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人民币贬值是双刃剑

www.creaders.net | 2018-06-29 00:11:04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人民币贬值是双刃剑

  中美贸易摩擦未有缓和迹象,在美元持续强势及忧虑内地经济风险增加下,人民币汇价连日受压,内地股市气氛大受打击。究竟今次中美贸易纠纷会否演变成货币战,目前言之尚早,惟说到底,中国虽可以人民币贬值来对冲美国关税,但此举不利资本市场运作,亦会增加经济下行风险,故必须审慎行事,免得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人民币年初以来由升变跌,主要有两大因素。首先,在美国实施税务改革后,当地经济强劲,推使美汇指数强势毕呈,热钱亦加快撤出新兴市场,流向美元,包括人民币的一众新兴市场货币皆承受沽压。另一方面,市场揣测中国会利用汇率手段及减持美国债券来反击,变相加大人民币贬值的预期,而在人民银行新近降准后,市场亦加深对内地经济前景的忧虑,种种因素令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面对这个局势,人民币贬值表面上可视为还击美国制裁之策,但实际上中国政府却是有苦自知!一方面,此举须冒着被美国冠以“操纵汇率”而加推贸易制裁,而人民币资产价值下跌,亦会打击海外投资者对中国的信心,最终会影响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对外开放金融市场的步伐。

  另一方面,人民币持续贬值亦会导致内地居民消费力下降,打击消费意欲。在当前内地出口备受国际贸易纠纷困扰之下,内部需求正是支持经济增长稳定的重要一环,可一旦连内部需求亦呈放缓的话,连锁负面效应将难以想像。

  人民币资产价值下跌,必然影响居民对货币的信心,有机会再引发走资潮。最令人担心的是,中国的外债庞大,内地企业面对经营环境转差,盈利受压,外债财务开支在美元强势及美息持续上升下负担更重,一旦偿债困难,甚而出现大规模违约,随时引发债务危机,威胁金融系统稳定。故在近次降准中,人民银行强调目标之一乃用于支持“债转股”,正正就是要针对缓解债务问题而来。

  内地股市连日向下,各主要指数连番破底,蒸发了不少财富,投资者信心动摇,将为经济前景增添不明朗因素,这是中央不愿见到的。但鉴于今次危机由外部因素主导,事态发展并非中国单方面可以控制,人民币贬值可说是兵行险着的一步。中国政府接下来就是要密切监察各经济环节的反应,并因应情况以货币政策及财政政策来应对,尽力稳定经济及人心,避免硬着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