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外逃美国的“百名红通”张勇光投案退赃

www.creaders.net | 2018-07-28 13:53:10  侨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7月28日,在中共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经中共中央有关部门和中共广东省委、省纪委监委不懈努力,“百名红通人员”张勇光主动回中国投案并退赃。截至目前,“百名红通人员”已到案54人。

外逃美国的“百名红通”张勇光投案退赃

图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截图

据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张勇光,男,1982年出生,原系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高新技术园区派出所民警,涉嫌受贿罪,2010年12月外逃至美国。2013年8月国际刑警组织对其发布红色通缉令。

中央追逃办负责人表示,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永远在路上,我们将坚持不懈,有逃必追,让已经外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认罪服法是唯一出路。

28岁民警多次骗财

新华网报道,根据此前南山警方的说法,2010年12月23日,南山公安分局高新技术园派出所接到群众报案,称该所民警张勇光在办案过程中有骗取当事人钱财的行为。

经调查,28岁的原高新技术园派出所民警张勇光曾多次采取欺骗手段或以借款形式,骗取他人钱财。其中,2010年10月份在办理刘某明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件过程中,曾“卷走”77万元人民币。

根据之前媒体报道,当事人刘某明生于1974年,案发前就职于深圳某电子有限公司。相关判决书显示,刘某明于2004年4月进入这家公司,担任结构工艺工程师,负责公司产品零件的表面处理技术,并对公司二级供应商的样品进行测试。2010年10月27日下午,刘某明因为受贿被警察从公司带走。南山人民法院一审认为,被告人刘某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综合考虑其受贿数额、悔罪态度,决定对其适用缓刑。2011年8月5日,刘某明因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南山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

取走嫌疑人77万元

目前刘某明已经恢复自由。但是,就在刘某明被羁押期间,他银行卡内的巨额存款却不翼而飞。按照刘某明的说法,2010年10月27日被抓获的当天,高新技术园派出所办案民警张勇光询问其银行卡信息,提出要查验他的账户情况。刘某明将银行卡、信用卡等共计6张交给张勇光。刘某明表示,张勇光表示出于查案的需要,让他说出了密码。

南山警方在公开回应中表示,该案中,原高新技术园派出所民警张勇光确实收取了刘某明给他的银行卡及密码,先后提取了77万元人民币。之后,张勇光又联系上刘某明的妻子,以可以帮助“活动”为名,又收取了刘某明妻子给的15万元人民币。

以旅游名义离境未归

南山公安分局回应,2010年11月29日张勇光申请公休假,同年12月3日以个人旅游名义离境,后一直未归。2010年12月31日,张勇光(潜逃境外)因涉嫌诈骗罪被刑事拘留。2011年3月21日,南山区人民检察院对其批准逮捕。2011年4月13日,深圳市公安局作出对张勇光行政开除的决定。

目前,南山警方正全力追捕犯罪嫌疑人张勇光,并已联系国际刑警协助追逃。同时,南山区检察院也介入调查案件相关情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