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叫他老师 88岁院士再次创造奇迹

www.creaders.net | 2018-06-06 00:50:24  长安街知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叫他老师   88岁院士再次创造奇迹

“在退休前,我要做好两件事,就是到2020年实现杂交水稻大面积示范亩产1200公斤,以及耐盐碱海水杂交稻研发成功。”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两个月前曾如是说。

如今,88岁的袁隆平离自己的第二目标更近了一步——他将携团队全面开展耐盐碱杂交水稻(海水稻)试种。好消息是,“技术路线图”已形成。

袁隆平曾经说过,自己做过一次“禾下乘凉梦”,梦里水稻长得有高粱那么高、子粒有花生米那么大。也许这样的梦境科幻了些,但是海水稻研究的成果,可是实实在在、甚至关乎重大的。

2016年,青岛胶州湾畔,青岛市政府、李沧区政府与袁隆平、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建立了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同年12月,第一届国际海水稻学术论坛在三亚开幕。

袁隆平在论坛中表示,海水稻研发是全世界共同面临的需求。此后,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牵头、28家国内外单位签订海水杂交稻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中国海水杂交稻产业联盟。中国“海水稻”自此为世界所知。

一年前,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曾到访青岛,零距离参观了这所国内首个国家级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进入中心大门,右手边是研发大楼,左手边就是绿意葱茏的海水稻田。科研人员为若干块试验田中的海水稻设置了不同的生长环境,以寻找稻株与自然环境的最佳配置。

在研发楼大厅的电子屏上,播放着海水稻培育的宣传片。影片中的袁隆平介绍,海水稻如果配合盐碱地稻作改良技术,全国至少可以推广一亿亩,每亩300公斤,每年产量就是300亿公斤,可以养活八千万人口。

除此之外,袁隆平还公布了一组数据:如果全球有一半的常规水稻面积改种杂交水稻,按每公顷增产2吨稻谷估算,则全球可增产1.5亿吨粮食,这相当于每年可多养活4亿人。

知事到访之时,研发楼内不少实验室的桌子上还空空荡荡。工作人员介绍,陆续会有最先进的研发设备到来。如今,研发大楼内设备已然琳琅满目。

袁隆平的研究成果,并没有让大家等太久。去年12月举行的第二届国际海水稻论坛透露,研发中心的杂交海水稻理论产量测定最高亩产达到620.95公斤,超过了预期产量的两倍。

就在几天前,两院院士大会在北京举行,可袁隆平并没有出现在人民大会堂的会场。原来当天袁隆平现身青岛,带领自己的团队启动了“中华拓荒人计划”,并在现场亲手挑选稻苗。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后,考察了海南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12日下午,他来到三亚的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调研,并与袁隆平等科技人员交流。

调研中,习近平详细询问了超级杂交水稻的生长和繁育情况。当听到南繁院水稻亩产能达到1200到1500斤时,习近平笑着夸赞:“还是袁老师的水稻产量高呀。”

年4月12日下午,习近平在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同袁隆平院士等农业科技人员亲切交谈,了解水稻育制种产业发展和推广情况。新华社发

袁隆平的水稻确实高产,但除了高产,还可以用神奇二字形容。这话怎么说?

5月26日,在来自印度、埃及、阿联酋等国专家的参与下,袁隆平带领的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团队对在迪拜热带沙漠地区实验种植的水稻进行了测产,其中一个材料产量超过亩产500公斤,两个材料产量超过400公斤,在沙漠里种植水稻初获成功。

在迪拜当地种植水稻,最大的挑战是沙漠土壤有机质含量低,无法保墒,地下7.5米处多为海水。然而袁隆平团队在高温、低湿、地下水盐度高水位高的沙漠条件下进行品种试种实验,并最终取得了成功。

今年下半年,袁隆平团队与迪拜将启动100公顷的“海水稻实验农场”,在2019年扩展到100公顷的“海水稻标准农场”,并从2020年开始快速复制扩大种植面积,并大幅提升阿联酋粮食自给能力和粮食安全。

“中国梦是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的梦,也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习近平在伦敦金融城演讲时深情地说。

随着袁隆平的海水稻试种不断取得成功,他不仅让自己梦想一步步实现,也通过这一粒小小的稻米,将中国的大国担当再次展现在世界面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