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第二轮对美反击或重创美重要领域

www.creaders.net | 2018-07-25 11:15:43  日本经济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政府在对华贸易制裁政策遭到中国政府的报复性举动后,很可能即将启动对华追加制裁措施,如果实施,中国的反击被认为将会击中美国的重要贸易领域。

中国第二轮对美反击或重创美重要领域

中国的原油进口对美国没有依赖性

  据7月25日报道,围绕与美国的贸易摩擦,中国的对抗措施北京时间7月6日启动。中国征收报复性关税的主要对象首先是农产品。

  在有可能即将打响的第2阶段贸易战中,原油等美国能源也可能成为目标。在美国原油出口中,对华出口占到20%。市场上有观点认为,中国的反制将给美国的原油出口扩大踩下刹车。市场已经意识到美国指标原油价格上涨的趋势可能受到压制。

  中国为了对抗美国的追加关税,将分2个阶段采取关税反制措施。7月6日以大豆等美国农产品为中心,对价值340亿美元的产品加征额外关税。对其余160亿美元商品的额外关税启动时间将在今后确定,但原油等能源引人关注。中国征收额外关税的税率与美国相同,为25%。

  对美国而言,中国是仅次于加拿大的第2大原油出口目的地(2017年数据)。美国由于增产页岩油,原油出口量在3年里增至3倍。由于作为指标的WTI(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原油期货的价格低廉感一度加强,2018年1月至3月中国的进口量同比达到2倍。

  不过,在中国的进口原油中,美国产原油不到整体的10%。英国调查公司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认为“中国找到替代进口来源很容易,但美国难以找到中国这样的大规模替代出口目的地”。

  美国石油行业对此感到越来越担忧。美国石油协会(API)6月针对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的对华关税发表声明称,“与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战争损害美国经济。”

  为替代美国产原油,中国可以从非洲和中东增加进口。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已决定放宽联合减产,中国的采购或将变得容易。此外,伊朗也是强有力的原油供应来源。美国要求各国停止从伊朗进口原油,但中国似乎打算拒绝。

  日本日生基础研究所的高级经济学家上野刚志指出,“中国从其他国家进口,在世界上对行情影响中性,但WTI将面临下行压力。”相比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WTI原油期货的价格低廉感一度缩小,但双方的价格差有可能再次拉开。

  中国面对美国额外关税显示出一步也不让的姿态,但仔细观察报复性关税措施的目录,可以发现中方并非一味强硬。除了原油之外,中国还列入了天然气,但液化天然气(LNG)则排除在外。中国原本并未从美国进口气体天然气,但却是美国液化天然气的大客户。

  中国为抑制严重的大气污染,正推进“煤改气”政策。如果对美国液化天然气开征高关税,有可能加大中国国内的通货膨胀压力。2017年冬季,中国的天然气采购陷于被动的痛苦经历也历历在目。这也透露出中国无法把美国产液化天然气排除在外。

  《产经新闻》7月25日的报道则指出,表面上顾及自身利益的对华贸易制裁,正在严重打压美国的商品营销。

  美国通商代表部7月24日召开的对华进口商品追加关税听证会上,经营化学产品和半导体的美国企业人士抱怨称,由于关税上涨引发的原材料价格提高,美国正在失去这两种商品的国际市场。

  半导体行业代表还强调,对华追加关税政策,严重危害了半导体生产领域的原料供应链。因为来自中国产的原料,无法找到替代品。如果一定要对中国的侵犯知识产权行为进行惩罚,关税提高并非好的方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