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从学霸到毒贩 华裔中产阶级教育的悲哀

www.creaders.net | 2018-06-24 15:57:45  搜狐娱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南加大学霸到毒贩,最终沦为阶下囚坐牢十三年。

  华一鸿的前半生,讲述了一个中产阶级家庭教育的悲剧。

  01

  优等生的陨落

  2006年5月的一天,华一鸿的妈妈接到了一个意外的电话。电话中,她被圣地亚哥警方告知自己从小品学兼优的儿子,卷入了帮派斗争中,甚至差点犯下杀人重罪。

  “你的儿子参与了帮派枪案,涉嫌杀人。”

  对于一个模范华裔家庭来说,这种消息不啻于晴天霹雳。在所有人眼中,华一鸿是绝对的天之骄子。

  父母皆是高级知识分子,母亲是南加大的教授,父亲是当地房地产行业小有名气的企业家。

  华一鸿从小就背负了父母的期望长大,这一点从他的名字就能看出来“一鸣惊人”、“鸿鹄之志”。

  他也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曾就读于全美前50的特洛伊理工高中就读,作为奥赛小组成员,还获得全美总冠军。

  也曾代表特洛伊理工高中参加全美工程比赛,读书期间获得两次全美总冠军,一次亚军。

  高中一毕业,就凭借优异的成绩被南加大电子工程专业所录取。

  像华一鸿这样“别人家的孩子”,本来是万万不可能跟黑帮、枪战这样的词联系起来的。  

  但事实就是这样,等华母再见到儿子时,是在医院的病床上。华一鸿被绑在上面,警察在一旁监控。

  从小娇惯长大的儿子此时完全变了样子,华一鸿脖子上架上了用来支撑的颈托、脸上淤血肿胀、嘴唇撕裂,眼睛鼻子布满伤痕……

  后来父母才得知,华一鸿在入学不久后就瞒着父母加入了学校兄弟会组织。

  随后在朋友的“劝导”下,逐步加入了洛杉矶圣盖博谷的华人黑帮“华青帮”,从毒品交易到不当性行为,甚至发展到最后的持枪枪战,一步步走向不归路。

  后来,据警方文件所述。案发当天,还是帮派“小弟”的华一鸿被黑帮中的一个朋友交代去圣地亚哥“追讨一笔欠款”。

  当华一鸿赶到后,他才发现,所谓的追讨欠款就是在公寓内持枪监守屋内的人。混乱之中,双方成员爆发了枪战。

  枪战中两人当场死亡,而华一鸿则被对方殴打至昏迷。

  “我当时已经被打昏了,随时可能被对方爆头。”

  幸亏警方及时赶来,才让华一鸿逃出生天。  

  然而即便逃过死劫,但还有法律的制裁在等着他。为了保护家人免遭帮派追杀威胁,华一鸿在警方面前始终保持缄默,拒绝供出帮派同伙。

  最终华一鸿以持枪企图谋杀、入室抢劫、故意伤害等罪名被判处了13年的重刑。

  众人眼中的天之骄子,就此陨落。

  02

  中国式教育所导致的悲剧

  悲剧之后,是中国式教育对于子女关心的缺失所导致的悲剧。华一鸿从小成长于我们最熟悉的“虎妈式”教育之下。

  父母关心的没有别的,只有两个字成绩。  

  从小华一鸿就有一个懵懵懂懂的认知,那就是“只有成绩好了父母才会多关注我一点”。在他眼中,父母忙于工作和事业,跟他几乎没有沟通。

  背负了家庭高期望的华一鸿只能努力学习以求父母的认可,将父母的梦想当作了自己的梦想。

  在成长的过程中,华一鸿体会到的之后时刻被父母紧闭着前进的压力和孤独。在成年前,他几乎没什么朋友。甚至在高中阶段,他的语言能力一度出现了退化。

  作为一名华裔,特别是学习特别好又不善言辞的华裔。华一鸿成为了学校中其他同学眼中的“怪胎”,在人生最重要的时刻,逐渐建立三观的年龄段中,华一鸿一度被孤立、被嫉妒,甚至被霸凌。

  这些内在和外在的压力,华一鸿的父母都没有意识到。

  在他们眼中只要华一鸿的成绩依然优秀,那他们的儿子就没有任何问题。

  甚至当华一鸿主动想和父母交谈自己的压力和痛苦时,本应积极疏导的父母,此时却对华一鸿说,“你的父母从中国千里迢迢地移民到这里,最终能够在一个陌生的国度站稳脚跟,都是靠着自己去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你也不该这么软弱,而应该自己克服困难!”

  这成为了压倒华一鸿的最后一根稻草。

  华一鸿陷入了迷茫,一直以来他所做的事情都是在完成父母的期望,他在为了父母而活。

  他让所有人满意,却始终没有让自己满意。

  为了寻求自身的价值和释放内心的孤独痛苦。华一鸿开始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华一鸿加入了当地的黑帮组织。在那里他交到了一些“朋友”,终于得到了在父母身上没有得到的关心与肯定。

  相比于众人排斥他的学校,他反而在黑帮中找到了归属感。在帮派中,“兄弟”们教会了他开枪、教会了他打架、甚至教会了他贩毒。

  这些兄弟像是他的新家人,就像快要溺水的人拼命的抓住一块破旧的木板一样,即使马上就要被淹没,华一鸿依旧不愿松手。

  这是他仅存的希望,因此对于“新家人”的要求,无论是否违法,华一鸿一向有求必应。

  最终酿成了无法挽回的苦果。

  在被捕后,华一鸿说,“我在黑帮中陷的不算太深,总有什么东西在拉着我。但我确实成为黑帮的成员,在帮会里有不少朋友,经常跟他们到外面混,对他们非常尊重。我想如果时间再长一些,我肯定会和他们一样了。”

  华一鸿的双亲同样反省了自己,如果当初不给予孩子那么大的压力,如果当初他们有认真倾听孩子的不安与痛苦,或许最终并不会走向这样的结局。

  在华一鸿服刑的十多年中,父母一直坚持不懈的前去探望,与华一鸿沟通谈心,亲子之间的坚冰终于逐渐消融。

  2017年4月,华一鸿因表现良好在狱中挽救他人性命而被减刑,假释出狱。

  03

  这并不是孤案

  从华裔家庭中长大的孩子,成长中所面对的心理压力向来不容小觑。

  华一鸿的悲剧绝不是孤例。

  出狱后,为了警醒其他青少年,华一鸿发表了一次关于这十几年心路历程的演讲。

  在演讲中,华一鸿提到很多留学生和华裔小孩和自己一样,背负着父母期望,承受着非常大的心理压力。

  尤其ABC,不管再如何试着融入社区,他们永远像一个尴尬的中间人。

  由于肤色的不同,他们难以获得认同感和归属感,长在美国的华裔孩子要遭受永久性的文化隔阂,这种隔阂来自于“本土白人”们,也来自于他们自身内心。

  长着一张中国面孔脸的孩子很难融入美国主流文化,他们虽然生于美国长于美国,说着地道流利的英语,但是却永远不会被美国人认同,与此同时,他们也融入不了中国人的圈子,这样就陷入了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

  他们是极其缺乏认同感和归属感的一群人,因此稍有引诱,他们就容易陷入帮派的甜蜜陷阱之中。

  华人父母总以为自己的孩子离毒品、帮派、械斗很远,但恰恰相反。

  华一鸿提到,他所在的帮派每年都有大量来到美国读书或移民的华裔青少年加入。

  有一次,华一鸿在网上发了一个入会邀请,有将近300人注册,到场参加活动的华人学生达到250人,其中包括不少留学生。

  华一鸿被捕只是冰山所露出的一角,在平静的海面下,或许还隐藏着无数的“华一鸿”。

  这样的悲剧,没人希望再看到,能中止这一切的只有家长改变自己的家庭教育理念。

  请学着接受孩子的不完美。  

  成绩不是最重要的,尤其是对于成长在另一种文化背景下的华裔子女来说。不要将自己的梦想强加于孩子身上,让孩子成为他自己,让他拥有不附属于任何其他人的自我价值。这才是一个合格的父母应该做的事。

  爱、倾听、引导,才是家庭教育中最关键的三个词语。

  对于那些正处于人生迷茫中的孩子,华一鸿也在演讲中给出了他的寄语:

  “我想和那些来美国的中国留学生说,你们被爱着,你们的未来有无限的可能。希望你们跟从你心,不要在乎别人说什么。当你们感到孤独的时候,一定要相信自己。学会合理倾诉和释放自己的情绪,不要一时迷失,未来的路还很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