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川普猛击大力金刚掌 中国4招应对

www.creaders.net | 2018-06-20 01:32:38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猛击大力金刚掌  中国4招应对

中美两国经历三轮贸易磋商后,美国6月15日公布对华500亿美元关税计划,引发中美贸易战战火重燃,中国亦随即公布对等报复措施。

经过一个周末,美国总统特朗普又再威胁要对2000亿中国货品征税。中国商务部对此回应道,美国这种"极限施压和讹诈"的做法,背离双方多次磋商共识,也令国际社会十分失望;同时强调,如果美方失去理性、出台清单,中方将不得不采取数量型和质量型相结合的综合措施,做出强有力反制。

那么,北京会如何应对新一轮贸易战呢?《多维新闻》认为,北京的应对有四大特点。

《多维新闻》认为,北京应对美国"极限施压"的首个特点,是应对速度快。美国于当地时间6月18日宣布威胁将制定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后,中国商务部马上就做出回应,批评美方做法"极限施压和讹诈"。

此前,美国6月15日公布关税计划后,中国商务部网站亦于当晚8时54分就此发表谈话,16日凌晨1时31分发布对等报复措施。越来越多连夜"直接回击"、"秒回"的操作手法均和以往不同。相比之下,中国商务部4月3日曾在宣布对美报复措施时,称"准备对美产品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而这些措施"近日将会公佈",但到4月4日下午,中国才公布加征关税措施。

北京近日"即时回应"的新姿态,既是给国内看的,也是给国际社会看的,意在凸显北京绝不妥协、严阵以待、有备而来。

征税措施涉及汽车大豆等核心领域

其次,北京公布的对等征税措施涉及重大核心领域。其500亿美元对等征税计划,包括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汽车、水产品等进口商品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为25%,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340亿美元。上述措施将从2018年7月6日起生效。同时,中方拟对自美进口的化工品、医疗设备、能源产品等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160亿美元,最终措施及生效时间将另行公告。

据悉,美国近5成大豆生产用于出口,中国占出口总量中的60%。中国亦是世界最大民用车市场,多年来始终位于美国汽车出口目的地名单上的前5名,美国16%的汽车出口目的地是中国。中国对美国进口车加征25%关税,美国的损失可能大幅多于中国,这对于美国汽车制造商而言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中国对美国征收关税的目标清晰,美国大豆、牛肉等农产品的主产地,汽车工业的集散地,水产品的重要来源地,都是特朗普的重要"票仓",既有特朗普原来的支持来源农业州,也有中期选举共和党主动发起进攻争取拿下的州——如以鱼虾捕捞为生的缅因州。由此可见,北京的反制措施,在进一步插进特朗普的"痛处"。

中方措辞变得强硬 态度发生重大转变

第三,北京的姿态有所转变。中美贸易纠纷一开始,中方大多以"回到正轨","希望美方悬崖勒马","双方应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彼此关切"等相对温和的词语,而此次中国态度却发生重大转变。

中国商务部和外交部在美国宣布500亿美元关税措施后,同批美方反覆无常、损人不利己、短视,其措辞之强硬,语气之坚决前所未有;而中国官方反应措辞相同,尤可见中共高层已经就贸易问题进行过充分讨论部署,各具体部门也已经协调过立场。

此外,6月19日,中国商务部将美国追加制裁的做法定性为"极限施压和讹诈",称中方将不得不采取数量型和质量型相结合的综合措施,做出强有力反制;此前中国外长王毅会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后亦表示,中方希望"合作和双赢",但亦已经做好"对抗并双输"的准备。

中方近日的强硬措辞显示,其对美方的耐心正在耗尽,亦已转变姿态,以应对美国的反复无常。 

说服欧洲与中国联手 维护自由贸易体制

第四,中方强调,对美国的应对措施既为维护和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也是维护和捍卫自由贸易体制,维护和捍卫人类共同利益。对北京而言,较重要的一项是与欧洲等国联手,应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

中国商务部19日的回应称,美方发起贸易战,违背市场规律,不符合当今世界发展潮流,伤害中美两国人民和企业利益,伤害全世界人民利益。此前,中方在15日的官方回应也曾指出,"当今时代,发起贸易战不符合全球利益,我们呼吁各国采取共同行动,坚决制止这种过时和倒退的行为,坚定捍卫人类共同利益"。

实际上,中国曾多次在国际会议上呼吁保卫自由贸易。对北京来说,贸易战不只是简单的中美纠纷,这是一场政治事件,是全球格局演变的大事件。北京试图利用华盛顿与各国的贸易矛盾进一步撬动西方世界。

近来,中国领导层曾多次与德国、布鲁塞尔等欧洲国家交流,其在措辞中表达了十分清楚的诉求,那就是中欧联手应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 从北京对于贸易战有更高一层诉求看,化险为夷的关键之一,在于能否说服欧洲与中国联手,至少也要避免美欧联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