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湾感受“美国挺你” 国台办又怒了?

www.creaders.net | 2018-06-14 08:43:26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感受“美国挺你” 国台办又怒了?

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莫健表示“台美关系稳固”。(图片来源:总统府)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周四(13)日接见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蔡英文指出,大陆近期对台湾在外交上的打击,还有频繁的军事动作,都显示他们在单方面改变和平稳定的现状,也让区域的紧张情势升高。

对此,莫健回应称,美国已意识到台湾面临的状况非常特殊,而且面临愈来愈多的压力,美国也再次承诺,会一起和台湾面对这样的挑战,一起帮助台湾维护和平与稳定。

中央社报导称,目前正在台湾访问的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莫健在AIT内湖新馆开幕后隔天,获总统蔡英文接见,还包括接见今次来台参加典礼的最高层级的美国国务院助卿玛丽罗伊斯。

对于美国是否会把台湾当成筹码,莫健表示,虽然过去有听过台湾被用来当成筹码的说法,但美国不这么认为,美国在台湾、在西太平洋地区有重要利益,“美国不认为美国需要牺牲在台利益换取跟中国的合作”。

莫健强调,他没有看到美方会出卖台湾的迹象,事实上,目前川普政府中也有越来越多资深官员认为,“这样的事情不会发生”。

对于大陆打压台湾,并施压国际航空公司更改对台称呼以矮化台湾一事,莫健表示,中国的作法是不恰当的,解决两岸歧异,须依照两岸人民的意志,其实中国的作法对中国自身也没有好处,更是对台湾人民的侮辱。中国常说希望和平统一,但美方希望中方了解,这样的做法会带来不良效果。

当日总统蔡英文也对于美国的支持表示感谢,她强调,美国等理念相近国家在国际场合对台湾支持,尤其当中国压迫航空公司更改台湾名称时,美方能仗义执言,让台湾人民感受到“美国挺你”。

据了解,今次是莫健自2016年10月接任AIT主席后第四度访台,这次访台期间,除出席AIT新馆落成典礼外,也与台政界和商界资深人士会面。

不过,对于AIT落成典礼,美国派来助卿及多位重量级官员访台,却引发大陆当局的强烈不满。

《民视》消息称,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中表示,中国大陆坚决反对美国与台湾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接触,美方应遵守“一中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马晓光更驳斥,“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只会进一步破坏两岸关系”,我们一贯以一个中国原则对待台湾的对外交往问题,坚决反对任何企图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的行径。”

针对此事,陆委会出面声明,中华民国是主权国家,与各国交往是正常自然之事,“大陆当局无权一再对台政军围堵与威吓”,“陆方刻意制造台海紧张以获取利益的作为”,只会引发台湾民意反弹,国际社会也无法认同,“我们正告北京当局不应误判台海情势、仗势欺台,如此只会一再错失改善两岸关系的良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