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退伍军人5700多万 让中国政府很头疼

www.creaders.net | 2018-06-27 18:58:25  博闻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退伍军人5700多万  让中国政府很头疼

退役军人的安置一直是让中国政府头疼的问题。

去年,中国军方媒体首次对外披露,“据权威部门统计显示,我国现有退役军人5700多万,并以每年几十万的速度递增。”5700万,相当于全国总人口的25/1,也就是说25个人当中,至少有1人是退役军人。这个庞大群体的就业安置问题日益突出,成为中国一些群体事件的导火索。成百上千名退伍军人曾先后在北京集结,近期中国江苏退伍老兵抗议事件再次让他们的诉求成为热议焦点。

老兵抗议事件频发

法新社报道,有传闻指一些老兵在寻求政府帮助要求提高福利待遇时被打,数百名老兵上周赶到镇江为其声援。不过目击者周一(6月25日)称,警方已经驱散了这些退伍军人。

“数十名武警和政府官员昨天赶来,强迫大家回家,有的人被拘留了,我们不清楚他们的下落,”一名支持退伍老兵的目击者称。

目击者称,本月早些时候,有消息指一群老兵在政府大楼外被保安人员殴打,随后数百名老兵从全国各地赶往镇江。一位要求匿名的学校教师称,这些退伍军人组织良好,带了帐篷和必需品。

目击者录制的视频显示,大约有100名抗议者聚集在一家医院外,至少有一名之前被殴打的老兵据悉就在这家医院接受治疗。还有其他目击者的视频显示,一些抗议老兵手里举着红色标语,上面写着“我们是共产党员,不是罪犯”。

一些社交媒体网民称,抗议的老兵达到数千人。许多抗议现场的视频在中国被封禁的社交媒体平台推特上流传。

其他中国城市近期也发生了类似的退伍军人抗议事件。据《纽约时报》报道,今年5月,一名老兵妻子据称因参与维权活动而被警方拘留,数百名老兵随后在河南漯河市聚集。6月中旬,有传闻称四川中江县一名残疾退伍军人被警方殴打,也有老兵在当地抗议。

“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中国政府进行了十一次裁军,军队员额从抗美援朝时的627万人降至目前的200万人左右。最近一次裁军是2015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裁军30万人。中国官媒称,中国现有退役军人5700万,这个数字以每年几十万的速度递增。

近年来,城镇退伍军人安置工作出现了许多问题,一些单位拒收退伍军人,安置计划难以落实,一些退伍军人表示,他们的权益受到损害。

上海政法学院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退休教授倪乐雄对BBC中文表示,国防是一个国家的头等大事,对内稳定国家政权,对外防止外部侵略,“退役军人问题处置不当的话,会让现役军官心寒,动摇国防基础”。

今年3月,习近平表态,必须做好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实施后,全新的退役军人事务部在4月挂牌,但是,目前仍不清楚该部门能否有效解决问题。

中国媒体说,退役军人事务部被称为退役军人的“娘家”,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退休干部、退役士兵的移交安置工作和自主择业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待遇保障工作,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优待抚恤等。

退役军人的安置一直是让中国政府头疼的问题。习近平上台以来,中国爆发了两次大规模的老兵抗议事件,老兵们要求提高退休金,改善福利待遇。

2016年10月,上千名退伍军人身穿迷彩服聚集到北京市中心的国防部八一大楼前静坐抗议。2017年2月,数百名退伍军人再度于北京集合,在中央纪委门外抗议。

有政治力量背后操纵?

原中国海军司令部中校参谋姚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中国政府没有能力解决这么多老兵的待遇问题,

“中共也很想解决老兵问题,但力不从心,它解决不了。但是为了维稳,它一直在忽悠老兵。它只是答应要解决老兵问题,多少年来都是这样”。

今年初,中国国务院进行机构改革,增设了退役军人事务部,其主要职能是退役军人的移交安置工作和自主择业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待遇保障工作等等。

但姚诚认为,这些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中共没有一个完善的制度,它解决不了这个问题,这个制度需要经济保障。所以,现在中央把球踢给地方政府。地方政府一开始想解决这个问题,但是,现在一看到中央政府让地方政府拿钱,现在哪一个省市不是频临破产状态,都靠卖地来维持政府开支,哪有那么多钱去解决老兵问题?”

长期在美国从事军事研究的史东认为,目前中国出现老兵维权的事件跟中国的体制有关,“当兵的这些人很多都是从社会底层,从受到歧视的群体里边去的,他们当然有诉求,希望通过当兵来改善自己的生活,来改变不公平的等级。但实际上这个愿望没有实现,没有实现可能就有冤情,所以这个是国家的责任。”

对于目前出现的老兵维权事件,还有一种政治解读,认为背后有体制内的政治力量在操作,所以会出现各地老兵集中在一个地方进行声援的景象。本月初,河南漯河市一位军嫂以及为军嫂维权的老兵被警方拘留,也有数千名全国老兵前往该地声援。

姚诚认为可能是军队内部有不满习近平清理腐败的力量在操作,“习近平上台后对军队的清理,军队对他极大地不满。”

他强调了一个不太为外界注意的事实,2017年2月,数百名退伍军人曾经在北京汇合,在中央纪委门外进行了抗议,暗示出对军队反腐的不满。BBC/RFA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