责任,但北京这样的做法,已经冲击了两岸稳定的现状",当时对岸政府仍是"北京当局"。

2018年5月1日,多米尼加与台湾断交,总统府的说法就有些令人玩味了,"面对北京当局持续以金援诱迫方式伤害我国与友邦邦谊……国际社会正致力于包括朝鲜半岛在内各区域和平与稳定,致力于全球人类普遍福祉的提升,中国政府却反其道而行。"表态中有北京当局,也有"中国政府",在政治称谓上玩文字游戏的操作明显。而针对此次与布基纳法索断交,蔡英文表态中通篇为"国",她不会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

其实,不管是布基纳法索还是多米尼加,与台湾断交都不让人意外,而台湾的诸友邦不管是中南美洲还是非洲、甚至是唯一的欧洲国家梵蒂冈,都传出过"外交亮红灯"的消息。对大陆而言,此刻比起那些新建立邦交的小国,蔡英文的表态更会引发联想和揣测,而这样的表态会加速断交、还是稳固邦交?可能很快就能见分晓。

"中国、台湾"称呼的背后意义

事实上,蔡英文这次对于断交所发表的谈话中有两个重点,第一个重点是"一中一台"。蔡英文将两岸政府阐述为"中国、台湾",代表一向慢条斯理、主张在两岸关系上"不躁进"的蔡英文真急了。

近期在世界衞生大会上台湾被拒诸门外,加上日前陈水扁挑战蔡英文"两年不到就断了三个邦交国",政策失当导致民望持续下跌,社会出现谩骂声,可以想像,这无一不使蔡英文气愤、无奈或是焦虑。蔡英文的表态代表民进党政府短期内不会修补与大陆的关系,且会继续往大陆不期望的"拉美抗中"路线发展。由于今年为台湾选举年,这番话可能是对绿营支持者喊话、强化民进党执政以来的路线;这也可能是蔡英文本人的气恼和焦虑所致。当然,也可能两者皆有。

蔡英文急了,于个人,这是可以谅解的;但于执政者,这样的"急"更会引起反效果。

此次蔡英文讲话的第二个重点,是对于布国断交所给的解释。蔡英文表示"布基纳法索,以及此前多米尼加同台湾断交,是中国这一连串对台湾的外交打压,充分显露出中国的不安与缺乏自信。这样的不安与缺乏自信是来自于这段时间以来,台湾与美国等理念相近的国家,在经济与安全层面上有更多地实质关系的进展。"

北京出手报复"台美友好"?

言下之意,蔡英文或民进党政府认为,正是台湾最近与美国取得关系上的进步,引发大陆不安、缺乏自信,所以抢走台湾的邦交国。乍看之下,台湾与布基纳法索断交的相近时间,美国通过2019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法案中要求强化台湾军事实力、美国可派遣高阶军事人员访台等。这被部分民进党官员和支持者被视为"友台"。北京此时出手,无疑令一些人联想到"报复"。

可是细看两岸关系起跌,不难发现这种想法未免一厢情愿。2015年,时任台湾总统马英九曾说当前的美台关系"是《台湾关系法》实施36年以来最好状态",当时美国对台军售达到20年高峰期、美国将台湾纳入免签证计划、美台双方还进行贸易协商。当然,当时是否为"美台关系高峰期"各有说法,但可以确定的是马英九时期台美关系并没有退步、且也有部分实质进展,可是马英九执政时大陆并没有因这些进展剥夺台湾邦交国。

蔡英文的表态部分是有理的,大陆"夺邦交国"的时间点确实在台美关系"看似深化"之时,但民进党政府不敢承认的是,昔日马政府"先稳两岸,后稳固国际关系"的做法是行得通的,而蔡政府一味在两岸问题上躲闪,台湾的国际关系才因此动盪。

蔡英文所谓"中国感到不安与缺乏自信"的论述,在台湾内部也引起不小的反弹声浪,因为两岸实力差距对比之下,部分台湾民众质疑根本问题不在于"中国",而是台湾自身。2018年台湾学生申请大陆大学的人数大增数倍,引起两岸学校共同惊讶,甚至台湾官员也介入询问。如果连台湾年轻人如今都"琵琶别抱",何况需要援助的各邦交国呢?

目前台湾陆委会对于此次断交已祭出对陆方的"制裁措施",然而制裁方法是"严审大陆官员及相关人士来台",这样的两岸关系当然会进一步影响大陆青年来台就读的意愿。当大陆对台湾青年大开方便之门时,台湾走了相反的道路,恐怕民进党对大陆的制裁,才是"充分显现不安与缺乏自信"。

民进党"恐中诉求"逐渐失灵

有民进党人士见猎心喜,认为此次断交只会把"台湾人"凝聚得更紧密,当碰到外交人员的心血付之一炬时,熟练选举的台湾政治人物,都会立刻将焦点转移到选战上。蔡英文在布国与台断交后不但并未反省过去两年的外交政策,反而将炮火转向国民党,痛批国民党"对执政者苛刻,纵容中国打压",选举操作手法明显。

不断强调"两岸关系重要"的国民党此刻反而更谨慎,以免被民进党打成"中共的同路人"(尽管国民党身上早就有这样的标签)。国民党至今还不敢高呼"过去先稳两岸、才能稳固邦交的政策是对的,民进党该好好反省",只能点到即止地批评,这样的畏畏缩缩显然是吃了昔日"亲中"的苦头。而民进党面对经济低迷、人才外流、青年低薪、邦交国可能降至个位数的局面,仍然不忘打击国民党,显然也是吃定了"团结台湾,对抗大陆"的老招数可行。

在选举期间操弄两岸议题,是台湾政坛司空见惯的手段。然而,先别说台湾,欧美近年多场重大选举已警示,政客若死抱"依照过去惯例,这样的操作是有效的"这种想法,到头来恐将自招苦报。归根结柢,国际局势正不断变动,当愈来愈多台湾人选择"登陆",民进党惯性使用的"恐中诉求"也将逐渐失灵。若面对执政不力仍不好好反思,除了打压对手之外、对现实情况束手无策,这些都会让人民看在眼里。

可以说,熟悉选举、却不谙治国是民进党最大的硬伤。蔡英文高喊"团结一致,对抗外侮"的时候没有想过,若果经济不稳、青年看不到希望,则台湾面对断交潮和国际政治变动时只会紧张、只会自乱阵脚,而不是有自信地迎接挑战。在此局面下,政府呼喊的"团结"只会是空中楼阁,人们对于未来焦灼不安,纷纷出走海外寻求工作机会,还谈什么抗中?如今的两岸局面,沉迷于选举中的民进党弄不清,但是已有愈来愈多的台湾人民看得一清二楚。

民进党执政至今很可能自觉委屈,明明是大陆"恶霸",为何成为自己的过错?然而翻开历史,两方对峙,当一方实力明显弱于另一方时,养精蓄锐、先寻求谈判与妥协,才能累积自身筹码。随意煽情,喊着"台湾人最勇敢"、"中国不要践踏台湾尊严",只会换来强大的那方不断打击而毫无还手之力。这个道理,饱读诗书的蔡英文不应看不明。

台湾若不想让更多外交官的心血白费,稳住两岸关系是绕不开的一环,民进党该肩负起执政者该有的担当。当然,倘若民进党心中仍只有选战,两岸恶化将持续,台湾,也就真可惜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6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中共国的房地产跌成狗屎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