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四川大爆炸有隐情 官方罕见指责无法无天

www.creaders.net | 2018-07-17 20:30:43  今日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7月12日晚,中国四川宜宾的恒达科技有限公司发生爆炸着火,造成19人死亡、12人受伤。

该起事故成为中国近年来死亡最多化工事故。

17日,应急管理部在四川宜宾市召开“7·12”重大爆炸着火事故现场会,通报了事故原因。

据了解,现已初步查明事故企业宜宾恒达科技有限公司严重违法违规,且根本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及能力;地方政府安全红线意识不牢、职能部门监管不严格,客观上纵容了企业的违法行为。

应急管理部监管三司司长孙广宇在剖析事故问题时指出,该企业无法无天,胆大妄为。

片面追求经济增长导致中国化工爆炸事故频发(图源:新华社)

孙广宇表示,事故企业目无法纪,唯利是图,违法违规组织生产。作为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该公司应依法通过安全条件审查、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后才能建设;安全设施施工完成并经检验、检测合格后,方可组织制定试生产方案、开展试生产。但是从初步调查情况来看,事故单位完全无视法律法规要求,自己想怎么干就怎么干,安全风险完全失控。

孙广宇称,恒达公司存在未批先建、违法违规生产、实际生产产品与设计不符等问题,其生产工艺没有经过正规设计,基本没有安装安全设施,一旦出现险情,企业自身根本不具备应急处置能力。

作为高危的化工行业,中国对其有完备的管理体系,从设计、施工到生产,每个环节都做了详细的规定。恒达公司从最初的设计到施工再到最后的生产,每一个环节都不符合安全生产的相关规定,企业违规到了无法无天的地步。

据悉,恒达公司管理极其混乱,车间副主任小学三年级毕业,连化学元素符号都认不全。

孙广宇:“事故企业表现出来的无法无天、无知无畏、诚信缺失、利欲熏心的特点非常突出。

企业根本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及能力,安全管理极其混乱。实际上,安全就没有看到管理。二车间副主任罗某只有小学三年级的文化程度,2月入职,6月被提拔为车间副主任。这次事故中死亡的19人中有16人是恒达公司操作工。这些人基本都是周边农村的农民工。这些农民工缺乏化工安全生产基本常识,对本岗位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风险不掌握。”孙广宇称,当地基层政府从招商引资到落实安全生产部署等方面,都存在一定问题。地方政府安全红线意识和安全发展理念不牢,片面追求GDP,盲目引进化工项目,未考虑沿长江经济带产业限制政策要求。

2018年4月16日,应急部正式挂牌。

仅就构成来看,它整合了中国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等9个单位相关职责及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国家减灾委员会、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职责,牵涉面广、改革力度大。

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国地震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交由应急部管理。此外,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转制后,与安全生产等应急救援队伍一并作为综合性常备应急骨干力量,也由应急部管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