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发展航母 方向错了吗?已势不可挡

www.creaders.net | 2018-06-03 23:59:1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发展航母 方向错了吗?已势不可挡

北京时间2018年5月24日,中国中央电视台播出的节目中首次公开曝光歼-15舰载机在辽宁舰进行夜间起降的画面(图源:央视视频截图) 

近期以来,有关中国航母的新闻不断。在5月下旬中国官方媒体中央电视台节目中首次公布中国航母舰载机突破夜间起降技术之后,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宣布,中国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已经初步形成体系作战能力。      

而中国首艘国产航母001A自2017年4月份下水,已于2018年5月18日完成了历时5天的首次试航任务返港,海试后的首次进坞坞修意味着这艘航母已走向成熟。 中国航母的发展广受国际舆论关注。美国五角大楼在2015年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中国将在今后15年内建造多艘航母。当下,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将与辽宁舰一起构成双航母体系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据悉,001A将于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入列服役。届时,拥有两艘航母的中国既可单独组成两个航母编队,亦可让两艘航母组合成双航母编队执行任务。 

就在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开启海试的同时,采用弹射方式建造的中国国产第二艘航母也正在抓紧进行,那将是未来中国海军真正担负战备值班的航母。英国媒体简氏防务发表的文章称,中国的第三艘航母——002型航母早已在南方某造船厂开工建造,目前正在进行模块化分段建造工作,虽然该航母开工时间并未比001A型航母晚多少,但由于吨位、结构、运用的技术与之前完全不同,建造周期相对会长一些,其正式下水时间可能在2020年左右。 当下,大连船厂和上海船厂都在为打造003号国产航母携手努力。据称,003号国产航母的排水量将远超辽宁舰和002号国产航母,约在8万吨到10万吨之间,至少可同美军“尼米兹”号航母抗衡,某些技术指标如电磁弹射更将达到“福特”级航母的水平。据悉目前有近两万人正在为该项目服务,包括来自大陆各地的顶尖技术专家和熟练工人。照目前进度,预计2019年003型航母将初具规模,转移到露天船台进行建造,最早在2021年下水海试。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计划到2030年至少建成4艘航母,并力争将其中一艘建成核动力航母。业界人士称,在中国航母建造过程中绝大多数的工位都是24小时三班倒,换人但不换岗,这也是为何中国国产航母建造近年来进度如此之快的原因之一。 

由于造价与维护费用巨大,拥有航空母舰已然成为一个国家海军装备和国防实力的象征。全球有航空母舰的国家不多,美国海军拥有世界上全部已服役航母总数的一半,排水量更是占据了80%以上。 当下,全世界共有20余艘航母,其中美国就拥有11艘,均为大型航母,可与导弹巡洋舰和攻击型核潜艇等组成航母打击群。美海军相关人士曾宣称,航母战斗群的运用涉及舰队编排、数据共享等独特技术,“一个国家要学习到这些,需要花一百年时间”。 

《日本经济新闻》5月30日刊文指出,与美国海军现役的核动力航母航母相比,中国航母属于“瘦身版”中型航母。而中国舰载机本身是不具备隐身性能的第四代歼-15战斗机,假使未来美中航母部队发生激战,中国军队的舰载机会落后于第五代的美军F-35C隐身舰载机。 

日媒表示,中国在大力发展航母的同时其实潜藏着一个死角:即使中国拥有比肩美军的航母部队,未来大型航母本身可能也会成为过时的东西。文章认为,对于可以从美国购买战机的盟国来说,没有理由非要去拥有大型航母,且大型航母也容易成为反舰导弹和潜艇鱼雷攻击的目标。今后反倒是多艘小型航母与F-35B短垂战斗机的组合方式,既能降低风险,也能减少建造费用。  

拥有航母一直是中国人挥之不去的未了情结。有观点称,在中国航母已经落后西方发达国家很多的情况下,即便造价昂贵,但也必须得造,不然只会落后更多。中国军事专家强调,由于大量使用新技术、新工艺,预计002型航母的造价较之前的航母会有不少的上涨,如果加上配备的舰载机和各种电子设备,其总价可能要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1元人民币约合0.16美元)。 

目前,中国国防支出规模次于美国军费总量,在全球排名第二,比排名第三的俄罗斯多出一倍。2018年中国国防预算超过1.1万亿元人民币,增长率为8.1%,这也是中国3年来军费增长最多的一年。 

自2014年以来,中国增加的潜艇、军舰、两栖舰艇和辅助船的数量比目前正在服役的德国、印度、西班牙、英国的海军舰艇加起来还要多。中国官方对此种种的解释是,长期以来中国军力建设投入不足,军费增长主要是“补足以前军费的不足”。 

百余年来,“雪甲午耻”是数代中国海军军人的渴望,对有着强烈历史责任感的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而言,对中国海军之痛更是有着切肤之感。航空母舰,有着“浮动的海上机场”的美誉,被公认为当之无愧的海上霸主,除了有战力投射,可以向远离本土的海域派遣航母,开展军事作战的作用外,也常被作为应对大型灾害等“平时活动”和威吓敌国的“心理战工具”来使用。 在001A下水之后,美联社即曾发文称,该举动展现了中国国防建设技术的进步和保卫其所声索的海域和关键贸易航道的决心。诸多现象都在显示,中国发展航母的决心和执行力已势不可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