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境外神秘资金现身 大举买入人民币债券

www.creaders.net | 2018-07-11 09:14:0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以来,境外机构加大了对人民币债券的配置,成为中国债市日益活跃的参与者。除了俄罗斯、中东等国家的外汇储备多元化、分散投资需求外,未来随着中国债券市场开放程度继续加大,将会吸引更多境外资金。

  

  2018年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将会如何走(图源:VCG)

  中国大陆研究机构人民币交易与研究署名为泉君北京时间7月11日报道,根据中债登和上清所最新公布的2018年6月债券托管数据,境外机构6月单月共增持人民币债券1,114.7亿元(1元人民币约合0.15美元),这已经是境外机构连续第16个月增持人民币债券,其中中债登增加了881.85亿元,上清所增加了232.85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一面是人民币汇率贬值,一面是外国投资者不断增持中国债券,这看似矛盾的现象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据业内人士透露,近期来自境外的买盘主要来自俄罗斯、中东等国家,这些国家的外汇储备有多元化、分散化的投资需求,以避免来自美国的处罚。而这类资金对人民币汇率贬值完全钝化,对他们而言,宁愿信中国,也不能信美国。

  此外分析也称,6月中美贸易战升级以及定向降准造成人民币兑美元大幅贬值,从托管数据来看人民币贬值并未造成资本外流,境外机构反而加大了对中国境内债券资产的增持幅度。这一定程度说明人民币汇率不具备持续贬值的预期,目前的贬值反而给境外机构提供了增配人民币债券资产的机会。

  从外资当前人民币债券仓位来看,中国国债也仍是绝对主力,持有量达9,152.57亿元。

  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境外机构在中债托管的人民币债券余额为12,958.57亿元。在继续刷新历史纪录的同时,单月环比增持量高达870.85亿元,创下年内新高。这已经是境外机构连续第16个月增持人民币债券,仓位较去年同期增长61%。

  从长期来看,不少外资机构认为人民币具备升值潜力。“过去10年来,在经常账户顺差的推动下,人民币是世界上最强劲的货币。”海外首只人民币债券基金发行人Stratton Street首席投资官Andy Seaman表示。

  长期而言,外资对境内债券配置尚处起步阶段,增持通道才刚开启。分析认为,随着中国债市的对外开放以及中国债券纳入全球综合指数等趋势,海外基金经理有逐步增加人民币大类资产配置、丰富多元化配置的需求。因此从长期增配角度来看,人民币汇率向下调整反而是一个抄底的好机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