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局势异常紧张 传王岐山最快本月赴美斡旋

www.creaders.net | 2018-06-20 08:31:59  香港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局势异常紧张 传王岐山最快本月赴美斡旋

  中美贸易再现硝烟,传王岐山最快本月赴美斡旋

  鹰派重夺白宫,王岐山的华尔街"朋友圈"恐失效

  王岐山就算赴美,也难为中美关系"消消气"

  谁会想到,原本已露出曙光的中美贸易关系,会再度硝烟弥漫?为了防范局势滑向更坏境地,有传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将在6、7月间访美斡旋。但当前白宫已被鹰派盘踞,王岐山救火又谈何容易?

  继公布500亿美元中国货征税清单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周一宣告,计划进一步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取10%额外关税,以回应中方关税报复措施。美方咄咄逼人,一场"风暴级"中美贸易战,似乎已难逆转。

  传王岐山最快本月赴美斡旋

  尽管如此,中方并未放弃免战的一丝机会。最新传出的消息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心腹、素有"救火队长"称号的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可能本月底至下月,亲赴美斡旋、为中美矛盾"消气"。

  去年因年龄卸任政治局常委、今年3月回锅任国家副元首的王岐山,是目前习近平班子中,唯一拥有对美交往、国际谈判丰富经验,又谙熟财金运作的精英,由他赴美缓解中美关系,似乎没有第二个更合适人选。

  事实上,王岐山1994年由农村经济研究领域跨入金融圈,出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开始,曾长期与美国人打交道,包括推动建行与美国摩根史丹利(Morgan Stanley)合资成立投资银行"中国国际金融"。

  王的华尔街"朋友圈"或已失效

  王岐山2008年出任温家宝内阁的国务副总理时,主管金融及商贸,长期谈与中国对外的经贸谈判,据称在华尔街精英圈子中,有深厚人脉关系。

  然而,王岐山就算亲自出马赴美谈判,却恐也难在一时三刻缓解中美间剑拔弩张的贸易矛盾。最关键因素是:鹰派目前已重夺白宫,王岐山"朋友圈"的能量,未必能为中美紧张减压!

  一切要从上月22日说起,《华尔街日报》曾披露,特朗普在白宫召集资深贸易官员开会,表达不满中国贸易不公平行为;会议经过一轮激辩后,以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洛德等人为核心的对华贸易鹰派,重新获信任。

  这解释了中国副总理刘鹤早前赴美谈判后,原本缓和的贸易问题,为何再现紧张,美方并祭出500亿美元、2000亿美元关税措施。

  王曾警告中美贸战若升级 绑好安全带

  在鹰派当道、鸽派消音的格局下,王岐山的人脉--华尔街精英阶层、乃至"高盛帮"已成白宫排斥对象,实在难以担任中方说客,重启中美良性对话大门。

  值得一提是,美国媒体报道指,王岐山早在今年3月会见IBM、晶片大厂高通(Qualcomm)等高层时,曾警告中美贸易紧张若升高,大家要系紧安全带。连"救火队长"也一早看透这场贸易磨擦的复杂性,救火成败,岂能乐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