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军扬言摧毁中国人工岛 暴露南海无战略

www.creaders.net | 2018-06-01 11:08:0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警告和威胁成了美国政府和军方外交辞令的主调。

美国军舰在南海争议区域的巡航越来越频繁 (图源:AP)

5月30日,美军联合参谋部主任、海军陆战队中将麦肯齐(Lt. Gen. Kenneth McKenzie)在回答美国是否有能力摧毁中国造的人工岛的问题时说:“我只想说,美国军队在西太平洋有丰富的摧毁小岛的经验。”

众所周知,一年一度的香格里拉对话会将在新加坡召开,美国在南海问题上近来动作不断。

5月25日,美国以中国在南海推进“军事化”为由,突然撤销了对中国参加2018年环太平洋军演的邀请。

5月27日,美国“希金斯”(Higgins)导弹驱逐舰和“安提坦号”(Antietam)导弹巡洋舰闯入西沙群岛(印欧语系国家称帕拉塞尔群岛),岛礁12海里范围内,并进行了机动训练。

而上述“摧毁小岛”的表态,就是在5月30日美国国防部宣布将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更名为“印太司令部”之后。这一更名似乎昭示着美国进一步向“印太战略”靠拢,甚至有可能在为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中的开幕演讲进行铺垫。

显然美国希望在印度洋和太平洋地区对中国进行全面的制衡。然而,美国打着反对“南海军事化”的旗号,实际上正在给中国最好的理由,加大在南海的军事部署。

近年来中国在南海岛礁建设上的加速和美国的挑衅不无关系 (图源:Reuters)

5月3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南海问题作出回应称,“我愿再次重申,中方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中方在南海自己的岛礁上部署必要和有限的国土防御设施,是堂堂正正地行使国际法赋予我们的自保权和自卫权,正当合法。”

如中国外交部所说,南海地区最早部署武器、武器最多、军事活动最频繁的国家都不是中国。从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上任后,美军舰以“航行自由”为名闯入中国南海的次数来看,仅2017 年就有10余次,2018年以来每个月都在南海的争议区域有军舰活动,这显然和所谓的“航行自由”无关,美国的耀武扬威使该区域国家感到威胁是一种必然。

如今,警告中国美方有“摧毁小岛”的丰富经验,无疑令这种威胁再度升级,中国“自保权和自卫权”的行使反而更加正当。这种言论只能加速中国在南海的开发和军事部署,并且使之更加合理。

追溯当今局面的源头,如果没有美国联合菲律宾、越南等南海相关国家多年来对中国的施压,中国所谓的“南海军事化”也许反而不会如今天一样迅速并且坚决。特别是2016年南海仲裁案的结果,成为中国更迅速开发南海实际控制地区的催化剂,而美国及其盟友打着“航行自由”旗号的不断挑衅,则进一步提醒中国在南海的姿态必须强硬。

另一方面,美国罕见地叫嚣“摧毁小岛”很有经验,恰恰说明其在南海没有切实有效的战略。所谓“印太战略”至今只有概念没有具体内容,而东盟国家,特别是菲律宾早已从和中国对抗的位置转而寻求合作,毕竟因为莫须有的威胁消费武器,不如经济合作带来的利益更加实在。

可笑的是,美国作为世界军费最高,军事实力无人能及的国家,何需在南海问题上炫耀自身的战斗力呢?麦肯齐的这番话似乎说明美国对“世界霸主”的地位感到担心和焦虑,大概美国军方也感受到世界多极化的趋势已经不可抵挡。

在被记者追问“你所谓的摧毁小岛的能力,是指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在太平洋损失数千名战士的那些战役吗?” 麦肯齐只表示他在陈述历史事实,但是“不应过多解读”。这么单薄的底气实在不像那个曾经充满自信的美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