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突谈文革引关注 汪洋对台讲话三大信号

www.creaders.net | 2018-06-08 10:57:1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6月6日,第十届海峡论坛在厦门举行,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论坛。

海峡论坛的前身为“海西论坛”,意在加强两岸交流,形成多层次合作格局,推动两岸关系发展。首届海峡论坛在2009年举行,此后每年一届,主会场均在厦门。

这也是今年两会中国政府换届,汪洋由国务院副总理升任政协主席后,首次出席海峡论坛。依照惯例,历届海峡论坛均有时任中国政协主席出席并致辞。

唯有所变化的一点,近期两岸关系愈趋紧张,在稍早前布基纳法索同台湾断交,转向北京后,民进党政府着手对大陆进行报复,决定严格审查大陆各级政府人士赴台,并且对大陆各行业在台设立机构也强化审查。这可能使得海峡论坛的一些子论坛难以照常举行。

也正因此,外界格外关注汪洋在论坛上的讲话,试图以此管窥新一届中共高层对两岸关系的判断。

有评论者指,在中国官媒对汪洋讲话的通稿中,尽管依旧为略显套路的官方语言,同过去的一贯表述相差无几,但透过细微处,仍传递出重要信号。

其一,汪洋在讲话中称,“我们愿意优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将认真落实《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措施),在相关政策方面对台企实行与大陆企业一视同仁的待遇。”

汪洋在厦门出席第十届海峡论坛(图源:新华社)

该措施为今年2月底出台,共31条具体措施,其中12条涉及加快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譬如“中国制造2025”、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均开放台企参与。另外19条则涉及逐步为台湾民众提供“国民待遇”,包括开放134项中国国家职业资格考试,可申请“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及各类基金项目等。

而就在论坛当天,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亦宣布,该省将推出贯彻措施的实施意见,包括“闽台经贸合作、支持台胞在闽实习就业创业、深化闽台文化交流、方便台胞在闽安居乐业”等66条具体措施。

显然可见,从两岸有别到“准国民待遇”,再到“国民待遇”,中共高层在冷冻同台湾当局的政府间交往后,正在全力加快两岸民间交流,这将成为接下来对台政策的主脉,通过不断开放给予同等待遇,台湾民众的对陆认知有望逐步改善,加速两岸融合。

其二,汪洋再次提到“台独煽动两岸同胞敌意和对立,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必须坚决反对。“

    评论界的一个普遍共识是,经过两年的观察,北京对民进党基本已经“失去期待”,这是对台政策出现转变的主因。同时这也意味着,对于中共眼中的“台独分子”,未来不排除会采取一些针对措施。

    在5月中旬的国台办例行记者会上,由官媒提问国台办发言人回答,宣称“台独分子不要以为说过的话、做过的事可以船过水无痕。”这被视为一个明确信号,大陆方面将对“台独”施加更多切实可感的压力。

    其三,在台媒的报道中,出现一个颇耐人寻味的现象。据中央社报道,汪洋在同台籍人士的座谈中,提到大陆文革“干掉”很多传统文化,而台湾保存的很好。并且称要想促进两岸交流更好发展,大陆还是应该做更多努力。

    这是罕见的中共高层个人化的亲台言论。前述评论者指,一方面这可能是出于向在座台籍人士释放和善信息,但另一边,或也凸显与大陆社会日益弥漫的激烈情绪不同,中共高层对台湾仍持相当欣赏态度。这将成为观察本届政府对台政策发展的重要指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