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山东提出“建设海洋强国”

www.creaders.net | 2018-06-13 21:33:31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山东提出“建设海洋强国”

中国近年积极推动海上建设、扩张,包括在南海争议区域造岛、在东海大规模开采油田、藉"一带一路"将势力延伸至印度洋等,在这些海域的政治影响力和经济利益倍增,但同时也面对更大压力。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结束后考察山东,其间提到"建设海洋强国,我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

强调自主研发技术

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前日视察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了解实验室自主研发海洋高端装备、推进海洋军民融合等情况。习说:"建设海洋强国,我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研是推动我们强国战略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一定要抓好。关键的技术要靠我们自主来研发,海洋经济的发展前途无量。"

习近平随后乘火车到威海,再乘船往清朝北洋舰队成军地及曾被日、英军队占领多年的刘公岛,参观北洋海军炮台遗址、甲午战争博物馆陈列馆,他说:"我一直想来这里,来感受一下,受受教育。要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13亿多中国人要发奋图强。"

资料显示,中国拥有近30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与3.2万公里长的海岸线,名列世界第6位。央视网报道,习近平的"蓝色信念"由来已久。早在1990年代初主政福建福州时,习就率先提出发展海洋经济的"海上福州"战略。2002年至2007年担任浙江省长、省委书记期间,习13次到舟山,并调研18个沿海县、市、区,其后主持全省海洋经济工作会议,正式拉开浙江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的序幕。

2012年中共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海洋强国"目标,但报告是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所作。习近平十八大后接任领导人,继续力推这一概念,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包括"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等表述,"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更写入去年的十九大报告。

专家促主导重塑海洋秩序

《解放日报》前日刊载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海洋战略研究室主任金永明文章称,在世界局势大变动大调整的情形下,中国应当在引领世界海洋秩序重塑的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并以此为契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包括有序解决南海及东海问题。

另据新华社主办的《经济参考报》报道,中国将加速陆海统筹,实现"陆地观"向"海洋观"转变,加强智慧海洋工程建设,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中山东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海洋强省,在海洋相关信息数据、新兴产业等方面实现突破。上海浦东新区、江苏南通市及浙江宁波市和舟山市近日签署协议,就长三角区域海洋产业园区战略展开合作。浙江和广东均提出海洋经济发展的具体目标。深圳则喊出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口号,正编制的第四版城市总体规划最大特点就是陆海统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