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国出尔反尔,中国不会随之起舞

www.creaders.net | 2018-05-29 15:18:02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白宫北京时间29日晚上发声明说,特朗普总统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500亿美元商品征收25%的关税,其中包括与“中国制造2025”相关的技术,有关清单将在6月15日公布。另外,对中国向美国的投资限制和加强对中国的出口管制措施将于6月30日公布。

  这不仅是让中国惊讶,而且肯定也是会让全世界为之诧异的声明。中美不到两周前刚刚在华盛顿就搁置贸易战达成框架协议,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美方宣布搁置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的计划。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计划6月2日至4日访问中国,进一步商谈落实该框架协议。在这之间什么也没有发生,但是白宫突然就变卦了。

  美方想重新开打贸易战?显然不是。应该是经过白宫的内斗,强硬派观点占了上风,为得到更多好处,又抛出新的要价筹码,进一步向中国挥舞大棒施压。

  不能不说,今天的世界面临一个极不确定的美国政府。已经达成的伊朗核协议、巴黎气候协定它都宣布退出了,将要举行的美朝峰会它一会儿说举行,一会儿说不举行,然而转瞬之间又宣布举行了。抬高要价是华盛顿这样做的共同逻辑。从这个意义上说,华盛顿如今反悔刚与中国达成的贸易框架协议,也就不奇怪了。

  白宫的最新宣布尤其释放了一个信号,中美贸易摩擦将是长期的,这很可能不是一个一次性就能谈成的贸易协定可以加以长期管控的,至少在特朗普政府期间,美方有可能不断提高要价。

  好在中美协议还没有开始落实,美方出尔反尔,展现了它同中国处理贸易问题的一种方式。我们相信,中国政府应当有智慧和能力加以应对。

  美方搞错了一点,那就是贸易战不是一般的战争。后者可以打到对方的国土上,如果顺利的话,甚至可以有“零伤亡”的奇迹。但是贸易战一定是相互损失的,一方对一方压倒性胜利的贸易战决不会有,更何况当美国面对中国这个市场规模与它差不多的对手时。

  罗斯几天后就要来中国。按说如果美方已经决定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双方就不用谈了,直接准备打一场“史诗级的贸易战”就可以了。但美国代表团还是要来,看来中美要从一开始互相亮棍子,到中间坐下来谈,再进入边亮棍子边谈判的新阶段了。

  然而白宫的新姿态告诉我们,美方的要价是随行就市、水涨船高的。与这样的政府举行谈判,唯一要做的就是坚守底线,决不退让。

  中国在一开始就表明了不想打贸易战,但也决不怕打的坚定立场,我们今天的态度一如既往。面对美方谈成了框架协议后还能反悔的新情况,相信中国政府会用两手对付它的两手,陪它慢慢玩。

  可以肯定地说,如果美国6月15日出台对500亿美元包括科技产品在内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方案,意味着之前达成的什么协议都将失效,中国必将对等反击,中美从此进入全面贸易战模式。

  从大幅扩大向中国出口的前景重新回到被中国加征报复性关税的贸易战,这对美方同样是天旋地转的过山车,美国的农民、汽车生产商、能源开采者都将无所适从。白宫咄咄逼人的背后,是这些难以驾驭内乱的空虚。中国人对此看得清清楚楚,我们因此更有决心对华盛顿强硬政策奉陪到底。

  以美国的实力做后盾,可以用强硬政策包打天下,这是今日白宫的错觉。要谈判就要有相互妥协的诚意,就要在已经达成的协议基础上相向而行。达成一个协议,然后就提高要价,力图再要一个对自己更有利的协议,这不是文明世界的规则,中国也决不会做惯美国这个坏习惯的配合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