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高铁落伍了吗?为何要引进美国高铁

www.creaders.net | 2018-07-25 22:21:3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前,中国贵州铜仁市和美国超级高铁公司(Hyperloop Transportation Technologies,以下简称“HTT”)签署了《超级高铁体验线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双方会在铜仁共同建设中国第一条商业真空管道超级高铁线路。然而这一起招商引资的高科技项目,却引来了众多争议,尤其令人不解的是,中国高铁在世界上都首屈一指,为何贵州同仁会引进美国高铁技术?

  众所周知,尽管中国高铁发展晚于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但如今中国已经是世界级的铁路大国。其中,高铁2.5万公里,占全球高铁运营总里程近七成,位居世界第一位,350公里时速长期领跑世界,而且“四纵四横”高铁网络已基本建成,是世界上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目前全球超过80%拥有铁路的国家都在使用中国中车的产品。

  此高铁非彼高铁

  据媒体报道,超级高铁是一种以“真空钢管运输”为理论核心的交通工具,你可以把它想象成“真空管道飞行器”,像发射炮弹一样从起点发射至目的地。

  它的基本理念是通过一个真空管道减少空气的阻力,同时通过磁悬浮技术减少轨道的摩擦力,从而实现速度的突破。因此,相比高速运行的交通工具,比如飞机的巡航速度约为900公里/小时,中国日常所见的高铁速度可达 300或350公里/小时,而HTT公司的超级高铁宣称其上限速度能达到1,300公里/小时。

  超级高铁的特点在于超高速、高安全、低能耗、噪声小、污染小等特点。

  在成本上,首先超级高铁不需要大费周章地修轨道,真空管道运输的造价也更低廉,只有高速公路的1/4,高铁的1/2;并且这样的管道或许还可以“附着”到既存的高速铁路架桥上,以节省路线资源与基础设施搭建成本。更重要的是,超级高铁会更加环保,在石化燃料紧缺的时代,它或许可能够替代民航运输成为洲际交通的主力。

  现如今,中国的普速铁路通车里程已达到近10万公里,高速铁路通车里程也已达2.5万公里,高速铁路也在逐渐替代原有普通铁路,在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完美建成的背景下,似乎超级高铁并无存在的意义。但长远来看,随着社会不断发展进步,民众需要更加快速便捷的铁路服务。据一些媒体报道,若是未来超级高铁能够商用,北京去上海大约只需要 1 小时左右的话,其经济效应不言而喻。

  更重要的是,根据框架协议,除了合作双方各有分工外,该项目有关真空管道超级高铁的设计、开发、建设、实施、运营、维护或其它商业化过程中的所有知识产权,悉数归合资公司所有。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磁浮、中铁五院组也参与合资公司中。如此看来,能够参与到超级高铁的核心架构,并且共享知识产权,对于中国来说也是一次快速吸收借鉴的机会,再依托中国领先的铁路技术,或许日后能在超级高铁建设上后来居上,跑通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子。



  中国也有自己“超级高铁”

  事实上,中国也已经开展了类似“超级高铁”的高速交通项目的研究。2014年,西南交通大学搭建完成了全球首个真空管道超高速磁悬浮列车环形实验线平台,作为中国第一个载人高温超导磁悬浮环形实验线,其线路总长45米,设计载重300 公斤,最大载重可达1吨,悬浮净高大于20毫米,是目前国际上同等载重能力,截面最小、永磁材料用量最少的超导悬浮系统,很多指标也国际领先。

  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卫华表示,随着 2018 年时速400公里、400公里+试验平台的完成,未来速度也可以做到最高,接下来还将做时速1,500公里。他表示,这一技术在国际上,无论高温超导磁浮还是真空管道,都是走在前面的。在真空管道理想状态下,西南交通大学的这项创新可将列车理论时速提高到1,000公里以上的更高速度,换句话说,这堆实验设备搭建的,将是人类目前能触摸到的未来超级高铁的雏形。

  与此同时,中国中车青岛四方机车公司曾在2016年10月正式启动研制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列车项目。2017年8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宣布,人类第五种交通工具“高速飞行列车”项目已开展研究论证,时速最高可达4,000公里。

  航天科工副总经理刘石泉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开展了“高速飞行列车”的研究论证,拟通过商业化、市场化模式,将超声速飞行技术与轨道交通技术相结合,研制的新一代交通工具,利用超导磁悬浮技术和真空管道,致力于实现超音速的“近地飞行”,最高速度可达4,000公里/小时。

  世界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更密切的全球协作,在发展更高效便捷的高速交通工具上,存在更多的是一种竞合关系,协作共赢,而且在高铁的竞速赛道上,一面引进外国技术,一面加速本国研发,又何尝不是一场中国的“自我较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