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南海浮沉 习总权威被削引发统治危机

www.creaders.net | 2018-07-29 15:52:13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刚结束的十天非洲与中东访问粉碎了不少有关他备受逼宫与"降格"为半个华国锋的传闻。名义上习总还是中共的"永远核心"、军队的最高统帅、国家的舵手与人民的领路人。只要大大牢牢掌控军队、武警、警察与特务系统,任何有关类似政变的传闻都会大打折扣。

中南海浮沉   习总权威被削引发统治危机

  但习总的权威受削是不争的事实。最明显的蛛丝马迹不是在6、7月有几天《人民日报》头版没有习的消息,或是某些城市收起习的大头肖像,或是陕西当局突然叫停歌颂习上山下乡的所谓"梁家河大学问"。最说明问题的是地方诸侯拒绝习总亲信发起挺习的"表态运动"。自从习出事的传闻6月出街后,似乎没有一位地方领导公开表态拥护这自诩为"终身帝皇"的至高无上地位。

  习外访前两天,大大的铁杆盟友、人大委员长栗战书召开人大常委党组会议,目的是呼吁干部党员要继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并捍衞习核心"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按照新常态的政治要求,地方大员,尤其是近年靠肉麻当有趣地歌颂习总而上位的马屁精,包括天津书记李鸿忠与北京书记蔡奇一定会响应栗的要求,并歇斯底里地高呼党的存亡有赖习大大的"一锤定音与定于一尊"云云。但很奇怪,到上周末只有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参加这表态游戏。

  指令遇到抵制

  习总权威备受动摇也可以从众多知识分子冒险撰文批评他复辟帝制、在国内建立超级警察国家,在国外奉行"亮剑"等危险动作。上星期清华大学法学教授许章润发表〈我们当下的恐惧与期待〉一文,不点名地批判习总走回头路。许说国内知识分子都有"改革四十年,一觉回从前"的感受,而且对"极权政治全面回归"非常震怒。其他实名呼吁习总停止搞个人崇拜、叫停"中国必胜"的浮夸风,或重拾市场模式经改的还有资深学者资中筠、党校教授蔡霞、金融学者贺江兵、《科技日报》总编刘亚东,与前《学习时报》编委邓聿文等。

  但比起习帝的个人荣誉重要得多的是中共寡头集团在许多领域出现失控的局面。无他,习的指令遇到中央与地方或多或少的抵制,但党内缺乏所谓健康力量可以挑战习总的倒行逆施。习总对特朗普的贸易战连环拳毫无还手之力。他的反应只限于叫嚣甚么中国一定会"以牙还牙",却拿不出任何实质方略。他唯一做到的是掩耳盗铃,例如不准媒体提"中国制造2025",最近连贸易战一词都被禁!

  为了不影响他超级民族主义者与军事亮剑家的威望,习总排斥了他经济智囊、政治局委员刘鹤和许多国务院官僚的鸽派意见,即向美国做些让步来换取贸易战的某程度松绑。难怪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公开指摘习总的超强硬态度,包括逼迫如刘鹤等知美派靠边站。的确,刘鹤自从5月访美空手而回后一直保持低调,他没有参与习总非洲与中东之行,上周更有报道说号称"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的老刘已改为负责国企改革这吃力不讨好的工作。

  习总威信既受质疑,而首席智囊刘鹤怀疑靠边站的结果是没有人压得住体制内对于财经问题,包括中美贸易战的分歧。据路透社报道,负责财经部门的干部对于应否进一步放宽金融与财政政策呈现激烈争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更发文说财政部"耍流氓",透明度低,并没有采取积极财政措施支撑受贸易纠纷损害的众多企业。同一时期,大量企业与贷款平台所发行的债券或私募基金因为无力偿还而倒闭,导致成千上万中产投资者血本无归。

  习总既然把内政、党务、外交、经济与社会的决策权掌握在他一人手里,一旦他的权力受到挑战时,整个国家的管理便更左支右绌、进退失据。今年保守估计沪深股市蒸发了7万亿到8万亿人民币,近月人民币大规模贬值除了要抵销美国的关税外,更主要的原因是民众对人民币失去信心。他们正千方百计地购买美元并把钱安放到国外可靠的地方。中国没有民主,但人民可以大量转移资金来表示对政权的不满。习总既然解决不了国内的老大难问题,索性专注外交,以经济援助收买亚非小国对新殖民霸主的"高呼万岁",活在水深火热的民众正饱受假"创富产品"、假食品、假药、假疫苗以及无良司法制度的蹂躏,当他们看到习总在全球大撒金钱时只能对政权进一步死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9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