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名单出炉!清华北大最爱到这些学校找生源

www.creaders.net | 2018-06-16 11:03:23  21世纪经济报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6月7日高考第一天,刘瑾(化名)和几位同学早早来到了考点,他们却并没有走进考场,而是拿出了一张张加油条幅。

“我们这些已经保送和出国留学的学生自发组织的,给参加高考的同学们加油。”刘瑾说。刘瑾和另外3名同学已经被北京大学拟录取为保送生,他们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一所“名校中的名校”。

我国已有几十年的重点中学历史,而随着高考竞争越发激烈,从这些重点中学中又衍生出了超级中学。

关于超级中学,目前已被普遍接受的特征包括:它们在所在城市甚至省份拥有一枝独秀的生源和师资,学生规模较大,以及让其他中学望尘莫及的“清北率”(即清华、北大录取率)。

近日,教育部阳光高考网站公示了北大、清华自主招生报名审核通过考生名单和保送生拟录取名单。在北大、清华每年的招生计划中,自主招生和保送生占了重要份额。比如北京大学每年招收本科新生约3200人,今年自主招生报名审核通过考生有1719人、拟录取保送生194人,两者合计占招生计划的59.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相关数据,统计出了今年“割据”清华、北大的超级中学排行榜,并试图厘清这些超级中学是如何生长的。

名单出炉!清华北大最爱到这些学校找生源图片来源:新华社

传统名校与民办新贵

通过统计今年北大、清华自主招生报名审核通过考生和拟录取保送生人数,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整理出人数排名前10的中学为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长沙市长郡中学、衡水第一中学、杭州第二中学、长沙市雅礼中学、北京市十一学校、华中师范大学附属第一中学、郑州外国语学校、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名单出炉!清华北大最爱到这些学校找生源
这10所中学可以分为几个类别。

传统名校

长沙市长郡中学、杭州第二中学、长沙市雅礼中学、北京市十一学校可被归为传统名校,它们是归当地教育部门主管的公办校,历史悠久。

比如北京市十一学校创建于1952年,是北京市综合改革实验学校、国家深化基础教育学校办学体制改革试验项目学校。其他3所中学都有百年历史,使用现名的时间也都超过30多年。

这类传统名校其实数量颇多,比如北京四中、重庆巴蜀中学、石家庄第二中学仅以微弱的人数差距未能进入前10名。

大学附中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华中师范大学附属第一中学、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则是大学附中。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育学者表示:

“大学附中以往并不受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管理,而是归所附属大学管辖,这为大学附中招收生源、师资提供了便利。”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北京大学附中今年有40人通过了北京大学自主招生报名审核,但仅有4人通过了清华大学审核;清华大学附中今年有25人通过了清华大学审核,但仅有6人通过了北京大学审核。

不过,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今年2月介绍,今年高校附中附小要纳入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招生入学工作统一管理,禁止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

外国语学校

外国语学校以外语教学为特色,通常情况下都是当地的重点中学。郑州外国语学校与其他9所超级中学的不同之处在于,保送北大、清华的学生人数超过了自主招生渠道,今年郑州外国语学校共有29人被拟录取,占北大清华拟录取保送生总人数的7.8%。

而它还不是今年保送北大、清华人数最多的中学,排在它前面的是30人的南京外国语学校。

外国语学校往往是国内外高校录取成绩“花开两朵”。南京外国语学校有3个国际学校项目,今年共有56人被全美排名前30的大学录取。

衡水第一中学是近年最受社会关注的一类,可以归为应试教育类中学。其规模庞大,且位于经济并不发达的非中心城市。这样的超级中学还包括四川绵阳二中、湖北黄冈中学、甘肃会宁中学等,一定程度上,它们是当地最亮眼的名片,甚至支撑起地方经济的一角。

衡水第一中学不是大名鼎鼎的衡水中学,它是衡水中学与一家房地产企业合办的民办学校,成立于2014年。这样的“新贵”正越来越多,例如上海市普陀区曹杨中学获得民营企业投资后,成为一所寄宿制重点高中。

衡水中学今年的自主招生和保送生数量比衡水一中少了近70%,但仍可进入全国前40名,母子关系的两校若名额相加,则当之无愧仍是超级中学之首。

就学与就业双向流动

超级中学供给了如此之多的优秀生源,自然受到北大、清华的重视。

梳理公开报道发现,北京大学会向部分重点中学授牌“优质生源基地”,清华大学则每年度会向部分重点中学授牌“生源中学”和“优质生源中学”。

近年来,在北京大学的校庆庆典上,都会出现各地重点中学校长的身影,2017年北大建校119周年时,119位中学校长出席了典礼,今年则是120位。

北大和清华还会向一些中学发送喜报。今年5月,长郡中学就收到了一封来自北大招生办的喜报,通报了获得评优评奖的33名长郡中学毕业生的情况,喜报中特意写到:衷心希望贵我两校在今后人才培养的过程中,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同在长沙的雅礼中学也曾在2010年收到过来自清华大学的喜报。

近年来的每年11月,清华大学都会举行重点中学校长会,清华大学校长和多位副校长,以及400多位中学校长都会参加。除了介绍清华大学的教学、科研情况外,一项重要议程是由招生办主任介绍来年的招生安排。

自主招生在线网站的一篇文章介绍,“会议非常重要”,按照往年情况,校长会结束后不久,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和工程科学冬令营招生简章或将公布。冬令营表现优异者将被推荐为清华大学自主招生或专项计划招生的候选人。

在2017年的重点中学校长会后,还举行了2018届毕业生全国部分重点高中就业洽谈会,仅30多所高中受邀参加,衡水中学就在洽谈会上向清华的毕业生发出了各学科奥赛教练员和学科教师的招聘启事。超级中学和清华大学的人才流动可谓形成一套闭环。

“北大、清华往往每年把部分指标给有实力的高中,来确保录取的质量,这样也是最稳妥的方法。”北京鸿优教育考试研究院首席专家周成建介绍。

他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但这客观上会造成强者越强,弱者越弱。很多普通中学基本上在自招上没有机会,而裸考实力又不够,由于长期与重点高校无缘,难以吸引到优秀的学生。

名单出炉!清华北大最爱到这些学校找生源图片来源:新华社

城市资源较量

事实上,不只是超级中学与普通中学产生了对比,超级中学与超级中学之间也有更迭。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

“超级中学的形成有一个历史过程,伴随着地方政府为了追求人才选拔效果而进行的政策倾斜。”

1978年,邓小平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集中力量加强重点中小学的建设。此后,教育部在全国确立了4000多所重点中学,并于1980年颁布了《关于分期分批办好重点中学的决定》。到了上世纪1990年代,教育部又提出评估验收1000所示范性高中,并提出扩大示范性高中的招生规模。

在此背景下,湖北黄冈、甘肃会宁、江西临川、安徽安庆等地涌现了一批名校。然而,储朝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目前的超级中学越来越向省会城市集中,因为高考成绩是地方政府的政绩,地方政府因此会积极调动资源争取好的成绩,而省会城市的资源是最丰富的。”

上述地区也的确显现出了这样的更迭轨迹。今年黄冈中学自主招生审核通过、保送拟录取清华、北大的人数为16人,已落后于位于武汉的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后者的人数为48人;来自江西临川、安徽安庆、甘肃会宁的学生人数则分别为6人、4人、0人。

湖南省2018年有33名学生被北大、清华拟录取为保送生,全部出自长郡中学、雅礼中学、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和长沙市第一中学这四所长沙市的超级中学。河南省也有33名拟录取保送生,其中位于郑州的郑州外国语学校、河南省实验中学贡献了31名。

中国校友会网2014年评出的中国顶级中学排名前100名中,有67所中学位于省会城市。

今年排名前10的超级中学的城市分布中,北京3所,长沙3所,衡水、杭州、武汉、郑州各1所。也就是说,除了直辖市北京和衡水,其余学校全部位于省会城市。

名单出炉!清华北大最爱到这些学校找生源图片来源:新华社

超级中学“城镇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2018年数据中选取了江苏、安徽、甘肃作为东、中、西部地区代表,可以发现,东部地区的学校分布相对均衡,中西部地区的超级中学更加突出。

江苏省今年入选208人,分布在54所中学,入选10人以上的中学只有南京外国语学校、沭阳高级中学和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剩下的学校中,入选1人的有21所,且县高中的占比颇高。

广东的情况与此类似,入选125人,分布在35所中学,仅有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深圳中学和中山市第一中学入选10人以上。特殊之处在于,入选高中密集且相对均衡地分布在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地区。

这两个经济较发达省份,虽然也存在超级中学,但学生分布较其他省份更为均匀,从中似可发现经济发展的均衡性与教育资源均衡性的正相关关系。

安徽省入选77人,分布在26所高中,合肥市第一中学最多(16人),合肥一六八中学次之(8人),马鞍山市第二中学、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各有7人。这4所高中就占了全省人数的49.4%。

安徽省共辖16个地级市,但这26所高中里,合肥市就有6所,占全省的23%。

甘肃省入选24人,分布在11所高中,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最多(9人),占全省入选人数的37.5%。甘肃省共辖14个市(州),仅有7个市(州)有学生入选,其中兰州市入选学生人数占全省的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安徽省的26所高中里,只有5所高中是县高中,其余全部位于地级市的市区。甘肃省的11所高中里,只有2所是县高中。

前文提到的不愿透露姓名的教育学者表示:

“上世纪90年代的示范性高中建设催生了‘县一中’模式,但现在学校的分层在不断地加强,教育重心在由‘县一中’向省城和经济发达城市的超级中学过渡。”

河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李醒东2016年曾撰文介绍:

在市区某超级中学的生源与师资“虹吸”效应下,当地一所县一中面临教师外流与优质生源的紧缺,优秀青年教师也在各种福利待遇诱惑面前频频跳槽。

但东部地区也存在分化现象,在北京、上海两个直辖市,超级中学不仅数量多,而且份额巨大。

北京市入选444人,分布在47所高中,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最多(74人),北京市十一学校(48人)次之,北京大学附属中学(44人)、北京市第四中学(40人)、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36人)分列3-5位。这5所高中就占了全市入选总人数的54.5%。北京市只有1人入选的高中有19所,占所有高中数量的40.4%,但其入选人数却只占全市的4.3%。

北京市共辖16个区,但这47所高中仅仅分布在8个区,且严重分布不均,优质教育资源丰富的“东西海”占了全市高中数的80.9%。海淀区有25所高中,占全市高中总数的53.2%。东城、西城分别有7所、6所高中。

储朝晖指出,随着老城区发展空间的受限,越来越多的新流入人口进入郊区,老城区的学校为了招到好学生,都开始在郊区兴办新的校区、分校。

“超级中学只是表面,背后实际上是地方行政力量对教育资源集聚的推动。只有从理念上不把学校分为三六九等,平等对待学生权利,才能在此基础上形成良好的教育生态。”

储朝晖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