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家族与金正恩家族数十载“交情”

www.creaders.net | 2018-06-21 15:15:0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三个月内,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三次访华,会晤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开创了中朝高层交往的新历史,外界分析,中朝血盟有望重现。

  在中共建政初期和1980年代,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曾经担任要职,参与中朝关系。而朝鲜一直由金日成、金正日、金正恩祖孙三代执政。可以说,在中朝关系史上,习近平家族与金正恩家族存在着数十年的交情。

 
中朝两国第一家庭习近平夫妇与金正恩夫妇合影

   从1953年9月至1963年9月,习仲勋历任中国政务院秘书长、国务院秘书长,国务院副总理兼秘书长,协助周恩来工作长达10年。在此期间,与周恩来关系密切的朝鲜领导人金日成五次访华,习仲勋既是见证人,也是亲历者。

       比如1953年11月金日成首次访华,中国政务院总理周恩来率各部门首长到北京车站欢迎,习仲勋也参加迎接,与金日成见过面。1961年7月,金日成访华签订《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当时习仲勋曾到首都机场迎接并出席宴会。1962年9月,习仲勋因“《刘志丹》小说问题”被毛泽东打倒,1978年4月才复出。

  习仲勋复出后担任的最高职务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副委员长。1982年10月,习仲勋率领中国人大代表团访问朝鲜半个月。据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旗下的《新西部》杂志2006年第5期文章《“炉火纯青”习仲勋》记载,在金日成再三询问下,习仲勋讲述了自己长期蒙冤受屈的经历。

  从接受审查谈起,习仲勋向金日成说到下放到矿山机器厂当厂长、又被红卫兵“揪”到西安批斗,在北京监护8年,再下放洛阳的经历。习仲勋说:“我那时已经是‘死老虎’但还是照样被批斗。‘文化大革命’恶果很大,不仅伤害了我们自己,也伤害了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
  
习近平夫妇与金正恩夫妇合影

  在1987年召开的中共十三大上,习仲勋退出中央政治局和中央书记处。1988年7月,习仲勋第二次率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朝鲜,历时7天。习仲勋向金日成介绍中国政治、经济改革情况,金日成表示祝贺并说:“你们的成就就是我们的成就。你们实现安定团结,进行改革、开放,致力于现代化建设,增强国力,就等于我们的后方力量得到了加强。”

  金日成去世后,由儿子金正日接班,而习仲勋逝世5年后,其子习近平也成为中共接班人。2008年6月,习近平在就任中国国家副主席后第一次出访,首站就选择朝鲜。当朝鲜,习近平向金日成铜像献花,并会见了金正日。据说,习近平还见到了金正日的儿子金正恩。

  2010年5月和2011年5月,金正日两次访华,均与习近平见面。2011年12月,金正日去世后,习近平曾前往朝鲜驻华使馆吊唁。

  金正日去世后由金正恩接班,习近平也于2012年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但两人长达6年没有见面,仅通过互致贺电,由特使转达问候、口信、亲笔信等方式进行联系与沟通。谁也没有想到的是,自2018年3月至6月,中朝关系峰回路转,金正恩竟三次访华,打破了其祖父、父亲同一年最多两次访华的记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