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热评:被“个人崇拜”风潮掩盖的真正问题

www.creaders.net | 2018-07-19 11:43:3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几日,在防火墙内外,有关习近平个人崇拜的风浪接连不断。

  一方认定,中共意识到了个人崇拜有点过火,故开始降温和严控,比如叫停梁家河大学问、勒令地方不许搞巨幅画像、北京街头撤下标语口号等等;另一方则心有余悸,因为官方对于维护习近平核心的强调一刻也没有放松过,定于一尊、一锤定音不是才强调过吗?

  如同人们对于习近平修宪取消国家任期制引发的舆论风潮一样,当“个人崇拜”的一些现象与结果摆在面前,又该如何透过现象看本质呢?

  大多数人的普遍狐疑在于:习近平是否真的是在搞个人崇拜?一些已经存在且近乎于“高级黑”的个人崇拜举措,习近平真实态度几何?媒体层面的宣传究竟是授意为之还是揣摩上意为之?

  梁家河热引发外界对习近平个人崇拜的担忧(图源:VCG)

  先就已经存在的个人崇拜现象来说,至少需要分为三个层次来看:

  其一是普通民众层面。不消说,对普罗大众而言,对于领袖的崇拜再正常不过,是基于对领袖作为的肯定与赞赏,是一个朴素情感的表达,一些让外面听上去很肉麻的颂扬歌曲主要由此而来;

  其二是学术研究机构,比如各大高校纷纷成立的习近平思想研究中心,其实一方面是讲政治,另一方面也是跟风为之,这也暴露出了中国学界官僚化的弊病;

  其三是官员层面,这个层面的个人崇拜危害最大,而且因为低级红和高级黑参半其中,牵扯到切实的利益与官位,所以更容易拔出萝卜带出泥,引发外界联想与想象。

  再来看外界的诸多疑问。首先是习近平是否真的在搞个人崇拜?如果单就现象来看,的确容易给外界造成这种误读,从集大权于一身到核心,再到不由分说地修改宪法取消任期限制,以及媒体层面一边倒的宣传与造势,不防火墙内外的担忧早已不再新鲜。

  但透过现象看本质,具有历史观、角色观、使命观的习近平,显然深知毛泽东时代个人崇拜的危害性,以及对于中国现代化进程造成的毁灭性打击,更懂得中国现在国内国外两个大局的联动作用,以及大时代变局的关键时期如何才能抓住历史机遇期。在习近平看来,集权是工具而非目的本身,集权的目的为的是现代化、民族复兴,毕竟“功成不必在我”、“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其次是一些已经存在且近乎于“高级黑”的个人崇拜举措,习近平真实态度几何?这里也需要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是官员层面的表忠心,以及地方上一些充满造神意味的表态和做派,对于这些做法,大前提是讲政治,为的是政治建设,因为要一锤定音,要定于一尊,才能撸起袖子加油干,这也是民主集中制的内涵所在。

  第二种是民间和媒体层面的个人崇拜,这也就连带出第三个问题,也即媒体层面的宣传究竟是授意为之还是揣摩上意为之?这个问题的答案,基本上可以通过《人民日报》不久前的三篇痛批浮夸文风之举得出结论。为什么中共最高党报会突然痛批浮夸文风?真的是因为中美贸易战让这些“党棍”清醒了吗?当政治问题需要媒体以宣传的手法来表达时,往往是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还记得此前中纪委对中宣部四大问题的通报吗?首当其冲的,便是不会讲政治。

  是讲政治,还是讲习近平?是讲党中央这个集体,还是讲习近平?如同前所未有召开的“政治建设推进会”,其实为的是讲政治建设,为的是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最后都归结成了“讲习近平”。于是,个人崇拜风声再起,墙里墙外你方唱罢我登场,吵得不亦乐乎。

  照此舆论形势发展下去,不管是局内人还是局外人 ,恐怕都很难意识到个人崇拜风潮背后的真问题。因为阴霾太重,现象太多,内里和本质反倒旁落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