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官媒总编大曝差距 中国领导人被"忽悠"

www.creaders.net | 2018-06-26 14:49:22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到底是什么卡住了中国大国崛起的脖子?中兴事件和芯片危机在中国朝野引发核心技术反思。北京时间6月21日,中国官媒《科技日报》总编辑刘亚东,在一个论坛上罕见曝光29项中美核心技术差距,称“‘我的国’也有不‘厉害’的地方,甚至还受制于人”,并称流行与中国官学两界的弯道超车论“忽悠”了中国领导人。

 李克强(中)狠批核心技术“总想抄捷径”官场现象

    21日,“是什么卡了我们的脖子 • 亟待攻克的核心技术” 科学传播沙龙在坐落在北京的中国科技会堂召开,刘亚东做了主题演讲。

  《科技日报》对29项卡住中国脖子的核心技术做了报道,对此,刘亚东首先声称,“我感到很自豪。因为《科技日报》没有人云亦云,而是以个性化声音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正确引导了社会舆论,体现了《科技日报》的使命和担当”。

  其后,刘亚东炮火全开批评道,“中国的科学技术与美国及其他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有很大差距,这本来是常识,不是问题。可是,国内偏偏有一些人,一会儿说‘新四大发明’,一会儿说‘全面赶超’、‘主体超越’,‘中国现在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都分别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还算得有整有零,说得有鼻子有眼儿。明明是在别人的地基上盖了房子,非说自己有完全、永久产权。如果只是鼓舞士气也就罢了,可麻烦的是,发出这些论调的人忽悠了领导,忽悠了公众,甚至忽悠了自己,这就成了问题”。

  刘亚东还以美国的F135型航空发动机经过改进,其推力竟然达到22吨为例称,“目前在某些关键技术领域,我们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不但没有缩小,反而呈现出扩大的趋势”。

  刘亚东并称,“我不喜欢‘弯道超车’这个词儿。除非你车里有毒品,警察追你,要不干嘛弯道超车呢?总结别人的经验,吸取别人的教训,少走弯路,这是对的,也是应该做的。但在更多情形下,‘弯道超车’是个伪命题,往往成了投机取巧的代名词。弯道超车走直线,就意味着别人走曲线,别人都比你傻,这可能吗?很多实践已经证明,弯道超车行不通”。

  中兴事件爆发后,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回应称,中国“将不计成本地加大芯片投资”。其后即有媒体消息指,中国将对2014年成立的一个专项基金增资5,000亿元(1元人民币约合0.158美元),从而成立一项总投资达1万亿元的新基金,专注于支持中国本土芯片生产及技术,将面向三个领域,包括记忆芯片、集成电路设计和复合半导体。

  在举国体制跃跃欲试投入芯片研发之际,与刘亚东不喜欢核心技术“弯道超车”异曲同工的是,5月29日,在中国两院院士大会上,中国总理李克强对中国科技主管官员中热衷“抄捷径”现象进行了严厉抨击。

  李克强称,“基础研究属于发明创造,行政规划不出来,要尊重科学规律,不能总想抄捷径”,“要给科学家足够的产生奇思妙想的时间和空间,释放他们更大的创新创造活力。大家想一想牛顿坐在苹果树下突发奇思妙想发现了‘万有引力’,这是事先能够规划出来的吗?恐怕连他本人也规划不出来”,“尊重人才要从内心里信任人才,尽早把科学家从繁琐的表格和审批中解放出来,使他们把主要精力用在攻克原创性科研成果上”。  北京政治分析人士指,中兴事件把中国打醒了,目前的朝野辩论达成共识是,没有核心技术的大国崛起,就像沙中建塔一样,一推就倒,表面看起来辉煌璀璨,但真正竞争起来,没有任何实力可言,一点还手之力都没有。

Related image

  而核心技术作为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它是买不来的,只有靠自己来研发和创新创造。获得核心技术,也不能简单依靠投入海量人力物力来“抄捷径”和“弯道超车”,正如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所言,中国实现核心技术自主研发,首先“需要突破的是基础和核心的部分”。

  而基础科学研究需要“慢工出细活儿”,或许比科研资金投入更重要的是,需要发挥教育和人的作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