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上海率先启动银行查询不动产 贪官慌了?

www.creaders.net | 2018-07-19 00:34:04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海率先启动银行查询不动产 贪官慌了?

  据上海银监局网站7月18日发布消息,近日,上海银监局与上海市不动产登记局联合印发《关于启动新版银行在线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的通知》,在全国率先启动新版不动产登记信息在线查询系统。

  上海银监局称,此举的主要目的在于优化上海市营商环境,提升商业银行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

  通过该系统,上海辖区内所有银行均可依法在线查询不动产权利人、抵押登记、预告登记、查封登记等不动产登记信息,可定期接受汇总信息推送等信息查询服务,还可在线提交抵押登记申请材料。

  新版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系统启用后,辖内银行可更为高效便捷地获取真实准确的不动产登记信息,进而推动银行进一步贯彻落实上海市房地产调控政策,加强信贷业务风险管理和风险缓释能力,有效解决不动产登记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据观察者网询问银行人士,上海银行系统此前在发放贷款时,通常的做法是根据客户填写的申请表查询客户征信报告,如果客户名下有贷款未还清的房产或被抵押房款,征信报告会予以显示;再根据征信报告中所显示的房产地址,可以借助旧版的联网系统查询到该房产的具体情况。但如果房产未做抵押、没有未还清贷款,很可能就无法在征信报告中显示出来,也即银行无法查询到。

  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表示,这一系统的运用对银行和不动产这两个领域起到不同的职能,对于银行而言,在当下市场背景下,通过这一系统可以实现以家庭为单位进行不动产查询,进而核实客户是否具有购房资格或者贷款资格。在张宏伟看来,系统本身只是作为工具,如何结合当下的住宅市场去运用很关键。

  在微信公众号“财经内参”看来,虽然这个系统目前只对银行开放,但在试点之后,很有可能还会对税务甚至纪检等部门开放。

  “上海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系统启用后,辖内银行可更为高效便捷地获取真实准确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哪些人购买首套房、是刚需,哪些不是,将分得一清二楚,贷款将更具针对性。

  “这个政策下一步从上海向全国推开后,炒房客在全国各地的房产、贷款记录等,统统可以被央行、银监会、商业银行、税务局查询到,未来国家可以精准地打击炒房者。

  “以后炒房客还想加杠杆炒房,将难于上青天。

  “不动产登记信息实现全国联网、在线查询之后,贪官污吏们再也不可能掩人耳目地在全国各地买房,东一套、西一套搞迷踪拳,更不可能隐瞒组织虚报房产了。你买了几套房,只要进行过登记,都可以在平台上查到。

  “到那时,谁是贪官污吏,纪委、反贪局将一目了然、一清二楚。通俗地讲,就是可以‘以房查人’和‘以人查房’,贪污行为将暴露无疑。”

  公众对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有“三大期待”

  今年6月,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向媒体表示,全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已实现全国联网,我国不动产登记体系进入到全面运行阶段。

  王广华当时说,不动产登记信息联网,可以防止“小产权房”通过不动产登记合法化,也可以借此严厉打击滥用职权伪造材料虚假登记,故意错误登记,为融资违法登记,恶意串通违规登记和泄露登记信息的行为。

  王广华还说,自我国实施不动产登记以来,全国共发现违法违规办理登记303件,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在近年来的督查中发现,有些地方为了融资需要,为公益性的道路、公园、公共设施等土地,违规虚假办理抵押登记,有的地方与第三人恶意串通违规登记,泄露登记信息。

  但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最关心的还是三大问题:不动产登记全国联网是不是在为征收房地产税作准备?会影响房价吗?房产信息联网透明化后,贪官的房产信息是不是会暴露在阳光下?

  这也就是公众的“三大期待”:房地产税、影响房价、有助反腐

  房地产税就要开征了?

  对此,前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曾表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的目的不是为了降房价和财产公开。

  原国土部不动产登记中心市场监测处处长卢静也解释过,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际上是在鼓励和保护人们持有产业,其制度设计的初衷并未与开征房地产税相挂钩,更不是为了征收房地产税。

  “虽然不动产统一登记客观上有利于摸清房地产家底,为房地产税的出台奠定更为扎实的基础,但是不动产统一登记并不是开征房地产税的必要环节和条件”。

  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国房地产税立法征收研究正在积极推动中。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介绍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时,也特别提到了“中央将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相关政策举措”。

  国家行政学院冯俏彬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国家统计局发言人以前很少直接提及房地产税,这次明确提出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相关举措,是一个不同寻常的信号,说明房地产税推出工作正陆续就位。

  21世纪经济报道则称,《房地产税法》已在起草和完善方案的过程中,或将在一两年内进入立法审议环节,但由于其改革涉面广,推动难度大,各方争议多,在短时间内,还难以落地实施。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尽管全国的不动产登记信息联网已经运行,但不动产登记还没有完成,全国的房产信息还在录入过程中,还至少需要两三年的时间。  

  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一个可以拿来参照的案例是,在住建部内部曾主推过“全国房地产信息联网系统”,仅仅一个部门内部的信息联网,也曾遭遇了很多问题。

  据《中国新闻周刊》梳理,2012年6月,住建部初步完成“全国房地产信息联网系统”,完成了和60余个大中型城市及房地产热点城市的联网工作,并形成了统一的数据库。

  2013年2月,住建部下发通知,要求与住建部联网的城市在2013年6月份达到500个。但是,到了2013年7月,500个城市住房信息联网的目标并未实现。

  对此,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曾评价:“房产信息联网技术上没有问题。信息成为各种各样的孤岛,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有些部门和地方顾及相关利益,存在故意控制的冲动。”

  经费也是制约工作进度的原因之一。

  这项工作的实施主体主要在地方政府。以江苏省为例,据《人民日报》报道,江苏省住房信息联网信息对接分为两种模式:“无锡模式”与“南京模式”。“无锡模式”是市区县统一操作平台,统一系统;“南京模式”是指市区县采用不同平台,但是要统一数据标准,最终进入市里的“汇总库”。

  不管哪种模式,首先都需要完成房屋纸质档案数字化和历史数据的扫描录入。这一过程中包含着测量花费、登记人员报酬等费用。之后便开始市内信息对接,数据的整合过程中,包含着购买平台的费用和培训人员的费用。

  《中国青年报》的报道曾援引河北某地级市住建系统官员的说法:“地方政府没有动力与住建部进行联网,而住建部在使用推进联网的资金时,也要经过发改委和财政部的批复,500个城市联网资金量不小。”

  北京大学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楼建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提出:“数据联网的钱是地方政府给,还是中央政府给,这个问题好像从来没有被提出过。”

  贪官全落网?

  此外,就算全国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在各地区、各部门全面运行,有权机关对不动产信息进行查询时也要按照严格的规范进行。

  不少人认为,不动产信息联网了,就可以随便知道官员有多少房子。但事实上,对于已经联网的全国不动产信息,谁能够查询,用于何种目的,是有严格规定的。

  按照目前的《不动产登记暂行规定》,对不动产信息的查询,一般只有权利人和利害相关人才能查询,司法部门如需查询也必须提供查询目的和证件。登记人员如泄露资料,还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而且,根据以往经验,信息查询一般都限于“以房查人”,“以人查房”则受到严格控制。也就是说,即使是权利人,或者利害相关人,也只能查询特定不动产背后的信息和人员信息,而不可能通过某个人,来查询他(她)背后所持有的不动产信息。

  更有法学专家对此表示,无限制地允许他人随意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违反我国现行法律规定,违背不动产登记制度功能和目的,会导致公民隐私权受到侵害”

  不过,从司法的角度来看,出于司法需要和反腐需要,使用该系统,对于震慑腐败分子至少是会起到威慑作用的。

  房价立马降?

  《中国新闻周刊》称,房价本身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包括经济形势、金融环境、供求关系以及政策因素等,稳定房价是一个很复杂的工程,需要在制度建设上全方位的努力,不能仅将此寄托于不动产统一登记这一件事上。

  但同样不可否认的是,不动产信息全国联网,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预期。但这种影响的程度,实际上很难判断。总体来看,尤其一些热点城市,在基本面“供需失衡”情况下,这样的预期可能并不会对控制房地产价格有太明显的作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