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川普对盟友下重手 中国却在施展魅力攻势

www.creaders.net | 2018-06-05 15:38:4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关税惹众怒,美财长努钦在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成为众矢之的(图源:VCG)

美国近日有关提高欧盟、加拿大、墨西哥钢铁和铝制品进口关税的决定引起了当事国的指责,然而在全球贸易纷争的另一头,中国被指正在展开魅力攻势。

彭博社6月4日报道,中国正在通过承诺改善市场准入向欧盟伸出手,这是与美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升级全球贸易纷争做法不同的魅力攻势。

报道称,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一直访问各欧盟机构,宣传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4月在博鳌论坛上释放的 “扩大开放新阶段” 的信息。尽管中国此前承诺进一步扩大开放,但行动力不足。如今,中国似乎要通过修补与印度、日本等的关系来对抗美国。

报道称,中国政府人士4月接受彭博社的采访时称,“中国政府目前商讨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对欧盟、日本以及墨西哥等国做出巨大让步”。现在,这些国家和地区都遭到了特朗普贸易炮火的袭击。

中国国务院日前宣布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并修订完成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中国官员表示,中国正在期望联合其他国家(尤其是欧洲和亚洲国家)对抗美国。这些国家的公司可以通过中国放宽国外企业市场准入的计划来从中获益。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指出,特朗普政府推行“美国第一主义”导致美国与其他国家的同盟关系正在瓦解。中国与欧盟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支持世界贸易组织(WTO)上站到了一起,因为双方都有相同的利益诉求。

然而,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韦登菲尔德(Jan Weidenfeld)表示,认为中国可能会成为对抗特朗普政府贸易保护主义关键伙伴的观点不过是痴心妄想。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5月31日在题为《祈求豁免失败,欧盟须勇于反击美国》的社评中承认,欧盟对美国向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市场准入等方面的施压是乐见其成的。中美欧的贸易利益错综复杂,很难拉出一个清晰的阵线,“几乎没有中国人认为中欧联合对抗美国是现实的”。

然而文章指出,中欧未必可以在对美问题上开展“协作”,但是双方应该做出各自应有的坚持,不对美国做没有原则的让步······现在的问题是,迄今只有中国实施了针锋相对的措施和计划,将它们作为与华盛顿谈判的筹码。世界其他地方大多都挤在了向特朗普申请豁免的队伍中。

文章最后呼吁,欧盟应该离开申请豁免的队伍,把祈求的力气用来挖一条战壕,作为一名战士站到自己的阵地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