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民进党走向“中华民国台湾护照”那一步

www.creaders.net | 2018-06-26 14:39:1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果大家觉得自由、民主是一个普世价值,是要去共同保护的价值,我们就要去共同地对中国产生一个压力……不只是台湾面对这个问题,我想区域内、国际社会很多成员都需要。”这段话是这两日蔡英文接受法国媒体“法新社”(简称AFP)专访时说的话,法新社并将这篇报道以“蔡英文呼吁世界站出来制约中国” (Taiwan's Tsai urges world to stand up to China)为标题刊登。

蔡英文在受访时进一步表示“不是现在就是将来,一定会面临到中国的扩充,他的影响力,一定会影响到很多国家的民主、自由,以及他们经济自由,这些都会受到影响。”言词恳切,也符合当前西方对于中国崛起的质疑。

从国际航空公司不得将“台湾”列为国家,再到近期传出的“台胞证护照化”,多维曾大胆直言往后大陆很可能在部分国家先试点,台湾人入境该国须持台胞证,如今这说法已并非“大胆假设”。若两岸持续如此,蔡英文持续用“呼吁世界出来制约中国”这种说法,可能这个情况会比预想中出现得更早。

两年台湾国际空间越来越小、邦交国相继断交,给了民进党执政压力(图源:Reuters)

若再“大胆假设”一些,可以想象一个情境:1979年时香港政府发给部分没有(或不愿取得)香港护照的香港居民(或大陆新移民)“签证身份书”(Hong Kong Document of Identity for Visa Purposes,简称DI),使有香港居留权但无护照的居民能持DI出国旅游。倘若今天北京政府比照办理,取消台胞证,往后台湾人需要持类似“DI”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护照”赴大陆,甚至在部分国家试点“须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护照者才能入境”,台湾政府会陷入如何尴尬的境地?

蔡英文的“守护自由民主价值”是喊给台湾人听,美国的阿拉伯盟友是否“民主、自由、人权”全世界都知道,而美国少有批评;金正恩再如何独裁,美国仍会在时机成熟之时与其握手谈判。中国确实在崛起、确实会让欧美等老牌民主国家警惕,但不代表他们想拿台湾来惹恼中国、引发大冲突,这样对谁都没好处。

两岸这笔胡涂帐,其中的利益得失台湾不会算、不敢算或胡乱算,别国可是算得一清二楚,否则为什么各国航空公司真的因中共之要求而更名“中国台湾”?

就在2018年六月初美国在台协会的新馆开幕,在此前民进党便适用这种论述,一再告诉人民“美台关系更进一步”、“民主国家,共同遏止中国压力”,亲绿媒体甚至鼓吹美国派“重量级人物”访台。结果,美方仅派一个小官员来台,低调了事。这样的案例在蔡英文上任后是一桩接着一桩,民进党一再炒高所谓“国际友情”,然后再被现实所伤。

照目前情势看来,要民进党政府“面对两岸”是不太可能,尤其选举马上要到了,民进党的选情又不容乐观,自然会往绿营基本盘靠拢。但是仍要劝民进党政府,内忧外患之际,少些折腾、多些实事。美国、日本的“口惠而实不至”如同那些中国老派电视剧中男人的承诺一样,男人可以甜言蜜语、女人可以一厢情愿,但等到面对现实的那一刻,更痛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