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赵紫阳秘书鲍彤对温家宝的真实评价

www.creaders.net | 2018-06-03 08:44:1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9年2月2日,温家宝在英国剑桥大学发表演讲

1989年六四事件中,鲍彤被撤职,并于5月28日在北京被捕。1992年3月,被撤销中共中央委员职务,开除党籍。中国国务院前总理温家宝与鲍彤相识一场,但是两人后来基本没有联系。

月30日刊登鲍彤与毛泽东前秘书李锐之女李南央对话。鲍彤披露自己召开的最后一次会议人数是13,这13人后来全部遭殃,统统都被查了,都作了回忆。

鲍彤指出,这些人每年给他做一次寿。但是有一个条件:当官的不来。什么时候退下来,就来了。今年,比方是7个人,明年哪个人退了变成8个,后年哪个人再退了,变成9个人。如果还在台上的,还在当政协委员的,还在当什么、什么副部长的,还在当局长的,不来。

李南央问:温家宝企图看过您吗?鲍彤回答:没有,没有。李南央又问:没有?这个人是怎么回事呀?鲍彤解释:温家宝是一个很好的人,奉公守法,认真负责。

1989年5月20日凌晨4时许,温家宝以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的身份,陪同赵紫阳到天安门广场劝慰学生停止绝食活动。学运不久后演变为六四事件,赵紫阳因为在这场学生运动中的表现受到了中共党内谴责并被撤职;而温家宝并没有受到影响,继续担任中办主任直到1993年。

从六四事件后的情况来看,温家宝陪伴赵紫阳成了他本人最大的政治资产,是正资产,不是负资产。因为当年支持镇压的人(如北京市委原书记陈希同),除了权力最高峰那几个以外,几乎都从权力斗争中败下来了,但温家宝却是一路平步青云的。

也有观察人士指出,温家宝陪同赵紫阳到天安门广场安慰学生,不表明温家宝选边站,这是一种职务行为。中办主任必须陪同中共中央总书记。

根据赵紫阳生前录音自述整理出版的回忆录《改革历程》披露,1989年5月19日北京戒严后,尚未被撤职的赵紫阳与温家宝的一些互动,透露了当时温家宝的一些无奈,以及他劝阻赵紫阳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过程。

赵紫阳回忆:“我曾经找过中办温家宝,建议召开一次政治局会议。当时温家宝说,中办实质上已被撇在一边了,现在所有这些部署都没有通过中办,一切活动都是李鹏、杨尚昆(时任中国国家主席)另外安排的,并不通过中办。如果我一定要开会,中办也可以发通知,但他感到后果会很不好,希望我慎重考虑。”

六四事件前夕,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赵紫阳要求中办前主任温家宝发送一封电报。这封电报的内容是要求时任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万里结束访问,立刻回中国召开全国人大会议,抵抗中共中央的命令。

但是,温家宝拒绝发这个电报,最后还得到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的好评:温家宝拒绝发赵紫阳批准的电报,做得是对的。

有分析指出,温家宝拒绝发赵紫阳的电报为延缓万里回中国和调集军队戒严起了关键作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