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多个人权组织12日巴黎举办刘晓波追思会

www.creaders.net | 2018-07-12 14:10:58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7月12日傍晚17时起,多个人权活动团体在巴黎市中心蓬皮杜文化中心附近的史特拉汶斯基广场上集会,纪念2010年中国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逝世一周年。活动由法国人权组织“团结中国”、反对酷刑与死刑组织、国际特赦组织法国分部、共同反对死刑、人权联盟国际同盟、人权联盟、无国界记者等非政府团体联合举办。旅法中国艺术家王克平为此次活动特别展出一件大型作品《空椅子》,寓意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上缺席的刘晓波。


刘晓波 

       7月12日傍晚17时起,多个人权活动团体在巴黎市中心蓬皮杜文化中心附近的史特拉汶斯基广场上集会,纪念2010年中国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逝世一周年。活动由法国人权组织“团结中国”、反对酷刑与死刑组织、国际特赦组织法国分部、共同反对死刑、人权联盟国际同盟、人权联盟、无国界记者等非政府团体联合举办。旅法中国艺术家王克平为此次活动特别展出一件大型作品《空椅子》,寓意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上缺席的刘晓波。

       这次纪念刘晓波逝世一周年活动前夕,刘晓波的遗孀刘霞终于得以摆脱中国当局的监控,抵达柏林,实现了刘晓波希望她能自由生活的最后遗愿。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以后的半年间,刘霞一直处于一种被软禁的状态,与外界完全失去联系,身体及精神状况都引发各界的广泛关注。

       这次纪念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团结中国”组织负责人玛丽-侯芷明女士接受了法广采访。

法广:这次活动前夕,刘霞终于获得自由,抵达德国,今晚的活动是否因此有所改变?

侯芷明:“今天活动的颜色有些改变了。原来是特别闷,特别黑,特别难过。现在则也有了一部分愉快的内容。这也说明,我们对中国政府施加压力、不断呼吁、不断说话、不断游行还是会有作用。现在我们成功了,我们当然高兴。”

“但同时,我们今天晚上也只能有很难过的感情,因为(刘霞)一个人出国了,刘晓波永远也不能出来了。我觉得,今天我们应该告诉全世界,我们本来有非常优秀的中国人。他们和我们在很多方面的观点是一致的。刘晓波也相信人权的价值,相信普世价值,相信总有一天中国可以实行民主。但是,全世界都比较沉默地让他在监狱里去世。所以我们必须纪念他。纪念他所说、所作,也纪念他伟大的牺牲。”

法广:7月11日,中国司法当局刚刚判处民主运动老将秦永敏13年徒刑。这是否意味着关于中国的人权状况还需要继续呼吁?

侯芷明:“是。不光是秦永敏。秦永敏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因为他年纪已经很大,判他13年徒刑,就等于判他在监狱中死去。而且,秦永敏的特别之处是他已经坐过两次牢,总计坐牢已经20年。大家想一想,再加13年,等于他的生活的一半时间都在监狱里,真是不可思议。特别是秦永敏一直是在用他的笔、他的嘴,去呼吁更多的自由、权利等,他没有问题,从来没有攻击过任何人。所以,这就说明习近平对这些人的态度越来越强硬,也越来越不顾及西方人关于自由、民主的要求和希望。”

“另外,今天晚上我们很荣幸地展示王克平的作品。王克平是一位非常优秀的中国艺术家、雕刻家。他听说刘晓波去世的消息后非常难过,马上就想到创作一个给刘晓波的纪念碑。这个纪念碑其实是一个3米高的空椅子。看着它的时候,不能说是一种恐惧的感觉,是一种很令人心寒、震撼的感觉。”

       7月13日晚六点,刘晓波去世一周年的日子,无国界记者组织联手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等民间团体,在台北市市民广场,组织刘晓波纪念碑雕像揭幕仪式和纪念活动。同一天,独立中文笔会、民主中国阵线等团体也在德国柏林Gethsemane教堂举行大型“刘晓波远行一周年追忆”活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