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鱼水互帮 川普携手郭台铭共荣互利

www.creaders.net | 2018-06-28 11:55:13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鱼水互帮 川普携手郭台铭共荣互利

鸿海旗下的富士康科技集团位于威斯康辛州的厂区28日风光动土。路透

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将再度与美国总统川普同台,郭台铭在美国设8K面板厂获得钜额奖励,川普则有这笔经济政绩奋战期中选举,两人鱼帮水、水帮鱼,各有政治与经济斩获。

一年内,富士康从宣布投资美国到工厂动工,这效率不可谓慢,且出现在老牌民主国家美国,如果不是凡事讲求速效的川普,可能难以实现。

对川普来说,就算鸿海8K面板厂离真正完工、生产线运转仍须时间,但到今年底期中选举前,富士康落实投资美国,创造优薪就业,复兴美国制造业,这些都是他选举以来一说再说的“让美国再度伟大”愿景,靠富士康的投资案,正一一兑现。

尤其在威斯康辛州的重要企业哈雷机车宣布搬迁部分生产线到海外后,川普一向自豪的“减税留住企业投资”成了嘲讽,更遭对手民主党严格检验,而郭台铭赶在7月前为工厂动土施工,为川普的经济政策,保住颜面。

郭台铭为什么要做面子给川普?

“华尔街日报”报导,富士康是实实在在获得可能高达40亿美元投资优惠的里子,以100亿美元投资换来近半的相关奖励与优惠,郭台铭早就多次肯定川普招商引资的做法,而这也正是他口中曾说“政治必须要替经济服务”的最好事例。

在重要市场设厂,除看重实益,也有连带政治效应。

川普高举“买美国货、雇美国人”,郭台铭美国设厂生产的8K液晶面板就成了美国货,预计将创造1万3000个、年薪达5万4000美元的就业机会,这完全符合川普的标题式口号。

更重要的是,在美中贸易关系紧张之际,在中国也有庞大投资的郭台铭分散投资,还有有助于降低美中贸易逆差的效果,富士康发展布局,也恰巧有政治战略,让郭台铭在美、中两方都能继续吃香。

虽说“政治为经济服务”,但“经济也离不开政治”,除了川普,威斯康辛州今年也将改选州长,现任州长沃克(Scott Walker)因富士康投资案在创造就业上留下政绩,地方民调显示,寻求三度连任州长的他不但党内无人匹敌,也稳定领先民主党多位可能对手。

当标榜“市场就是我的祖国”的郭台铭,遇上商人出身的川普,相似背景与性格一拍即合,郭台铭的投资,为川普在美国的政治市场投注连任资本,川普倾全力吸引富士康设厂,提供招商优惠之高,连美国学者都惊讶,双方鱼帮水、水帮鱼,互为对方最坚定的支持力量,关键在于各自的核心利益,对方都给得起。

然而,哈雷机车同样为“市场就是我的祖国”这一圭臬,选择搬迁部分生产线到海外,却得罪川普,“政治必须要替经济服务”外,政治也可以是干预自由市场经济的最大力量,相信在美、中两强都有投资的郭台铭,一定有所会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