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王健身后海航股权结构疑点再引关注

www.creaders.net | 2018-07-04 14:33:49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海航集团董事长王健在法国意外身亡。负债累累的海航重回舆论风口浪尖,其股权结构再次引发关注。美国民间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7月4日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对此表示:“海航它最早起家是国营企业,后来变成私人企业了。这个资产是怎么转的?它现在成为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但是它的股权结构、资产所有结构非常不清晰。尤其是去年年初郭文贵爆料以后,把海航的事情直接摆到全世界的人的视野中。”

王健身后海航股权结构疑点再引关注

       《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7月4日发文说,根据此前的公开承诺,王健所持的14.98%海航股份应该全部捐给慈航公益基金会。

       流亡美国的中国富商郭文贵去年透过社交媒体爆料说,海南航空集团疑与王岐山家族关系密切,该集团内有个大股东叫贯君,与王岐山关系非同一般。但是这一消息没有得到中国官方的证实。面对舆论压力,海航集团2017年7月24日向员工发信,公开集团股权结构详情。

        公开信显示,海航集团由位于美国纽约的海南慈航基金会、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12名自然人以及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间接拥有。其中,美国的海南慈航基金会持股达29.50%,超过了中国境内设立的慈航基金会22.75%的持股比例,境内外慈航基金会合计持股52.25%。另外12名自然股东合计持股47.5%,其中陈峰和王健均持股14.98%。公开信还说,基于所有股东的个人承诺—在离职或离世时向慈航基金会捐赠其所有股份,慈航基金会在海航集团的持股比例会继续增加。最终,海航集团将由慈善机构持有。

       贯君没有出现在海航公开信披露的股东名单中。对于贯君所持股份的去向,海航集团称:贯君过去曾作为一名私人投资者,拥有过海航集团部分股权,目前其所持股权已捐赠给纽约的慈航基金会。

王健身后海航股权结构疑点再引关注

     《纽约时报》中文网去年7月报道说,贯君转给纽约慈航基金会的海航股份,价值180亿美元,这笔款项几乎相当于2016年所有美国公司的捐款之和。

        美国纽约执业律师叶宁认为,海航有着谜一般的股权结构,其公布的自然人股东很有可能是中共大佬的“白手套”。

       “他们很奇怪,主要的股东都做出了保证:一旦去世,他们所有的股份统统捐给慈善基金。那么这样一来,如果主要的股东都去世的话,海航就成为一个非营利组织。但是它干的活儿,是营利的活儿。很显然,海航很大程度上是在替中共最高层的大佬们持股。”

        海航集团去年8月30日向纽约州法院正式提告,指控郭文贵多次散布不实、毁谤性言论,影响集团声誉和经济利益,求偿3亿美元。

        关注此案的叶宁律师表示,该案立案后,进展缓慢,目前案件还停留在最初始阶段,原告并没有采取逼迫被告的积极法律手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