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海航砸锅卖铁还债 慈航120亿却捐海外

www.creaders.net | 2018-07-27 23:21:38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海南航空掌舵人王健在法国离奇坠亡,在华人世界引发舆情震荡。自杀、他杀或确属意外?在一片质疑、诘问和喧嚣声中,海航宣布市值约700亿人民币的王健股份,将捐赠给慈航基金会。

海航砸锅卖铁还债  慈航120亿却捐海外

       在此之前,海航一直是海外爆料大戏的绝对主角,在舆论漩涡中不能自拔。祸不单行的是资金链又濒临断裂,情况之严重让当局派出人民银行副行长亲自出手救场,一手安抚强调海航系不同于其它系,只是流动性有问题,另一手也警告海航要安于航旅主业,"其它的不要做了"。外界将其解读为海航要保命必须全面收缩,大苦主国家开发银行也召集债主开会,商量怎么牙齿打掉往肚里咽,继续给海航贷款续命。

资料图

       就在海航砸锅卖铁,四处变卖资产还债之际,海航的大东家纽约慈航基金会德籍CEO、前德国副总理菲利普.罗斯勒(Philipp Rsler)在7月14日德国"焦点周刊"专访中表示,慈航要继续大刀阔斧撒币搞慈善,并透露全球范围内11个慈善项目正进行中,投入资金约5500万美元,主要捐助领域为全球贫困地区教育和健康事业,包括"培训难民们计算机编程"。

      "焦点周刊"在专访中还透露,罗斯勒领导的纽约慈航基金会,拥有海航集团29.5%股份,相当于120亿美元。慈航基金会"充满神秘色彩"且名声有争议。

       按常理推断,中国政府连投资并购都不让海航搞了,还会允许你满世界撒钱搞慈善?据"纽约时报"报导,由于全世界没人知道慈航基金会以及海航实际控制人是谁、股权不透明,控股海航比例超出美国法律规定,在纽约注册的这家慈善机构,甚至不能享受免税待遇。

        人们不禁要问,慈航基金会在王健离奇死亡风波未平之际,逆风飞扬要继续搞慈善的底气来自哪里?在跨境资金流动受到严格限制下,已开始捐助的5500万美元是怎么从中国出境的?中共要实现2个100年的民族复兴伟大目标,其中最大1个拦路虎就是中国还有5000万贫困人口,习近平矢言2020年中国全面脱贫,中国扶贫基金会2017年才搞到5.8亿人民币捐赠,慈航基金会却要将120亿美元捐到海外?

       这一连串问题和"谁的海航"一样,无人回答,王健先生离世,也许会让这些问题永远无解。业界公认,在海航发展几个里程碑事件中,王健都扮演操盘手和实际掌舵人的不二角色,其中包括海航公转私、玩命借钱全球扩张、用慈航控海航。大使命完成的6月22日深夜,佛教徒王健先生发出了他此生中最后一段文字:

       "比丘们!除了依于信仰,除了依于直觉偏好,除了依于相信古老口传,除了依于理性思维,除了依于深思所成的观点之外,还有什么方法能够向人说明解脱的证知:生死已尽,清净的修行已经确立,该作的都已完成,不再有往生下一辈子的后有爱了呢?"

       其中"后有爱"三字,来自《杂阿含经》, 原文为"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后有"。从字面看,王健先生已经修得阿罗汉果位,不再受生死轮回困扰,连下一辈子都不想要了。但佛法也讲,"万法皆空,因果不空",吴小晖、王健都没能逃脱,安邦、万达黯然落幕,让我们屏住呼吸,看身陷重围的海航和逆风飞扬的慈航,如何成为一道永不褪色的风景,闪耀在共和国天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