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现在是打中美贸易战的最好时机

www.creaders.net | 2018-07-11 15:53:0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贸易战,中国重点反击美国的是农产品

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中美贸易战在2018年7月正式开打。中美7月6日按计划向对方价值340亿美元的商品征加关税。7月10日,特朗普政府公布一份清单,列出了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征收10%关税的清单。同时,贸易战持续登上各路媒体的头条,成为各方舆论热议的对象。

中国舆论批判美国经济民族主义的同时修正了应对贸易战的策略,开始降格报道中国制造2025,避免批评特朗普本人。

美国舆论在热议传统策略无法应对“非正常贸易战”,美国股市能否顶住贸易战,而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Mark Carney)则称,全面贸易战可能会明显拖累全球经济增长,其程度将远远超出提高关税的直接经济影响。不仅如此,若贸易争端进一步升级,伤害最大的将是美国。这是迄今为止七国集团成员国中央银行行长对特朗普(Donald Trump)贸易政策所作出的最严厉批评。

英德媒体分别发表评论文章,不约而同地认为,面对特朗普政府发起的贸易战威胁,欧洲应该向中国学习。其中英国《卫报》说在美国威胁欧洲最重要产业之际,欧洲理应威胁报复美国最重要的产业,却无力这么做。目前最好办法是与中国企业多做生意,减少对美国巨头的依赖。德国《经理人杂志》称特朗普分裂了西方。无论在经济上还是军事上,欧洲人都没做好应对准备。只要我们不改变,就会仍依赖美国并遭勒索。欧盟尤其是德国,可从中国学到很多东西。

日本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在相关文章中指出之所以会引起这一场摩擦,是因为中国犯了一个“显得很有钱”的错误,引起了美国人的不悦。美国人认为,中国是赚了美国的钱,在别人面前买吆喝。

事实上,无论各方如何热议,对中国来说贸易战并非是坏事,打贸易战也并不是世界末日。现在也许是打贸易战最好的时机。

特朗普的不确定性对中美关系来说是挑战,但和以往意识形态色彩极为强劲的美国总统比起来,特朗普已经是相对好打交道的对手了(图源:Reuters)

贸易战如果过早开打,中国则没有足够的力量应对。

回顾历史,当前特朗普政府的行为与2002年小布什政府(George Walker Bush)较为类似。2002年,美国对中国、法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等28个国家和地区提出钢铁产品反倾销起诉。如果不是9·11恐怖袭击后美国不得不调整国际安全策略,中美贸易战可能早就开打了。彼时中国刚刚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并没有打贸易战的本钱,更承担不起与美国进行战略消耗的代价。

从2006年开始,中国经济总量以每两年10万亿元(1元约合0.15美元)的增量上升着。2008年中国经济总量超过德国,居世界第三位,2010年超过日本,居世界第二位,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2010年到2018年,中美之间经济差距缩小的同时,美国逐步认识到中国经济总量正在以相当高的速度向美国靠近,并以可预期的未来超越美国。中国对美来说,以往是一个潜在的挑战,现在正逐步变成显性的威胁。

    现在这个时间节点,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个变化是既有中国崛起的成分,同时也有美欧关系出现相当大矛盾、美国在全球影响力逐步下降、美国维持全球霸权受到了极大挑战这些现实。把握得好的话,贸易战会倒逼中国进一步修正发展中的问题,进一步加快崛起,即便会有损失,中国也已经有相应的实力和运筹帷幄的空间。

    如果爆发得太晚,中国崛起后力量会和今天有着根本区别,采取的对美国的反制措施会更强硬。而美国届时对中国的打压将会是更为极端的方式,那么造成的中美冲突烈度也会更大,对中美以及世界的影响都会是十分消极的。

    从现在开始中美进入摩擦多发的时节,以经常性的小战来释放大战的压力未尝不可。因此,中美在现阶段相遇,冲突的烈度仅仅以贸易为载体,是能够避免一场中美热战的做法,是划算的也是实用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