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假疫苗风暴揭秘 制度缺陷 利益无敌

www.creaders.net | 2018-07-29 13:04:38  亚洲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长生生物、武汉生物被曝百白破疫苗不合格,两者都是行业巨头,后者更是国企,利益关系千丝万缕,舆论哗然,罕有地引爆追踪报道。疾控中心系统是疫苗问题病灶,被指是"球员兼裁判",更涉及钜额贪污,但过去司法裁判却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制度不透明,监管乏力。要解决问题,除了一查到底,更要由国监委"一查到顶",直击最高保护伞。

假疫苗风暴揭秘  制度缺陷 利益无敌

  中国电影《我不是药神》效应持续发酵,七月初上映,三周内票房突破二十九亿人民币(约三点七亿美元),电影火热,改变现实轨迹,继日前总理李克强批示要把抗癌药物价格加快降价,假疫苗问题亦随着电影火红,浮上水面,长生生物、国企武汉生物等多间疫苗公司被爆出质量有问题。问题疫苗风暴祸延全国,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罕有地作出批示,指疫苗事件"突破道德底线"。全国几近每省都有问题疫苗相关事件曝光。

  疾控中心是问题疫苗的关键,既充当采购,又充当监管者的角色,出现"球员兼裁判"的现象,长生生物更花费高达四亿四亿元充当进行推广服务费,打通关系,涉及钜额贪污。体积庞大,问题企业亦被高高举起,轻轻放下,长生生物仅被罚款三百四十四万人民币,国企武汉生物的处分、罚款更没有公开,反映监管制度不透明,没有问责精神,但是要解决问题,必须要由国监委"一查到顶"。

  国监委作为中共十九大后成立的最高监察机构,有足够的权限查处跨系统的贪腐、渎职问题,应当直击最高保护伞。直到七月二十五日,党媒风向似乎出现变化,由批判相关企业变成"和稀泥",试图为事件降温、淡化。

  最近,上海亦爆出疫苗版"我不是药神",辉瑞药厂的七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沛儿"在二零一四年的註册证没有获得续批,在中国停止供应,直到二零一七年三月才恢复,上海美华医疗的董事长美籍华人医生郭桥因此在两年间,到新加坡购入相关正版七千支疫苗,但却在今年一月被判销售假药罪成,重判监禁七年。在中国卖问题疫苗逍遥法外,但卖真疫苗要身陷囹圄,令人反思制度缺失。事实上,中国假疫苗问题十多年来陆续不断,反应监管制度崩坏,从未能根治药品安全问题。

  七月十五日,中国国家药监局称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狂犬病的生产过程中,被查出记录造假,检测出有廿五万支百白破(百日咳、白喉、破伤风混合疫苗)疫苗效力不合格。七月二十一日,前《南方都市报》记者兽爷(化名)撰写的文章《疫苗之王》,揭露疫苗界巨头长生生物三巨头高俊芳、杜伟民、韩刚君的发家之路,三人皆自草根崛起,却莫名其妙拥有巨额资本,收购、合并出这几家疫苗企业,高俊芳全资拥有长生生物,韩刚君拥有江苏延申,杜伟民则拥有深圳康泰。这三家公司皆是中国疫苗的巨头,同样曾出现过疫苗质量问题,《疫苗之王》旋即被删,但野火烧不尽,文章火热广传。自媒体打响了舆论追踪报道的第一枪,尔后《新京报》、《南方周末》、澎湃新闻、第一财经等媒体亦加入调查报道的行列,党媒新华社亦扬言要"让违法者倾家荡产",《人民日报》在七月二十二日的评论亦称"一查到底,方可纾解疫苗焦虑",党媒罕有地亦对负面新闻作出跟进,更反映这次假疫苗风暴之大,在中国媒体圈里引起舆论海啸。

  中国疫苗之殇

  中国疫苗问题由来已久,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二零一零年《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王克勤就曾经写过《山西疫苗乱象调查》,披露二零零七年山西疫苗的种种问题,包括疫苗怀疑引致儿童伤残,疫苗企业与政府部门勾结,结果王克勤被解职,总编辑包月阳亦被调离职务,事件不了了之,当时,王克勤就预言,"山西疫苗案不了了之,山东及全国必出问题",言犹在耳,二零一六年就出现"山东疫苗案",包括河北省卫防制品供应中心的九家责任单位虚构疫苗销售渠道,使十八省市都出现问题疫苗,由于疫苗在运输过程出现问题,疫苗无效或过期,这批疫苗价值高达五亿七千万人民币,而中国疫苗产业的产值总额在二零一六年只有一百五十五亿人民币,单次事件就包括了疫苗总销售额的接近百分之三点七,还未包括疫苗造假、偷工减料的比例在内。

  二零一六年的山东疫苗事件仅仅曝光了疫苗运输过程,但并非曝光疫苗生产过程、纪录处理的问题。直到七月十五日,疫苗问题随着巨头长生生物被发现疫苗纪录造假,又再度浮上水面,前《中国经济时报》总编辑包月阳对此就深感慨嘆:"有时候,时间能改变一切。有时候,时间甚么也改变不了。"

  除长生生物以外,国企武汉生物生产的四十万支百白破疫苗亦被检测出现问题,疫苗问题没有倖免者,因为国家规定必须注射疫苗,才允许就学,所以资本家、中产、农民都没有区别,京东集团创办人刘强东甚至在微博里控诉自己女儿亦曾打过长生生物的疫苗。

  假疫苗受害者轻则是疫苗无效,有需要时无法发挥效用,重则被注射有毒疫苗,引起各种并发问题,有机会致残。山东济南的母亲王世霞就对亚洲周刊说,在二零一五年七个月大的女儿注射了长生生物的百白破、乙肝疫苗,当天下午就发高烧三十九点七度,后来甚至感染关节炎、脑萎缩,要每隔两个月就到北京去覆诊。上海七十二岁的母亲华秀珍亦提到现年三十多岁的女儿在二零一四年被白狗咬,后打了成都康华制造的狂犬病新疫苗,浑身就出了红色皮疹,打了三针之后,脑部出现严重受损,甚至有脑部萎缩的问题。这些案例转介到疾控中心作检测,都是不受理收场,或声称没有问题,反映中央政府必须有统一的安排,为这些疑似受害者作检测。

  利益链"大到不能倒"

  《疫苗之王》曝光的"长生系"疫苗企业长生生物、江苏延申以及深圳康泰三家的疫苗都曾经出现问题,但在这次事发之前,三家企业却都依然继续生产,未被勒令停产,追本溯源,这三个企业的本源都是国有的生物制剂研究所,属于国家财产,但却被三人分别以低于市价进行收购,而且三人皆是平民出身,如何能有数以千万计的资本进行收购,找到银行借贷、担保,都是难以解答的问题,但能低价收购国有资产,必定涉及权力的关系,没有负责官员的保驾护航,是不可能获得这般优待。

  长生生物是狂犬症疫苗龙头,业务毛利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一,为行业之冠,更是A股当中毛利率表现最好的企业之一,比贵州茅台还赚钱,去年生产三百五十万份疯狗症疫苗,最少占全国百分之二十五,位居第二。深圳康泰生产乙肝疫苗的市场占有率达到全国百分之五十,江苏延申则是全国最大的流感疫苗供应商。三家企业均是行业巨头,总值达百亿人民币,如此庞大的产业,背后的势力盘根错节。

  因此,在舆论风暴之前,长生生物的狂犬病疫苗的生产纪录造假,亦仅被罚款三百四十四万人民币便了事,显然是不合比例的惩罚。直到百白破疫苗被测出问题,国家主席习近平作出批示,吉林省委才作出行动,把董事长高俊芳及五名高管拘捕。

  至于新近出事的武汉生物则是国企,是国务院国资委主管的中国医药集团旗下企业,后台相当坚实,是"大到不能倒"的企业,被检测出有四十万支百白破疫苗不合格之后,仅被作出行政处分:"处以没收违法所得、罚款",但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金额也没有公开,被高高举起,轻轻放下。

  疫苗企业亦与整个医药系统、监管部门的利益盘根错节,涉及长春长生的司法裁定文书中,贪污贿赂案件多达二十例,十余起通过提供回扣行贿,涉及狂犬病、乙肝、水痘等多种疫苗。除了研发及生产环节存在贿赂行为,疫苗销售过程里,打通关系的费用占大宗。长春长生的职员、医药代理经销商向地方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相关部门行贿,从基层防疫站、打针护士到开药单的人,层层受贿。而这次事件中关联的狂犬病疫苗为每支七十二元,回扣额竟高达每支二十元。疫苗公司花费大量费用在此节打通关系,例如长生生物,销售费用达五亿八千万人民币,当中最奇怪的推广服务费高达四点四亿,而长生生物的净利润也仅有五亿六千多万,便可见过程中贿赂金额达到数以亿计,形成庞大的关系网,盘根错节,难以彻底清理。

  缺位的监管体系

  中国现有四十五家疫苗生产企业,有十八家公司出过疫苗问题事件,当中包括许多行业龙头,这必然牵涉到监管系统的问题。当中最关键的是省级疾控中心,因为疫苗采购由省级疾控中心负责,国家食药监局(现被合并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卫生局都不参与,疫苗上市流通,就由省级疾控中心统一招标,发往各地疾控中心。问题是,地方疾控中心负起疫苗采购的责任,当中收受巨大的回扣,同时又充当监管部门,检测疫苗注射后病症,本身就具有利益冲突,违反法律上的迴避原则,出现既当球员,又当裁判的问题,结果还是"自己人查自己人",使受害者无法申冤。

  疫苗亦应由药监部门严格把关,通过质量管理、设备物料、人员配备等多方面审核后,方可获得GMP证书投入生产。而长春长生公司却能够随意变更参数,编造生产记录和产品检验记录而安全过审。但是,二零一零年时的山西疫苗事件和二零一六年山东疫苗事件,以至今次的疫苗事件都暴露出药监部门的严重缺位,使得药物的生产纪录造假、生产过程的问题无法得到充分处理。

  长生生物的假疫苗事件在七月十五日曝光,七月二十一日由自媒体打响报道的第一枪,之后就掀起舆论风暴,但到了七月二十五日,舆论风向便骤然由党媒引领而起微妙变化,《人民日报》主管、《环球时报》主办的《生命时报》在七月二十五日访问北京大学教授吴昊,指"生产纪录造假(疫苗)产品造假不能划等号",又称"国产疫苗性价比较高",引起舆论哗然;被视为亲北京的观察者网七月二十五日的报道则把焦点放了在名为张凯的律师公众号发文,蹭到了舆论热点而获利丰厚方面,把舆论导向报道者的负面新闻;《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又在微博上说,"有少数人,千方百计推波助澜,试图瓦解政府努力处理事件产生的正面效果";视频网站梨视频更征集外国疫苗问题的素材,作"舆论对沖"。

  这些舆论上的微妙变化是否反映政府的处理手法正静静地改变?曾在微博上展示儿子因打了疫苗而长脓疮的浙江主播杨光,在二十三日发出道歉声明,说自己"引起公众不必要的恐慌"。而在亚洲周刊记者采访的过程中,亦多次遇到本来在微信朋友圈上破口大骂,但却不愿接受采访的受害者家属,反映当局可能对有关家属进行施压,要求他们噤声。

  尽管如此,中国频发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最终必定会对中国的公信力构成严重打击,尤其是高举"中国制造二零二五"的时候,中国制造的疫苗却问题百出、屡见造假,必定无法得到国内外消费者的信任。假疫苗问题,刺痛的不光是中国儿童的生命、家属的心灵,更刺痛了中国权力机制,暴露了中国的制度性贪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